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个星期六下午,当中学教师的爸爸上班去了,妈妈去医院拿药,家里只剩我一个人。我打开柜子找换洗的衣服,却意外地在最低层发现了一封拆开的信。拿起来一看,信是从河南商丘寄来的。真奇怪,从来也没听说那儿有什么亲戚朋友。于是,我抽出信纸看了起来。
李大哥、刘大姐:
你们都好吧?
十六年前,我们把小静交给你们时,就答应不再见你们。可是不知怎么的,现在日子富裕了(我们办了个大型养鸡场,年收入十几万元)却总惦着小静那孩子。这些年来,我们没给小静一分钱的抚养费,你们把她拉扯大,真不容易...
读到这里,我愕然了!怎么?我是这个家庭要来的孩子?可养父母为何不早告诉我?我怨亲生父母太狠心,从小就把我送了人——我哭呀想呀,直到眼泪再也流不出来。
晚饭时,爸爸妈妈都发现我神情不对,便问我:“怎么啦?”我一直不肯说。最后,我问了一句:“我是您的亲生女儿吗?”他们的脸色骤变。妈妈吃惊地望着爸爸,爸爸翕动着嘴唇,说不出话来。
爸妈相对良久。终于,爸爸说:“你看到了那封信,对吧?唉,现在才对你说这事,很对不起你。”于是,爸爸讲起了那遥远惨淡的一幕:
“十六年前的一天,一对衣衫槛楼的农村夫妇领着两个五六岁的、抱着一个不满周岁的孩子,在济南火车站候车室乞讨。来车站送客的我把仅有的几毛零钱放到最大的孩子手里,不想刚走出候车室,那庄稼汉却跟了出来,扯着我的胳膊说:‘大哥,俺看你心眼好劣就把俺这最小的孩子留下吧,您能养着就养着,不能养着就送人。俺一家要饭到东北去,怕这小妮子熬不下来!’那时,我虽然结婚十多年了,却一直没有孩子,于是就把这孩子抱回家,又为那对农村夫妇凑足了车票钱。”爸爸顿了顿,接着说:“你也不小了,两家的情况你也不难比较。你亲生父母家现在很有钱,会继续供你上学。虽说在农村,但也不会让你吃苦受累。况且,他们很爱你。当年把你交给我们,是万不得已,你别恨他们。这些年来,你没跟我们享什么福,家务活倒做了不少。如果你走了,我们会很难过,但你愿走,我们也不强留。他们毕竟是你的亲生父母啊!”
我听着听着,呜呜地哭出声来。爸爸说:“你慢慢地想想吧。”
我迟迟下不了决心。日子一天天过去了。暑假来了,我想见一见亲生父母的愿望越来越强烈。这愿望使我整天坐卧不安。爸妈看出了我的心事,便热心地为我打点行装。劳累使妈妈病得更重了,痛苦使她变得更苍老了。爸爸为我买了车票,又买了好多礼物让我带上。
火车开动了。爸爸妈妈为了多看我一眼,跟着火车跑了好长好长一段路。看着他们踉踉跄跄的身影,我再也忍不一住了,泪水夺眶而出,嘴里不停地唤着“爸爸,妈妈···”
一路上,我一直不停地回忆着以前的无忧无虑的生活。在我上小学的时候,爸爸每月只有五十多块钱的工资,妈妈干临时工,日子很清贫,但我从投断过饼干、水果糖。我还有许多小画书。过春节时,我总能穿上新衣裳。上中学了,爸爸妈妈又省吃俭用,给我买了录音机,让我学英语。我十岁那年冬天,不小心摔伤了腿,公共汽车挤不上,爸爸就背着我上医院,来回八里路。我伏在爸爸的背上好暖和哟,可是回到家里,爸爸却累病了。
“咣当”一声,火车到站了。事先在信中约定,亲生父母一家人右手举一条崭新的白毛巾在出站口等我。因此,刚出站,就看到几个举着白毛巾的人高声喊着“小静!”“小静!”我向他们走去,终于看清了他们的脸,看到了他们眼里的泪花。这就是我的亲生父母和哥哥、姐姐啊1我呼喊着向他们扑去。他们热切地打量着我,口里喃喃地说。“啊,都这么大了,长得真高啊!”
我们乘坐家里新买的一辆客货两用车,只用一个多小时便来到一座绿树掩映的村庄。哥哥把车停在村西南一座别墅式的二层楼前。妈妈说:“这就是咱的家。”啊,真棒!好大的一个院子,里面长着几棵叫不上名来的大树,还有一架葡萄,一各色金鱼。看着这些,我仿佛是在梦中,这是一个农民的家庭吗?
进屋,便是一个二十多平方米的大客厅。水磨石地面上,靠四壁摆着四张三人沙发和茶几。一个豪华电冰柜放在墙边,那么高,那么大。沿着螺旋式的楼梯上了楼,姐姐神秘地把我领到一间房前,说:“看好了,我可要打开啦!”说着,手一推,展现在我面前的,是一间墙壁涂成天蓝色的屋子。一张席梦思,一块纯白的地毯,一个小巧的乳白色梳妆台;竹制的小书架上,整齐地摆着最新出版的书籍。一张漂亮的写字台靠窗放着,乔其绒的窗帘垂下来。真是太周到了。我刚要说几句感谢的话,姐姐抢着开了口:“满意吧?你不知道,听说你要来,全家人忙得什么似的。我和妈妈最苦,又得给你布置房间,又得给你买衣服。哎呀呀,可把我累坏了。”边说边捶着腰。我们正说笑着,只听妈妈在楼下喊:“下来吃饭了!”
餐厅里,鸡鸭鱼肉摆了一大桌,还有我只在小画书上见过的海参和对虾,一家人热情地为我夹这夹那。一边吃饭,爸爸还一边询问我的学习情况。当他知道我的成绩,向名列前茅时,高兴地说:“那太好了。去年,我给咱县一中(那可是省重点中学!)捐了一万块钱,你要是愿意在这里上学,那没问题,”
就这样,我痛痛快快地过了一个多月,整天到处乱跑,看也看不够,玩也玩不够。这儿的一切太新鲜了!
随着开学日期一天天逼近,我的心也一天天沉重起来。我经常梦见我的养父母那慈祥的面容。每当我从梦中醒来,总会把枕头哭湿一大片。我想念他们,太想了:想起妈妈如果病倒了,谁去给她拿药?想起爸爸一心扑在教学上,谁去买饭、倒垃圾、打水……?想起妈妈失去了最宝贵的女儿,该怎样伤心?想起爸妈晚年失去了精神寄托,该怎样凄凉?我想啊想,越想越不放心,越想越觉得离不开他们。我要归去,要归去!
我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父母。姐姐一听,急了:“在这儿,你要什么有什么,还能受到最好的教育。你怎么这样糊涂?”“我怎么不明白呢?但辛苦养育我十六年的父母又怎能忘记呢?”妈妈硬咽着说:“你还恨我们当年把你送人吗?我们对不起你,以后一定会加倍地疼你Z”“不,妈妈,我不恨你。相反,我要感谢你,你使我有了双倍的父爱母爱,有这么多的人疼我,我多幸福啊!你们,还有哥哥姐姐陪伴;而他们,却只有我一个,我走了,他们就没有亲人了。他们对我的养育之恩,我永远也不忘。况且,我也爱他们呀!”一直不开口的爸爸说了话:“小静这样做是对的。我们总不能这样自私啊,一下子把人家养了十六牛的孩子夺走,要给咱,咱受得了?好,我明天就和你一块回去,看看我的大恩人。”
第二天,我就坐上了归去的列车。在车上,我的心情是欢畅的,激动的,因为我在人生旅途中第一次作声了一个严肃而重大的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