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非典”的袭击,我们被迫放假。因为妈妈爸爸忙,无人监督我这个懒懒散散的家伙,所以我可又可畏的姥姥被妈妈从小姨家请了回来。
那天,我正在无人看管下,美滋滋地盯着电视。突然,姥姥神不知鬼不觉地提着大包小包的开了门。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关上了电视,惺惺作态地端着一个小时以前就吃完了早饭的空盘空碗,往厨房颠儿。“看电视呢?”姥姥警觉地问。“没,没有。没看着吗,刚吃完饭!”我一边把空盘空碗特意给姥姥看看,一边笑嘻嘻的故作轻松地回答。姥姥横了我一眼,没再追究。我躲过了这一遭。
一边“啊一啊”大叫一边伸展四肢,让自己重重地躺在床上,望着天板“唉—”长长地叹了口粗气,知道自己日后有“好”日子过了,安逸的生活状态一去不复返缕!
我和姥姥住在楼上。本来楼上一直就我一人,在这里我充分理解、休会“自由”二字,而这回,有姥姥住在我的隔壁,如同一把无形的枷锁。
清晨,就听到姥姥拧着那把已经被我摧残的生不如死的破锁,发出“咔咔”的声音,烦得我要命。终于打开了,姥姥发出爽朗而又无奈的笑声,而我接着找周公。大约早上七点半,姥姥张牙舞爪地闯进我的屋大叫:“八点了啊—快起,还不起!”然后一把抓起我,用她的双手顶着我的后背,给我讲笑话,逗得我眯着眼睛咯咯大笑,无奈地穿上衣服。紧接着就被姥姥拉着去楼下厨房吃饭,然后就被赶上楼去学习。有时吃饭时,姥姥大侃她早上的成就:绕着家属区内的花园和同样无聊的一群老太太走了几圈、相当子多少多少公里……“怎么样,厉害吧,你这个懒蛋,不锻炼,还想踢球!”
“刺激我,我也不锻炼,我才不浪费睡觉的好时光呢!”我咧咧嘴说。
每天早上,在姥姥的瞎忙、我坐在写字台前心猿意马中度过。
姥姥是个超级老顽童。有时,早上她说去门口买菜,一买就是一上午,回来我问:“你帮人家种菜去了?”姥姥则笑眯眯地说:“嘿,回来时,三个老太太打牌,三缺一,她们叫我,我没办法就打了……”我发出嘘声:“嘘—嘘,是她们一叫你,你就同意了吧!”姥姥笑而不答。我这样说是有根据的—每天中午姥姥小睡一觉后,整理一下,便提着小姨不要的小手提包,笑眯眯地出门,不是划啦麻将就是打牌,反正玩去。并且姥姥出门的时间是我妈上班的时间,长此以往,我和姥姥默契地称她的这一规律为:上班去。但在“上班”前,我必须郑重地向姥姥发誓:不看电视、不睡觉,好好学习!然后姥姥才会安心地笑眯眯地出去。可每次还会再威胁地说:“我中途可回来的!看你在干什么!”我也笑嘻嘻点点头装作怕的样子,并一边把姥姥往门外推一边说:“啊啊,是是,知道知道!”可姥姥一次也没中途回来过。后来,姥姥每天再说这话时她自己也呵呵地乐了,然后加一句:“我这次绝对中途回来,哼!”她说过好多“这次”。然而有一次,我正放心地看着电视,怎么也没想到姥姥竟然提前回来了。我完了,彻底over了,被逮个正着。姥姥又气又侮:
“再也不去了!我来这儿起什么作用!这样根本就不起作用,不能玩了……”并且当天在姥姥的提议下,妈妈掐断了楼上的天线,还踢了我两脚。姥姥坚定地说:“我宁愿不看电视了!”我咬牙切齿地斜眼看着姥姥。
姥姥一点也不糊涂,大脑清醒得很,我耍的心眼经常被她像我妈一样精明地一语道破,才恍然大悟:真是有其母必有其女呀!
而且,姥姥对我的学习要求非常严格,她常对我说:
“在你喝茶工夫内,就会有无数的人超越你。给自己一丝的喘息机会,就是自取灭亡!”我曾被这话振奋了一段日子,刻苦已达到小命没了就当死了一只蚂蚁的悲壮程度。现在姥姥也常说,并且在这离弦的箭正奔向靶的时刻,姥姥对我更加苛刻。通常,在姥姥晚上睡觉前,我和姥姥不分老少打闹一顿后,她便变脸,哄我走,让我去学习。“都快十一点了!”“不行,再学!”我便开始强迫我的视神经看书,一会儿,听见姥姥粼声已起,便踢手摄脚地爬上床,在被窝里偷着乐。
就这样,相似的一天又一天却笑料百出。乐事不断。每天跟姥姥一起都过得有滋有味的。
我常违心地对姥姥说:“我特别讨厌我姥姥!”姥姥则一本正经地说:“我呢?有时讨厌我外孙女,有时还喜欢我外孙女!竺我听后便傻傻地乐着推着姥姥,心知肚明。
现在,我们开课了,姥姥回到了特想她的小姨身边,过着滋润的生活。
蓦地,特想再拥有一遍和姥姥一起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