当今世界,两样东西很受关注。他们像是一对性格迥然不同的孪生姐妹:一个偏感性一个偏理性,一个很风光一个很平淡,一个很抽象一个很具体。他们像是一对矛盾,既对立有统一,既相互影响,又相互制约。研究他们的人分成了两派,生活在两个不同的世界中干着完全不一样的事情••••••这两个性格各异矛盾着的东西,暂且将他们称之为东西,便是人文和科学。
人文和科学。说到这两样人们往往会是很是惊叹,像是某种十分高端的东西被我们这些凡人偶然触碰到后所发出的惊叹。因为她是那么的遥远那么的抽象那么的陌生,我们生活在生活中只是若有若无的感受到了他们的存在,可是矛盾的是他们确实是时时刻刻存在着的。我们时刻接触着他们却忽视了他们。究其原因,恐怕便是他们的抽象和我们的幼稚。我们抽象的价值观及其规范便是人文的一种体现。至于科学,我总觉得像是小学课本中的一门教会我们更好的认识这个世界学科,可惜的是,我从未对他们感到兴趣盎然或者说是欲罢不能,更多的只是浅尝。可是,人文和科学只是两个超然于世界之外的独立个体,在他没有和生活联系起来前,他只是一具没有生命的傀髅,因为他只是理论没有实际。要知道,生活是物质的世界,世界是普遍联系的,人文和科学这两大学派若真真超然于世界之外怕也没有多大的威力去改变世界影响人们。
生活是离不开人文也离不开科学的。这是一个大前提,要知道人文会反哺科学,科学也会反哺人文,二者之间互惠互利缺一不可。同样也正是因为这样,我们的生活才没有失去未来。我们才能现实幸福未来光明,才能长远发展源源不尽。科学是一种求真的精神,是一种真理,是一种硬性文化;而人文是一种人类精神文化的传统,是一种软性文化,两者相辅相成,共同推动社会发展。人文文化是为人之本,是一个人精神世界之所在,没有人文文化的陶冶就不是人。
只是我们在生活中往往不能够做到科学和人文相辅相成,相对立的是我们往往只重视一科的存在忽视了另一科。我们成为了一个领域的专家却是另一个领域的学龄前儿童,我们笑我们自己的聪明却不曾想过这世上还有另一片天空等待着你去发掘。是的,在当今社会重理轻文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人们看重了理科的高升学率却忽视了文科的综合素质培养;人们看中了理科的严谨合理却忽视了文科的风月浪漫多情;人们看重了容易看中的一面而忽视了不容易看中但其实是十分重要的一面。江泽民说过“社会主义社会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社会。”全面进步便是暗指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物质文明最核心的便是科学技术进步,毕竟科技术的进步是生产力发展的源泉,是社会进步的动力,是物质文明的基础。但人不能没有人的培养,所以在物质文明高度发展的今天,人文文化的教育仍然显得十分的重要。
历史上曾发生过这样的事情,我个人单方面的认为这就是人文和科学在灾难面前理性和感性的冲突。尤肯达修女同情弱者,施图林格理性判断缺少人性。虽然灾难后来消失了,可是因为这场灾难所促成的两边和质变却永远停留在了我们的心中。我认为,这是理性和感性的冲突。理性告诉博士他要研究这个项目因为他对这个项目充满了,而修女看到了这世上许多的弱者需要帮助,而研究这些项目所需要花费的大量的钱完全可以运用到救济穷人身上去。两个人对事物的出发点完全不同,理性认识感性认识也完全不一样,所以造成了冲突与矛盾。这些矛盾终究只是人类社会中大大小小的矛盾中的形影单离中的一支。虽小,倒也不可忽视。
我认为,现在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尤其是进入工业社会以后,科学文化被推向片面的极端而成为人类唯一的文化形式,而人文主义对非理性和反理性顶礼膜拜时,两种文化的鸿沟才越越来越深。现代社会,科学技术的综合化、整体化和社会趋势日渐明显,同时,在科学内部涌现出一批批交叉科学和综合学科,理性与非理性思维在科学技术的研究和发明中互补科技已不是单纯的知识体系和技能体系,而成为一项社会活动。在现代社会中,科学技术在展现其高效和实用功能的同时,它的负面作用也越来越多地暴露出来,这就要求我们从更远和更深层去关注和考虑它们对人类自身命运的影响。科技和人文在世界观上的互补,方法上的互用,学科上的互构,精神上融通,才是人类文明健康发展的象征。
其实说到底。人文,科学和生活只是生命中的一些过客,我们去探寻他们之间的关系也只是为了我们能更好的了解我们这个世界。我一直坚只有真正的了解这个世界才能更好的发挥自己的价值为这个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