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机关科室的办公室里,这个下午的气氛有些微妙与紧张。原本这个时候,场面应该是轻松悠闲的。
五十出头,秃顶、胖脸、圆肚的老刘,是这个办公室中的元老。平时的他必定正捧着他那形似弥勒的紫砂茶壶,悠然自得地饮着他的独门功夫茶,凝神研究着报纸的下午版,仿佛身外无物般的气定神闲。
而正为女儿考上重点高中而高兴的李大姐这个时候更应该是兴奋期。磕着瓜子的两片薄嘴唇上下翻飞,进去的是一粒粒的瓜子仁,吐出的是一片片的瓜子壳和比瓜子壳更多的话:某领导的桃色新闻啦,某同事跟人打架啦,街上哪样商品紧俏啦等等。这些“重大消息”一般都是从她那里发布的。
40岁不到的孙主任,是这个办公室的头儿,看长相似乎还不到30岁。他仿佛天生和李大姐是对头,在李大姐眉飞色舞时,他总会冷不丁地插上一句,给李大姐当头一瓢凉水,让她噎得说不出话来。而他呢,又埋头去写他的东西了。
今年刚大学毕业进这个科室的小王,干着扫扫洗洗、拿拿递递的活儿,一个上午也就干完了,此时便有事儿干事儿,没事儿当听众,也极空闲。
可今天不一样了。就在刚才,局党委派人来办公室召开了一个临时会议,鉴于这个办公室的孙主任要调走了,经局党组讨论决定,拟在原办公室三人中选拔一位主任。人选先由办公室内民主推荐,再报请局党委讨论决定。今天下午通知大家,就是让办公室的三人充分酝酿,明天投票表决。
于是,办公室内的气氛就跟往常有了一些不一样,不一样得让小王觉得压抑极了。小王想,这事反正与自己无关,怎么排也轮不到自己当主任。他终于耐不住了,决定到外面的园子里去走一走。
老刘那微呈酩色的胖脸上似乎已掩饰不住内心的不平静了,提紫砂茶壶的手微微颤动着,壶嘴似乎总对不准那只玲珑的小茶盅。老刘觉得,这回总该是自己当主任了!想我老刘几十年为党辛勤工作,虽说平时看起来不大管事,可自己是带着一身病为革命工作的:高血压、脂肪肝……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啊!这回组织上怎么着也得照顾照顾。至于对手么,老刘估量了一下,小王今年刚参加工作,还嫩着,不可能构成威胁,倒是要好好争取争取他对自己的支持。那么也就只有李大姐了。这个人,平时目无领导,不服从命令,背后乱说话,常对他人进行人身攻击,闹意气,泄私愤,绝对的一个自由主义!这样的人怎么能当主任呢?对,这一点我得找领导好好汇报汇报……不,先得走群众路线,找小王好好聊聊,向他介绍介绍姓李的这个人,认清她的本质,别投她的票,投我老刘。我老刘应该说是德高望重了吧!平时又没得罪一个人,更何况,还有一点老刘觉得是自己内心永远的痛,那就是离退休也不远了,怎么也得弄个一官半职,好向子孙后代交代啊!这回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可千万不能错过!就这么定了,跟小王打个招呼,晚上我老刘专程到他宿舍拜访他!
此时的李大姐,也没了往日的飞扬神采。瓜子还在啧,可速度明显慢了下来,眼神游移,手指捏着瓜子,有时举到了嘴唇边也不知往里送,就那么僵在半空。李大姐心想:这回我终于熬出头了!老刘快退休了,总不至于还提拔一个老头吧!更何况老刘这个人,庸庸碌碌一辈子,平时看上去一团和气,实则什么事也不愿干,也不会干,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敷衍着混日子,还自以为是老革命,摆老资格,整个儿一个自由主义!小王就别提了……可领导为什么不直接找我谈话,而要来什么民主推荐呢?李大姐心里没底了,她觉得要找领导谈一谈—不,先得走群众路线,把小王争取过来!对,跟小王打个招呼,晚上大姐专程到他宿舍拜访他!
一个下午终于就这样悄无声息地过去了。
晚上,小王简陋而狭小的宿舍里先到了老刘,没等寒暄完,又响起了敲门声。打开门的一刹那,老刘和李大姐的目光一下子都定位了,两人脸上的表情不知是笑还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