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我已经忘记了很久很久以前。偶尔努力地回想时,却又发现那些记忆依旧在大脑深处,只是落了多年的灰。
个人,总是一种孤立至极的状态,不需要交谈,亦不需要依赖。“一个人”的姿态,有所诡异,其实它只需要安慰。
谈起记忆,又谈起一个人,是因为一个人的时候,便只剩下自己和记忆。会忽然想到以往未曾想起的片段,渐渐变得伤春悲秋。
【春华秋实,一段极度渺茫的时光】
我就这样想起了小Z,想起小Z离开之前带我去看了最后一晚星辰。那时天气炎热,院子里的人家大多数都已搬到了新小区。这破落的院子渐渐被人遗忘。我和小Z坐在无人的篮球场,看头顶星空。昔日的篮球场总有许许多多的人,如今人走茶凉。偌大的空间却被车辆停满,此情景怕只有国营企业这种有钱人家数不胜数的地方可以出现。
小Z那天微显失落,却还是一脸勉强的笑容。他对我说,莫落,我就要去当兵了。
我问他,小Z,你想当兵么?
小Z摇了摇头,只回答了四个字,生活所迫。
我又想起几年前,小Z在我面前誓旦旦的样子。他许诺要考进浙大。我当时尚为初中的天真小孩,除了清华北大和离家较近的几家大学名以外,已是不知道其他的学校。更不知清华北大下来就是浙大。于是小Z当时信心十足,我便也随着他信心十足。
梦想归梦想。不付出努力自是无法成功。小Z终究是失败了,他告诉我,从他后来掉进普通班后,他就应该清醒到他离失败的距离是如此之近。他那时一心怀揣着梦想,一心挥霍着时光,于是,一切成空。徒手从高中的末端走来,告诉人们,他什么都没了。
小Z这样的身影让我感到凄凉。人总是忘记回头看看自己离原点究竟走出了多远,也许原地踏步了许久却还以为已经启程。于是今天的我总是回头看看初中时自己的放荡,我想告诉小Z,我也已启程。我想让他等等我。
小Z离开时,并没有告诉我。我一心忙于补课,有一天突兀地发现小Z已经半个月没有联系我,才晓得他的离开。也许他的高考败北让他已经没有了昔日的自信,他如此悄无声息的离开,便是静默的退出这个曾经色彩斑斓的世界的方式。
他知道他失败了。所以离开的方式,如此淡然。
我亦没有再联系他。等他有一日恢复心境,自会找我。于是我又开始过一个人孤寂的生活。
【共鸣,于孤独中背离寂寞】
漫漫长路蔓延至此,
延伸往它处,
只有时间刻于寂寞。
放弃成为大人,
在心深处,
找到许多面镜子。
——《共鸣 空虚之石》
我想起了莉莉周《共鸣》的歌词,当时刻进脑海的一句是“放弃成为大人”。我一直是以这样极度厌倦未来的姿态而矛盾地生活着,我们都知终点,又无可奈何地前行。生命是我们的风景,终点是无法摆脱的宿命。
就如,我们会长大。
就如,我们会变老。
就如,我们会死去。
我常常会做很多梦,梦里只有自己是真实的。其他只是虚幻。我曾在梦中清醒,一个人独自跑到学校楼顶,纵身而下。我知道那是一场梦,便如此做了。只是跳下后,便是醒来,全身在床上抖动了一下,便停息了。
无法感知死亡,亦无法逃离宿命。
梦如同孤独的园。梦中的叫喊无人理会,在梦中人最是容易感到无助,一切皆可发生,一切的不可能都会出现。无从寻找源头,亦无法挣脱。我曾做了一个冗长的梦,梦里的我依然躺在床上,我睁着眼睛,努力地去开灯。台灯却怎么都不亮。我在黑暗中叫喊,哭诉,都无法发出声音。我在梦中不停地醒来,去开灯。灯不亮,便继续哭喊。继续没有声音。于是又醒来,又去开灯。灯不亮,便知依然在梦中。于是再继续哭喊,求助。
我看到莫名其妙打开的门,看到窗户外站着的人影。心急如焚,却找不到挣脱梦境的方式。
那是无法醒来的恐惧。梦里的孤独与绝望在黑暗中炙烤着一个人平静的内心。如同黑暗中最黑暗的地方,有着诸多令人无法承担的无助。
梦是孤独的。因为在梦中的我们是孤独的。
杜拉斯曾说,孤独是与生俱来的。
如此可见,孤独是我们无从逃脱的命运。很多人为了逃避孤独,去结交彼此不适合的朋友,去参加多人的狂欢PARTY,去街上与朋友约会。去人多的地方消遣时间。而越是这样的人,却越是孤独。
孤独也可享受。在写作时,便常常是一个人与孤独同在,与孤独对话,与寂寞相伴。如此便又谈到了一个人。一个人是孤独,两个人是一个人与一个人,便是两份孤独。只是两人间有所依偎,便以为孤独已经离开。而孤独却一直随行,等待这沉默的伺机,横插如各自心扉。
孤独,如同一个人的姿态,没有斑斓的色彩,只有灰暗。
在我的意象里,孤独是不同于寂寞的。寂寞是一个人瞬间而或许久时间内的心情。而孤独是一种状态,是一种生活的方式。这让我想起来伍尔芙,她的小说里随处可见透露着孤独的生活。她在生命末端时,渴望着出口,于是她每天都用大量的书信来发泄。她在生命的最后,写了封信给他的丈夫,说,“记住我们共同走过的岁月,记住——记住时光。”
而后她在衣服口袋里装满了石头,走进河流,仿佛在生命洪流中沉溺,消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