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不记得初次与你相逢是在什么年头,却依稀记得那时我们都纯真而透明,像清晨草尖上的露珠,散发着来自泥土的清新气息。花鸟渐次苏醒的季节,高我一头的姐姐,拉着我的手站在淡绿的小河旁,把你读给我听。
“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
姐姐告诉我这是1000多年前的一个小朋友写的诗歌。我凝望着河水,静静地想:这诗写的不正是眼前这幅活生生的画吗?白鹅在绿水中悠哉悠哉地游动,水面上晃动着它雪白的羽毛,红掌在澄澈的水波中若隐若现。多么美妙生动!和你的不解之缘或许就是从那一刻开始萌生。
后来上了学,你就成了语文课上常见的老朋友。一首首古诗词,在老师的引导下开始一步步迈人我心灵的小屋。《春晓》向我透露了春潮初醒时的情趣;《悯农》告诉我一丝一粟来之不易应当珍惜;《赋得古草原送别》让我感慨小草不屈的乐观精神,崇敬之情油然而生……那时的我,总爱动辄就吟上两句,尽管似懂非懂却乐此不疲,有一股自娱自乐的傻傻的劲头。在少年不识愁滋味的年头,常常在某个清闲的午后,迎着一束蓬松的阳光,托腮窗台上,独自品顺着李后主的“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窗外,蔚蓝的天空安详地绽开着几朵白云,知了肆无忌惮地在枝头嘶鸣。那真是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年纪,对你的执著在朦胧的季节中青苔般无拘无束地蔓延。
生活总是在改变,而且也试图将我们改变。书桌上的习题集堆积如山,却始终不肯减肥,压在箱底的诗词集在厚厚的尘埃下散发出令人窒息的霉气。那是个诗情和诗思一并沦丧的年头,连作文都成了矫情的工具,你则被肢解得七零八碎点缀在平淡琐屑的文字间,以增添亮色谋取刺眼的成绩。
那个时候,我同他们一样把大把大把的光阴和汗水挥洒在书山题海里,只是偶尔,我还是会不可理喻地想起你。于是情不自禁地把你捧至桌面,痛苦淋漓地念上几篇。我感动于杜甫几乎让人涕泣的宏愿: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穷年优黎元”的诗人,在床湿屋漏、彻夜难眠的悲惨处境下居然还在为人民的苦难优心如焚!
诗人的音容笑貌逐渐在我的眼前清晰起来,那是一位矍砾的老人,脸上刻满了风雨沧桑,心中却燃着火一样的热情。他的目光是灵魂的触须,他把沉郁的目光抛向大地,闪闪的泪花从每一寸土地上破土而出悄然绽放。读李白,尤其是读他的《蜀道难》、《梦游天姥吟留别》,我那久废不用的想像力像一只停在枯树上的无精打采的鸟儿被炸雷旬然惊起,跟随着诗人的神思奋力地扑扇着双翅,向着广襄的苍弯尽情飞翔。忙里偷闲的片刻,我喜欢反复吟诵张若虚的那首琅琅上口的《春江花月夜》。读着读着,仿佛自已漫步于一个笼着轻愁的静谧的月夜,溪流和落花披一身蝉冀般透明的月光,安抚着我的眼睛和心灵。在那一个个心弦紧绷风雨无阻地在独木桥上瞒姗而行的日子里,是你,时不时地擦去覆在我灵魂上的尘土,滋润着我濒临龟裂的心田,赐予了我比水更湿润的感情、比天空更开阔的心境。
难于言表爬过独木桥后心里的那份澎湃激情,破茧而出的蝴蝶蠢欲动要飞向一片追逐梦想的天空。然而,蓦然间发现,这片天空依旧没有一个诗意的名字。清晨的校园里,那些执卷苦读的口中吐出滔滔不绝的English,我惊愕。傍晚的小道上,行色匆
匆的人群,耳朵里不约而同地堵着耳塞,听的大约也不是Chinese。我释然:这或许就是现实,与诗意格格不人的现实。然而,有一夭早晨,我走在通往教室的路上,依稀听到了琅琅的读书声,仔细听来,那人读的竟是《离骚》。声音抑扬顿挫,感情极为投人,他不像是在读《离骚》,而更像是用发自心底的声音演绎着屈原赛赛不平的一生。循声望去,看到一个笔直的背影,双手执书,一副虔诚专注的样子。那个早晨,我恍然大悟。如果梦想是一只风筝,它的线轴紧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如果梦想是一叶扁舟,那么我们才是执桨的舵手。如果成长意味着对梦想的放逐和背叛,那么长大毋宁说是一种蜕化。
我一如既往地热爱你,任你翩然飞舞在我斑斓的天空。风轻云淡的秋日,凉凉的空气在透明的阳光中穿行,一阵微风拂过我的发际,树林里抖落一地的残红。我不由自主地想起常读的《葬花词》,但并未为黛玉笔下的无限凄凉所感染,反倒体会出一种落英缤纷的美丽,感悟到生命的弥足珍贵。于是默吟着刘禹锡的那首《秋词》:“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神经兮兮地钻进林中捡拾一两片精致的花瓣,兴高采烈地拿回去夹在心爱的书里。生命的诗意,正因为你的注人而洋滋出醉人的芳菲。
我愈读你就愈深刻地理解你参透你因而也愈加热爱你。我们像一对朋友,由泛泛地交流语言到坦诚地交换心灵。以前读你,读你的音容笑貌,读你的言谈举止。而今读你,读你同我一样真实跳动着的灵魂。
在我眼中的你,以前宛如谢婉莹,是个昭然若揭的美丽名字。而今是冰心,惟以剔透灵魂示人。以前读陈子昂的《登幽州台歌》,觉得它语言平淡无奇,甚是不解它何以传诵千古;而今重读《登幽州台歌》,灵魂为之震颤。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康德所谓的崇高感,只觉得愁肠千回、郁积不平之气充塞于天地之间。
茫茫无际的宇宙,绵延不断的时间,在此面前个人的渺小无助被极度地凸显出来,知遇难求的孤独感不可抑制地从胸中喷薄而出。这枝笔,探进了诗人灵魂的深处,抒写了人类共同的情感,真实而深刻,于质朴无华中唤起天下有心人极大的共鸣。如今读你,已经不只是读你的辞藻、你的韵意境律,更读出了你所蕴涵的深挚丰富的感情,读出了凸凹不平的真实的人生。因为你,我更深深地懂得了一些感动,学会了一些思考,明白了一些人生。不经意间,你已然成长为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人生的路蜿蜒向前,我希望我永远葆有一颗诗意的心,在下一个站口,以幸福的姿态伫立,依然微笑着向你招手。
惟愿一生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