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记得有过那样的一段路程。
是在深夜。
客车在公路上飞驰,所有的旅客都分分欲睡。我却至极的清醒,看窗外的星光与灯火,在黑暗中隐隐灭灭,光影浮动。
车在翻山。弯很急,若司机不留神,车随时都有翻下山的危险。不知是谁醒后,大喊了一声:“天哪!别开了!这路能走么?翻下去怎么办?”
于是所有的人都醒了,分分看向窗外。因为是黑夜,并不是看的很清楚。但依着车光,却可依稀辨别出旁边的万丈深渊。旅客渐渐焦躁起来,车内立即沸腾一片。
司机沉默。只专心开车,他不理会身后人的聒噪。我想他知道,若只要一分心,与后面的人争吵,那必会有更大的危险。
这让我想起来曾看过的小说里,也有过这样类似的情景。小说中,那辆客车是在西藏中开行的。车道并不平稳,可以说险象环生。旅客感到不安,分分提出放弃的心意。
司机只好停下车,说:“为什么你们一定要认为车这样开下去你们就一定会死呢?你们如此不相信你们的命运与未来。我在这条路上开了十几年,如今不是依然活着?你们对未来缺少太多信心,你们无法到达墨脱。”
然后司机开了车门,任旅客离开。
我承认,我也如那些旅客一样,因了对未来无法揣测的心情,而对未来不抱有一丝信任。我们都如此惧怕死亡,我们只选择安全的路途去生活,我们是如此容易胆怯。
【时光——写作,过去,以及小Z】
最美好的时光,我有许多。有写作,有过去,有小Z。
《鲤》中曾有这样的观点:最美好的时光并不表示着那是最幸福的时光。
最美好的时光,是已经失去的。因为有了距离,才可远距离看到它的身上所透露的让人无法触及的光泽,是如此耀眼。
那时小Z与我一同爱上热播的动漫《NANA》。我经常在小Z面无表情观看之时,落下感性的泪水。小Z无声地起身去卫生间拿了个盆而给我,我破涕而笑。
《NANA》有一集中,我深刻地记得,章司对幸子说,也许我是远视眼吧。只有距离远了,才能看清楚内心的自己。
那是他刚与奈奈在分手后的又一次见面。他突兀地发现奈奈并没有那么难以接受,若是当时有所忍耐,不与幸子一时冲动,也许现在奈奈依旧在他的身边。章司顿悟后,拉起幸子的手。过去以为过去式,只有珍惜现在。然后响起了歌曲《Stand by me》。我又被感动的一塌糊涂。
小Z在去当兵的一年后,才终于打电话给我。他说,我是小Z。
我惊愕地顿时没了声音。
我们又开始天南地北地瞎聊,聊到最后,我说,小Z,再也没有人陪我去看星星了。我找不到北斗七星了。
小Z笑我还是像没有长大的孩子。我问小Z,什么时候回来。小Z回答,3年后。
如今的天涯相隔,让我明白曾经在一起时的美好时光。当时不知道珍惜,亦不知道如何珍惜。时间终究要流逝,无论我以怎样无措的方式应对,都无法完全免去心里的遗憾。
我向来不善与人成为知己,总把一切人物都排除在外。最后剩下孤独一人,无处倾诉的话在文字里成为了海洋。承载着寂寞的帆,却找不到港湾。
后来小Z常常与我联系,可没有在身边的陪伴总是如此的虚渺。我只是需要陪我一起去天台发呆的人,而不是许许多多的长途话费。我知道小Z挂念我,如同我如此挂念着他。可是在他问我要不要考去他所在的城市时,我却毅然地否决了。
我们都有各自要走的路途。最美好的时光只停留在过去。延续的是回忆的升华与各自的遗忘。终有一天,彼此两忘,相对无言。
小Z没有反驳我的观点。他最后只轻轻地说了句,但愿还能在一起。便挂了电话。
但愿只是但愿,但愿敌的过现实吗?
后来我不停地写作。写自己,写小说。写别人看不懂的无病呻吟,写感伤的小说。
写作是我所见过最孤独的事情,那是一种绝对放空,把自己搁置于一个黑暗里无尽倾诉的状态。那不是一个人的常有的状态。人常有的状态,是虚伪的,很少忠于内心的。而写作,若违逆于内心,便不是写作,而是欺骗。
写作成了进入到我内心的陪伴。我在写作中,终于知道,我已长大。
父亲是很少看我的文章的。我亦很少让他看。我不曾告诉过他,写作于我,是如同同体而生的,我需要它,甚至依赖它而存活。父亲对此并不多言,只让我自己决定。
我便决定在写作中重生。在文字中,看零星的自己。
任时光荏苒,青春飞逝。过往的世代,成了记忆的碎片。小Z如同记忆的代言,他的远去预知着记忆的告别。我亦没有挽留的欲望。
也许有一天,就又见到小Z了。
也许,我再也见不到小Z。
也许,记忆可以复活。
也许,最美的时光只有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