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信中的“我”是我现在的一个同学。我把他的经历如实地告诉给千千万万的同龄人,_但愿能使你看到一个反省后的灵魂;但愿能使你时扰盛未衰的“弃学经商风”有一个冷静的思索。
亲爱的妈妈:
我弃学出走已整整一年了,却从来没敢给家里写信,我是又惧又悔呀!可我无时无刻不在想念着你们!前段时间遇到咱村的春旺,得知阿爹和您身体安好,心里不胜欣喜。然而又听说三个正读初中小学的弟妹不久前也扔下书本到广东“挣钱”去了,这就促使我怀着惶恐悔过的心情写下这封信。望您能劝阿爹让三个弟妹重返校园,也算我这个不孝的儿子和对弟妹来说不称职的哥哥尽到了一点责任
妈妈,我至今还记得一年前那个飘着毛毛雨的下午。在故乡那条通往山外的小路尽头,我最后回头望了一眼蒙蒙烟雨中的山乡,泪水和着雨水流进我的嘴里,那股咸涩的滋味令人难忘啊!那时我的心里充满了悔恨——我在全县初中数学竞赛中取得第二名,而学校没有把县里奖的儿童电子琴发给我,委屈中我竟然砸坏了学校的电视机!——当那爆裂的响声还未落下的时候,我已经被恐惧惊呆了。我只想到了一件事:逃,
于是,我离家出走了,竟未顾得上再看妈妈您一眼,
后来,我遇到了一个贩卖乌龟的中年汉子,他说山外的学生大多不念书了,钱比书有用。于是,他请我吃了一碗鱼汤粉,让我挑起了他那副沉重的乌龟担子。从此,我跟着这位阿伯去四乡收购乌龟,扁担在我十四岁的稚嫩的肩膀上刻下了,道深深的红印:山路上,我颤悠悠地挑着担子去赶十几里外的火车,牙齿差点没把下嘴唇咬出血来;火车上,我守着乌龟担子,连打个吨的机会都不敢奢望;在广州,我顶着烈日,跟在阿伯身后往各个饭店宾馆跑,或者跟那些“二倒”讨价还价……最初的日子里,我常常抚摩着胀痛的胳膊,睡觉时咬着被角偷偷地哭。后来,我渐渐明白,阿伯收下找虽是救了我,但也正是给他自己找到了一台廉价的机器,一个易打发的脚夫旦我也渐渐明白,可怕的倒不是身体的劳累,而是精神的空虚!
我确实曾为一下子有很多钱而激动过,甚至还想过就这样干下去,直到发了“大”财,再去办‘大’事业。可是。我越来越感到空虚、孤独和惶恐不安,我越来越想念您和阿爹,越来越想念昔日的老师和同学想起昔日校园里充实愉快的岁月,我直想哭——毕竟,那些花花绿绿的纸币不能和我说话,而我还只是一个十五岁的期望有友谊、爱憧憬、善幻想的少年!
有时连续几十天收购不到多少乌龟,我更是无事可干,终日无聊、苦闷、烦躁···终于,在阿伯的怂恿下,我走上了牌桌。昏黄的灯光,弥没的烟雾,不时闪亮一下的烟头,狡诈的眼睛,贪婪的神情——我就在这环境中越走越远,越陷越深。
然而,我又庆幸自己血液里流动的真善美的因子没有完全泯灭,妈妈您总叮嘱的“为人要诚实本分”的话有时会闪过我的脑际。正因为如此,我偶尔还会意识到这是罪恶,是自我麻醉,意识到自己不能这样下去了!
妈妈,我是多么感激那次在火车上无意听到的一场争论啊!
“学生经商是商品经济的好现象?”“眼镜”之一正在反驳另一副“眼镜”,“好在哪?好在二十年后一个个新文盲捏着几张钞票站在神州大地上?好在民族素质越来越低下?更何况,这种可悲的原始资金积累是以国家未来主人的全部青春付出为代价的!全部青春付出,换来的就是一叠捏也捏不牢的钞票和一脑袋的空白!”
“全都青春付出!一脑袋空白!”下面他们说了些什么,我一句也没听进去,耳朵里反反复复滚动的就是这两句话。妈妈,您不知道那一刻我的心里发生了多么微妙的变化!
一年的路一一在我眼前闪过:
父母、老师、阿伯一一在我眼前闪过,
课桌、牌桌一一在我眼前闪过…
我反复地问自己:我怎么办?我怎么办?
终于,在我心里产生了一个强烈的愿望:重返学校!
妈妈,当我听到阿爹让三个弟妹放下书包去挣钱的消息的时候,我再也按捺不住给您写信的念头了。难道您忍心看着他们和我一样去经受那蚀骨的孤独和空虚的折磨吗?现在,我已决定不久要归家妈妈,相信我这个走了弯路的儿子的话吧飞如果您能说服阿爹让三个弟妹重返学校,儿子一定会感激涕零的。
窗外正下着雨,如同我一年前离家时一样妈妈,此时此刻,我真想念家乡的山,家乡的水,家乡的人,真想念您和阿爹,真想念老师和同学呀!
妈妈,我渴望能尽快回到您的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