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书桌上那神态逼真的小骑兵—它是我8岁生日时“妈妈”送的礼物;我也爱床头柜上憨态可掬的布娃娃—它是我语文、数学考双百时“妈妈”赠给我的奖品;然而我更爱更爱的,还是收藏在我抽屉里,那本嵌载着已故继母—“妈妈”相片的天鹅绒封面的影集。它不是“妈妈”给我的礼物,也不是“妈妈”给我的奖品,而是“妈妈”留给我永生难忘的爱物。每当我看到这本影集,就会想起继母生前对我的千般情,万般爱。
影集上的第一张,是我继母和爸爸的结婚彩照。照片上的继母,脸上充满了幸福的微笑,一又眼睛深情地望着前方,使人感到一种温柔、善良的美,看着看着,使我不禁想起了继母和爸爸举行婚礼的那个夜晚……
我的生母病故后,爸爸又给我续了个继母。在他们举行婚礼的晚上,客人们都来祝贺。看着客人们频频向他们贺喜时,7岁的我心里真不知是什么滋味,我觉得继母不该走进我们的家。她的笑,我觉得虚伪不自然;她的声音,听起来很刺耳,我愤恨极了,于是悄悄走出家门。到哪里去呢?我茫然了。要是妈妈在该多好啊!爸爸为什么要为我找继母呢?这时,只见天空划过一道白光,响起了一声特号的霹雳,“哗啦”一声下起了倾盆大雨。我又冷又怕,直打哆嗦,多么想我的妈妈啊!可是她再也不能来迎接我回家了!我伤心地在雨中徘徊,只见迎面跑过来一个人,啊,是她?!是—继母!继母气喘吁吁地跑过来了,带着责怪的口吻说:“小瑛,你怎么跑到这儿来了!都把我们急坏了。孩子,快跟我回家吧。”于是不由分说地脱下雨衣穿在我身上,背起我就往家跑。到家时,她的全身都被雨淋得透湿,像个落汤鸡似的,结果她大病了一场,可我却以为她是装病……想到这里,我的眼眶不禁湿润了,心里懊悔极了,那时的我是多么幼稚啊。
刚开始,我胆怯地和继母生活在一起。她在屋里,我到外面;她吃饭。我不愿上桌。虽然我饿而民她做的饭菜是香喷喷的,可我还是不愿主动地去吃,也不叫她妈妈,只无可奈何地叫她姨。但是继母从不计较,总是千方百计照顾我。我的衣服脏了,她拿去洗;我不舒服,她就做可日的饭菜喂我吃;我做作业时,她总是坐在我身边,如遇有不懂的时候她就马上讲解。渐渐地我们之间的那堵墙倒塌了,我也乐意和她在一起,并开始叫她“妈妈”。瞧,这张是我过8岁生日时一与继母的合影。照片的的我,像只快乐的百灵鸟,正在跟继毋撒娇,而不是以前那怯懦的小女孩了。继母呢,依旧是那么温柔地笑着双手把我楼在怀里,两眼和蔼地注视着我,流露出一种慈母对子女特有的母爱,那跳跃着的烛光映着我们兴奋的脸,映补我们发自内心的笑。看着看着,我嘴角荡起甜甜的笑意,幸福地闭上眼,那时我是多么快乐啊!继母常带我上公园,逛商店,买衣物,教我学语文、数学,洗脏衣……真是无微不至比亲妈还亲哪!
可是一切都过去了,继母竞然也离我而去,我就像做了场噩梦。我用颤抖的双手,翻到最后一页,这张是继母逝世前两个月照的最后一张像。她安详地坐着,神情、相貌与结婚时一样,只是眼角多了些鱼尾纹,望着继母的遗像,我鼻子一酸,眼泪“叭哒,叭哒”地掉下来,又想起了那不堪间首的往事……
那是继母来我家的第四个年头。“六一”儿童节前夕,她带着我高高兴兴地到商店买新衣服,当我们走到一个三岔口时,从左侧突然冲出辆大卡车,我没看见仍兴致勃勃地跟继母讲话。“小心!”继母大叫一声,同时双手把我向旁猛一推,然而她自己却被卡车撞倒在地,我吓呆了。当我跟着人们将继母送进医院时她已不省人事了。医生检查后对爸爸说:“人不行了。”我一听,“哇”地一声大哭起来,我怎么能接受眼前这残酷的现实呢?继母挣扎着抓住我的手“孩子……孩子,妈对不起……你,没……没能把你抚……抚养成人,你……”说到这里,继母呼吸已经很急促了,我只是一个劲儿地哭,继母用最后一点微弱的声音说:“好……好孩子,你能最……最后再叫我一声……妈妈吗?”我再也忍不住了,扑在继母身上,放声哭喊:“妈妈!我的好妈妈!”继母带着微笑,带着对人世间的留恋,带着对女儿的爱怜,带着最后一点欣慰,闭上了眼睛,撇下我走了……
想着想着,我无声地抽泣着,泪水流得更凶了,滴到相片上,滴到影集上。继母去世一年多来,我一直把她的影集小心地收藏着,每当我看到它,就会从心底深深地呼唤:母亲啊母亲。虽然您离开了我,但是您给予我的母爱将永远留在我心中。我永远不会忘记您—我的再生之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