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未开学,学校命令已经下达,补课两周。你不情愿地告别了装有空调的房间,背着父亲的告诫、母亲的叮咛,走进校园。
“正步走!”军训教官正威严地喊着口令。看见操场上正在受训的高一新生,那些学弟学妹们满头大汗,一脸稚气,你似乎不屑一顾,显示出大哥大姐一副成熟的模样,继续沿着洒满树荫的水泥道,庄重地向教学楼走去。
教室里已经来了不少同学。有的在悄声说话,有的在翻阅放在桌子上的新课本。上课了,大家满怀走进阳光的期盼,翘首望着老师兴冲冲走进教室。你有些兴奋,努力记下老师一番教诲。“努力三百天,为了今后三十年!”老师激动地说。而你誉了一下左右的同学,全是昂扬的神情,都在专注地听着。横下心来拼高考,这就是高三给予你最好的馈赠。你开始品尝自己感受的高三生活。
今年暑假出奇的热,但你感受到周围的同学,一开始就铆足了气力,都在迎接明年的“黑色七月”。你像一只上足了发条的钟,一刻不停地走着。从今往后,哪再有星期天?“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阳光总在风雨后”之类的话,不绝于耳。你计划着,明年能考上理想的大学,再苦再累也值得!放学后,你和小E一起回家,路上你听到她的叹息声,很轻很轻,拼死拼活的努力,就怕进不了大学。她似乎有一种挥之不去的隐约的惶恐。高中生活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竞争太残酷,你有了人生的感悟。
开学了,练习卷、训练题铺天盖地。小K已向老师呼吁,留一点时间给我们吧!面对书山题海,有的晓勇善战,竟然一星期做完一本砖头般厚的《自测ABC》。从不屑于题海战术的你也为之汗颜。你开始在题海中跌打滚爬了。做完作业,迎来了次日的凌展。你说住校的同学个个都自带照明工具,寝室熄灯后,各放异彩。苹萃学子们,“为伊消得人憔悴”。高三生活,怎一个“苦”字了得!
作文题又布置下来了,你脑子一片空白。回想高一高二,你喜欢“冰淇淋文学”。你熟悉金庸古龙的剑气,琼瑶三毛的柔情;你又会调节阅读的口味—好奇、新鲜、刺激—专注节奏快、紧张而又富有想像力的《灌 篮高手》。现在看看作文题,才知道“书到用时方恨少勺熊掌和鱼不可兼得!小A家中老爸藏书多,她初中就闯人荷马时代,游览但丁《神曲》中的奇异境界,与维克多雨果相逢于《悲惨世界》。她的作文,老师赞不绝口,常常在课堂上读给大家听。你追悔莫及。而高三赶跑了高尔基、伏尔泰、罗贯中,捧起了ABC,优心如焚,在作文本上写,望着名牌大学,还有一大截路要赶!
第一次阶段考试日期下达。你是又恨又怕。你知道如今素质教育只是纸上谈兵,你将变成做试题的机器。下午放学回家,吃罢晚饭,再也不敢怠慢,赶紧爬上写字台,只听见钟声从六点敲到半夜十二点,连吃一个妈妈早已削好的苹果的时间也没有!有时黯然神伤,想,总有一天,会死在写字台上。不过,第二天同学们见了面,彼此点头微笑,保持一种轻松自如、信心百倍的神情。你知道这次考试是一次短兵相接的较量。
学校将召开家长会,要公布考试成绩。你面对考砸了的成绩,有一种负罪感。你知道,妈妈每天下班回来,顾不得劳累,每次都为你烧了一桌子丰盛的菜肴,不断地往你碗里夹上鱼夹上虾,不时地问东问西。有一次,你居然对妈妈说烦死了,放下碗筷往你房间里走。妈妈的眼泪一下子像断了线的珍珠滚落下来。你不知怎么也看到了。感到自己错了,赶紧帮妈妈擦泪,妈妈顿时破涕为笑……现在,你坐在写字台前做作业,方寸已乱,等家长会散了,你该怎么办!左思右想,你终于深信,爸爸妈妈回家之后,一定会继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这次没考好,下次再努力;失败是成功之母。天气阴会转晴!
这样下去,不行。还有200多天,这日子怎么过?你也要请家教,不就是化钱请老师补课去!语数外三门一起请。你这次下定决心,把学校考试排的名次作为坐标,去拼个高低。你不知道立志、事业在人生的天平上是举足轻重的祛码。你说,船到头自会直。
离高考只有两个月了。教导主任在年级大会上严厉宜布:凡谈恋爱的,一律勒令退学,决不姑息!你听完之后,心里坪坪地跳。那天,放学后她在做值日扫地。你看了她一眼,就走出教室,在操场上转悠了一圈。你看见她背着书包急急地朝校门走去,你才又在后面紧紧上。她在车站上停住了,你也赶到了。刚刚说了几句,远远看见班主任往车站方向骑着车过来,你灵活地走进旁边的小杂货店。里,等班主任目不斜视地骑过去后,你就出来。你知道男生女生单独在一起就是谈恋爱,班主任如是说。你说没那回事。说说话有什么大惊小怪的。不过,第二天妈妈被请到了办公室,你也陪着妈妈听训。
哎,高三的梦,很累很累,但在热切期望着离别母校的时分,每个人都觉得美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