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又一场大雪。
雪花纷纷地飞着,穿过树梢,落在肩上,只有在北方,也许只有在北方,才能体会到这大自然的精灵是何等美丽。不远处,几个女孩子兴奋地捧着双手,想接住这些飞舞的精灵,校园里总是充满着春天般的活力。其实丁平早已习惯了北京的冬天,但每逢这种时候,他还是喜欢在雪地里走走,有时还疯狂地跟自己的哥们儿一起飞奔。年轻的生命便从这开始。
现在已是深夜10点45分了,列车在京沪线上飞奔,看看窗外,白雪在月光的映照下闪现着晶莹,虽然显得空旷,却真的很安静。下铺的那几个家伙总算结束了他们的晚餐,喝醉了便倒头就睡,只是空气中混杂着一股酒气。济南站到了,列车要在这停靠八分钟,站台上的小贩推着售货车忙碌起来。丁平睡不着,于是便起身走下火车,想呼吸一下车外的新鲜空气。
深夜,格外寒冷,丁平裹紧了身上的风衣,这个站台还是老样子。记得那年夏天拿着一张通知书远赴北京求学的时候,丁平便在这驻足过。一晃快四年了,站台依旧,而自己却快毕业了,仔细想想,时间过得真快,一切都宛如昨日。
列车又要开了,丁平带着站台上的寒意回到车厢,下铺的那几个家伙舒服地打着呼噜。说实话,丁平真的睡不着。离开北京前,班主任特地找他谈了一次,系里今年正好有几个出国名额,而且有一所大学是丁平心仪了很久的。而这将近四年的大学时光,丁平过得很充实,他的真诚,他的博学赢得了众人的赏识。班主任问他是否有兴趣出去,丁平说他要考虑考虑。其实他很想出去,然而又有着许许多多的问题摆在他面前。一切选择必须在这个寒假里做出。
丁平的父母,像其他普普通通的父母一样,平凡而又善良。他们总是支持着自己的儿子。然而丁平知道,出国的惊人费用并不是他们这样一户普通人家所能承受得起的。为了供自己上学,父母已经花了多年的积蓄。近四年来,自己也在外面勤工俭学,挣了一些钱,但这些钱对于那笔巨大的费用而言简直是杯水车薪。这便是现实,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列车在黑夜中穿梭,离上海已越来越近了。这一夜,丁平没睡。清晨的阳光射人车窗,有时这阳光还会引发人们一些奇异的想法。只是在现在,阳光的奇异,丁平似乎无法感受。
对面坐着一个老者,十分精神,他看着丁平,问了一句:“小伙子,在北京读书啊?”
“ 对。”
“哪个学校啊?”
“北大。”丁平笑了笑。
“好学校啊。”老者爽朗地说着。下铺的那几个家伙,似乎酒也醒了大半,倚着窗口,也跟着老者应和。“好学校,好学校。”
丁平对此早已习惯了,这几年来,他朝着自己的理想一步步前进。而学校浓厚的学习氛围,造就了他不断探索的意志。论学识,论能力,他都完全胜任用人单位的要求,也早就有好几家大公司跟他联系过。而现在,这么多的选择摆在眼前,丁平真的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列车进站了,阔别了半年的家乡,总是给他一种亲切感。他喜欢漫步在上海的街头,看着周围各式各样的建筑以及各式各样的人,他喜欢这个城市,如同喜欢他的母校一般。
丁平的行李很简单,就一个挎包,再也没有其他东西。步出车厢,丁平的耳里便传来了那个熟悉的声音,没错,是莺儿,她早就等在站台上了。那美丽的笑容,此时此刻就在眼前。每一次回上海,莺儿都会在站台上等着他;每一次去北京,莺儿也都会来站台送他。丁平也不知道该如何描述每次见到莺儿时的心情,反正就是高兴,只有情侣才有的那份喜悦。男人的智商在这种时候总会显得极低,低得找不到一个合适的词汇。但即使找不到又有多大关系呢,只要知道那是最幸福的时候便足够了。
莺儿早就知道丁平想出国的事了。虽然两个人一个在北京一个在上海,其实每天都好像在一起。当然这几年来,丁平的电话卡也不知打掉了多少。
丁平没有直接回家,而是到了一个叫做“青草丛”的咖啡屋。这里孕育了他和莺儿两人的故事,还是那种感觉,那股香味。两个人面对面地坐着,也还是那个靠窗的老位子,此时的衡山路还是很有情调的。莺儿很漂亮,她戴着那根白银项链,去年情人节丁平正是在这个地方给她戴上的。
两个人彼此看着对方,一句话都不说,接着两个人又同时“扑哧”地笑出声来。太了解了,这种默契早已超出了一般的程度。
丁平用他一贯的浑厚嗓音,一贯的沉稳语速,向莺儿叙述着。倾听,她的眼睛正在告诉他答案。有吗?莺儿笑了笑,丁平问她笑什么。没什么,莺儿回答道。于是,丁平继续着,但她的眼睛告诉他有话要说,只是她从来就不愿意打断丁平的话。她喜欢丁平说的每一句话,有哲理,而他又是极其负责的一个人。
丁平说完了,莺儿似乎还沉浸在他的话语中,竟一时没有缓过神来。
“嘿,小傻瓜,怎么了?”
“想你呀,你不喜欢吗?”
“哦,喜欢,喜欢。”傻男人也许就是这个样子。
说过一些甜蜜之后,话题自然切人了正题,丁平深深地吸了一口气,这对他而言实在是太难了。
“有时我觉得一个人真的很孤单,其实我真的希望你能在我身边。”
丁平默不作声,听着。
“我很喜欢钱钟书和杨绛,不单单是因为我们的故事是从那本《围城》开始的。可我又不是杨绛,杨绛可以跟她爱的人去英国,我却似乎做不到。”
隔壁桌上,有一个男孩子和一个女孩子,高中生模样。丁平看到这,禁不住想起几年前自己同莺儿也是那个样子。那时的爱情,是用美丽的童话和玫瑰编织起来的,除了两个人的甜蜜之外,什么也不会去想也用不着想。丁平偷偷地示意莺儿去看那对高中生,莺儿笑了笑,朝丁平做了个鬼脸,丁平自然也做了个鬼脸,两个长不大的孩子。
“真的要去吗?”
“说不清楚,也许吧。”
“你要是觉得对你将来的事业有利,你就去吧,我会在这等你的。”
丁平紧紧地握着莺儿的手,将它放在嘴边,就这样,他不知该说些什么。在北京时,两个人在电话里已经就这个向题说了很久,然而面对面地说,则完全是两回事。
时空似乎在一刹那停滞了,什么都停滞了,丁平紧紧地握着莺儿的手,低着头,沉默不语。他抬起头,看到莺儿眼睛里含着泪水。莺儿当着丁平的面是从来不哭的,总是活泼快乐的样子。然而此时,她真的哭了。
她起身,一下子扑到了丁平怀里,趴在丁平肩上哭了起来。丁平一句话也不想说,他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生活早已不是由浪漫的语言构成的,一切都显得很实际。长大了,便不得不面对这些现实问题。这谁都懂,但对于第一次面对这样的抉择的年轻人而言,谁又能真的把握好呢?
莺儿还在哭着,丁平开始安慰她,一边说一边帮她擦眼泪。任何男人看到心爱的女人流泪都会伤心的,丁平自然也不例外。
“不去了,好吗?”莺儿带着乞求的口气。
她在等待回音,她希望听到满意的答案,她希望听到丁平说“我不去了,我会留在你身边”。然而,她又希望他能有更好的发展,她宁愿等他学成归来,可她又担心失去丁平。莺儿不知道,倘若没有丁平,她的生活会是个什么样子。
“嫁给我,好吗?”
莺儿确实难以同时在一分钟内接受两个严峻的考验,过了好久,“真的吗?”她重复着。
“嫁给我,好吗?”
“嗯。”莺儿终于点了头。丁平紧紧地抱着她,似乎整个“青草丛”只是他们两个人的世界。
“好了,好了,那两个高中生好像在看着我们。”莺儿小声地告诉丁平。丁平回过头,发现那两个高中生惊羡地看着他们。丁平不知为何突然冲着那个男孩子笑了笑,那个男孩子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办,只好也冲着丁平傻笑。接着那个女孩子也“唉味”笑出声来,莺儿开始为这个滑稽的场面而感到有趣。一时间,“青草丛”里充满了欢笑。
丁平帮莺儿理了理头发,结了账,出了咖啡馆。走在衡山路上,莺儿紧紧地靠着他。
总是在这个场合,两颗心开始靠近。生命不只是浪漫的诗句,还有许多许多其他的东西。抉择,路,明天的太阳,似乎这所有的东西都构成了这生命中的风景。果真是这样吗?
应该是吧!生命就该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