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真够幸运,走进臧克家的这段回忆里,认识了一位卓越的学者,一个大勇的革命烈士。臧克家在《有的人》中写道: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闻一多先生虽早已离去,但在臧克家心里,闻一多先生就如同一朵永不凋谢的花朵盛开在他美丽的心田。谢谢同学们与我一起相伴走进了臧克家的那段温暖的回忆里,我们一起见证了一场美丽的相遇。祝愿同学们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遇见更多更美的人,还有那个最好的自己!
教学反思:
这堂课的设计有以下几个特点:
1.教学思路清晰:这堂课的主体分三大板块:析人物,述品格之崇高;品文字,悟语言之高妙;写诗歌,表内心之敬意。
2.学生活动充分:前两个板块,以小组合作探究的形式展开讨论,第三个板块由学生自主完成。
3.能力训练到位:板块一注重训练学生分析人物形象的能力,板块二注重训练学生的阅读鉴赏能力,板块三注重训练学生的创作能力。
4.学生积累丰富:通过这堂课的学习,学生对课文优美词汇,妙点揣摩法和改文成诗的方法有了初步的积累。
不足的是,缺少对文本的形式多样朗读训练,过渡语言不够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