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炉中煤》这首诗感情奔放,想象丰富,气势磅礴,具有强烈的感情色彩。它以最精练的语言表达了最炽热的感情,不愧是爱国诗篇中的典范。
这首诗写于1920年,当时被外国列强蹂诵的中国正经历着一场伟大的革命。“五四”运动的爆发,使在日本求学的诗人郭沫若看到了被黑暗与腐败笼罩的祖国的希望曙光,汹涌澎湃的革命浪潮冲击着他,振奋着他,终于使他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写下了这首壮怀激烈的优秀诗篇。
诗句的字里行间无不燃烧着诗人炽热的情感,就如同在炉膛中遍体燃烧、彻身透红的“煤”一般。这是一个非常生动而又形象化的比喻,它不仅淋漓尽致地表达了诗人的情感,而且清晰地表白了诗人报效祖国的志向。这是埋在心底多年,在心里盼望多年的情感的集中倾泻,正如诗中所说:“我活埋在地底多年,到今朝总得重见天光。”
诗人把祖国比作“年青的女郎”,使原本“敬而远之”的祖国一下子变得可爱可亲了;使原本被列强蹂蹦而死气沉沉的祖国一下子变得朝气蓬勃,令人神往了。要知道“年青的女郎”不仅有美丽娟秀、楚楚动人的外貌,更富有青春的魅力和蓬勃的朝气。这一点不正是与当时国人觉醒,无产阶级革命风起云涌的祖国相一致吗?
诗篇每节都以“啊,我年青的女郎”开头,一声声底气十足的呼唤,反复咏叹,道尽作者多少年来思念祖国的辛酸苦辣,爱的无奈、苦痛和矢志不渝。“我为我心爱的人儿,燃到了这般模样!”是思念祖国最有力的倾诉。把祖国比作“年青的女郎”,不仅是对祖国的热情赞美,更是诗人身在异地他乡而深深眷念祖国、向往祖国的情绪的集中迸发。
总之,这首诗通过运用比喻的修辞方法,使诗歌有了具体可感的抒情对象,使诗歌的感情丰富而深厚。一唱三叹,增强了诗歌浓厚而强烈的抒情色彩。
《我爱这土地》是诗人艾青的发愤之作。因此,在阅读时应注意把握作者的感情基调:悲愤。
1。画面蒙太奇,主题影映。在写作手法上,作者运用了画面蒙太奇手法,展现了一组自然景物,以自然界中恶劣的天气现象变化过程为表象,构建了前后关联的一组意象,这是运用了(诗经》中比兴手法。诗歌以不断涌现的令人窒息的暴风雨天气变化的画面,揭示了形势的严峻和环境的恶劣。“来自林间的无比温柔的黎明”与前面昏暗、窒息的画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显得亮丽、柔和,表达了作者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和企盼。“一只孤独的小鸟的嘶鸣一死亡一腐烂”又使“灵魂的新生”这个主题得到了升华。这一系列的画面叠加,使诗歌的内涵变得简明起来。
2。标点符号,推波助澜。诗歌中值得注意的标点符号共有五个:一个冒号、一个破折号、一个问号和两个省略号。冒号囊括了屈辱的历史和艰难的革命历程;第一个省略号是对中国革命胜利后的美妙遐想;破折号指明了诗人甘愿献出一切的牺牲精神;问号是对近现代中华民族屈辱史的深层思考和反洁,是掷地有声的民族自省的宣言;第二个省略号蕴含了诗人胸中无限的惆怅、无言的悲愤和无尚的追求。
标点符号是诗歌语言的有机组成部分,对标点符号的分析有助于我们对诗歌整体的掌握。标点用得恰当,不仅能准确地表达诗歌的语气、停顿和起承转合,有时还能代替文字直接表达人们的思想感情,取得以少胜多、发人深思的效果。这是我们在阅读和创作诗歌时应该注意的地方。
写作设计
阅读《炉中煤》这首诗,加进合理的联想和想象,把它改写为600字以上的散文。
诗篇《炉中煤》中诗人以“炉中煤”自喻,抒发了强烈的爱国之情,“煤”的形象在诗人的笔下是如此炽热和坚定不移。仔细体味诗中运用的这个比喻,然后以“咏煤”为题赞美“炉中煤”,字数500字左右。
以“大堰河畔的沉思”为题,展开合理的联想和想象,写一篇600字以上的散文,尝试以画面组合的方式表达文章的主题内容。
仔细阅读<炉中煤》和《我爱这土地》这两首诗,以“长河对白”为题,适当穿插史实,通过对话展现真实的历史,抒发艾青和屈原满腹的幽怨和慨叹,字数800字左右。
写作提示
不又与作妥求将诗文改与成散文,通过展开合理的联想和想象,使这首诗表述的内容情节化、具体化。具体可展开写的地方有:“我不辜负你的殷勤”中的“殷勤”具体指哪些;从“你也不要辜负了我的思量”,可联想诗人是怎样“思量”祖国的;“我原本是有用的栋梁”中“有用的”具体指哪些等。总之,要使原诗所表达的感情从事件中或是从细腻的心理活动中体现出来。
“炉中煤”遍体燃烧,彻身透红,诗人看到祖国胜利的曙光时的激动心情与之是一致的,因此诗人以“炉中煤”自喻。仔细体味诗人选用的这个比喻,深人挖掘出“煤”的特点和品性来。写作时,可以从“煤”的形成、挖掘、使用及其品性方面来写。
写作本文,应以一个爱国诗人漫步大堰河的所思所感为主线,运用画面蒙太奇的手段,融人适当的议论和抒情来写。
参考提纲:(1)满心疲惫的艾青漫步大堰河畔;(2)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南京大屠杀的画面剪辑;(3)前方黎民妻离子散、生灵涂炭,后方政府纸醉金迷、苟且愉安;(4)诗人心中无限的哀思和对未来的呼唤。
艾青与屈原所处的时代不同,诗歌的创作风格不同,其生活经历及个性特点也不相同。但两位诗人都处在民族衰弱、外侮不断的历史背景下;两位诗人都用诗歌来唤起民族的觉醒,唤起民众的反抗;两个人都对自己的家乡无比热爱,对自己的祖国无限依恋,都为百姓苍生奔走呼号。他们中一个魂断泪罗江,含冤千古;一个梦回大堰河,寄情百年。相信,如果天道有缘,当两位相隔两千年的诗人有幸能站在一起,他们的对话将是十分荡人心魄而又含意隽永的。
参考提纲:(1)屈原与艾青穿越时空隔江对望;(2)屈原倾诉满腔幽怨和生平遭遇;(3)艾青对现实的悲愤;(4)用屈原的话指出艾青所处时代所看到的希望,使主题得以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