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805年,一个33岁的文人,因为参加了一场政治革新而被贬出京,以戴罪之身,携带堂弟、表弟和67岁的老母亲,一路风尘仆仆赶往湖南一个名叫永州的蛮荒之地,一住就是十年。十年间,一篇篇或清莹或深刻的文章在他的心头酝酿,在他的笔尖流淌;他与永州的美丽邂逅,让华夏文学又一次凝聚出了新的辉煌。他就是——(齐)柳宗元。上节课,我们梳理了课文字词,今天,就让我们继续走近《小石潭记》。
二、探究文题 走近石潭
1.同学们,认识这个字吗?(屏幕展示:记)
记,形声字,从言,己声。本义为记录,把口头的话、口传的事写下来。后引申为写下来的书或文章,由此又引申为一种文体,可以记人记事,可以记山川名胜,可以记器物建筑。
2.我们用赏景的眼光,一起进入到柳宗元笔下的小石潭。题目的作用之一是文章的行文线索,请同学们找出以“小石潭”命名这篇文章的内容依据。
(1)从文中的哪些地方可以看出这是个“小”石潭?
①“下见小潭”直接点明这是一处小水潭。
②“全石以为底”用一整块石头作为潭底,这种情况极为罕见,而且浑然天成。这种客观情况可以推断石潭面积很小。
③“潭中鱼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潭中游鱼总共一百多条,作者可以看得清清楚楚,而且潭中游鱼静态、动态也能尽入眼底,由此可以断定石潭面积很小。
④“潭西南而望,斗折蛇行,明灭可见。”这句话的描写对象是一条小溪,暗写出石潭唯一的水源所在。根据“斗折蛇行”可以断定小溪非常狭窄,流速很慢,流量很小,进而推断出石潭面积很小。
⑤石潭因其小,才成就了它清新的、奇特的、幽美的景致。
⑥石潭因其小,它的景色才是浓缩的、袖珍的、经典的。
(2)从文中的哪些地方可以看出这是个“石”潭?
直接描写:全石以为底,近岸,卷石底以出,为坻,为屿,为嵁,为岩。
间接描写: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日光下澈,影布石上。
正因潭“小”,以“石”为底,也成就了“潭水”的清澈
三、鉴赏品析 缘景明情
1.有了景物,是不是就是一篇很优秀的游记了呢?还需要什么?说到了一个关键词——“感情”。如果不带有感情,景就是死的;有了感情,在眼睛里看到的景就是活的。所以,游记的生命是“有情有景,情景交融”。这篇文章的感情基调是什么呢?我们能不能在文章中找出直接点明作者情感的词句。(很明显,鼓励学生大声、直接说出来。)
心乐之 似与游者相乐 凄神寒骨,悄怆幽邃
作者的情绪明显有变化,由第一二段写愉悦、高兴的心情,到第三四段写忧伤的心情。
2.为什么小石潭的风景,让作者有如此明显的情感变化?接下来,让我们潜入文本,缘景明情。请同学们细读1、2段,细细咀嚼,静静思考:哪些景物描写中流露了作者的快乐?请选择一处,用自己的话描绘景物并说说你的感受。(赏析和诵读结合,建议让学生带入游鱼地感觉,读第2段)
预设:
①(鱼的影子)佁然不动、俶尔远逝、翕忽——游鱼的活泼、敏捷、生机(用到了什么手法?写出了鱼儿怎样的特点?轻快、敏捷、宜动宜静的鱼儿给人什么感觉? 动静结合,静如处子、动如脱兔的灵性,给人的感觉似乎是在与欣赏它们的人逗乐);
②似与游者相乐——子非鱼,焉知鱼之乐。以自己快乐的心境在看待景物,于是乎游鱼似乎也染上了观察者的心境,由人以鱼为乐,转而写成鱼与人为乐,写法上更显出一股情趣;
③(这样活泼的鱼儿生活在一个怎样的世界里?鱼水是不能分离的,但是这一段中有没有直接提及水的语句,却处处能让我们感受到水的存在和特点。能不能找到间接写水的词句?)皆若空游无所依、日光下澈、影布石上——空游和映在石头上的鱼影表现出水的澄澈、透明的干净美。在这样的世界中游动,鱼儿一定有着自由、自在的心境,而这份心境定然也能感染到柳宗元。
④隔篁竹,闻水声,如鸣佩环,心乐之——才一开篇,作者的快乐之情就被听觉唤起。(水声有什么样的特点?)水拍打着石头,(补充“泉水激石,泠泠作响” 吴均《与朱元思书》 ,泠泠,形容声音清越;补充“谦谦君子,温润如玉”,中国人以玉为美,玉是身份和美好品质的象征)发出清脆、悦耳的声音(通过比较,让我们对水声有更直观的印象),欢快的声音,给作者一种发现的快乐,满足的快乐。)同时声音又是“隔篁竹”所闻,石头和水相激的声音比石头和水本身更先出现在作者的感官中,听其声,却不能知其源,自然容易激发“未见其人,先闻其声”的神秘美,激发人的探求欲望。不仅有水声本身的美激发的快乐,更有一份对神秘未知探求和发现的快乐。
⑤青树翠蔓,蒙络摇缀,参差披拂——(看图片,你会用文章中的哪句话形容?青树翠蔓,蒙络摇缀,参差披拂,请学生大声翻译出来。提问:能“蒙盖缠绕,摇曳牵连,枝条参差不齐,随风飘拂”的植物定然有着勃勃的生机!)试想,在初冬的荒野中,在清冽的小石潭岸边,有这样一片恣意生长、飘拂的绿色(配图片),这份生机之美怎能不让人心生愉悦和欣喜!
诵读:(请女生读)用清新、明快的语气、语调,怀揣一份发现快乐的情感,诵读第1、2自然段。
板书:乐 遇见胜景 物我合一
3. 遗憾的是,快乐的情绪对于柳宗元总却是短暂的,当他向潭西南而望的时候,他的情绪渐渐转为低沉,同学们,柳宗元为何会有如此明显的情绪转变?我们怎么理解这份蕴含在“凄神寒骨,悄怆幽邃”中的忧伤之情?这句话什么意思,谁来翻译一下?
让人感到心情悲伤,寒气透骨,凄凉而幽深。(凄、寒:使动用法)
诵读:(请男生读)用渐入低沉的语调,怀揣一份回味悲伤的情感,诵读第3、4自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