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中国幅员辽阔、地大物博,有着960万平方千米的土地,聚居着2个特别行政区、4个直辖市、5个自治区、25个省的十四亿人口,是一个由五十六个民族组成的多民族国家。
作为中华民族的炎黄子孙,生活在这样一个文化丰盈的大家庭中,我备感自豪而又骄傲。6岁时,我的床头挂了一张中国地图,上面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几十个少数民族,有回族、藏族、蒙古族、满族、纳西族、苗族……,都是我们熟悉的少数民族。我国的五十六个民族各有各的风土人情,听陈老师给我们讲过:有蒙古族的“那达慕大会”、黎族的“三月三节”、回族的“开斋节”、傣族的“泼水节”……这些节日,既让我好奇神往,又让我羡慕不已。虽然大家属于不同的民族,但都能够相互团结友爱,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都有一种共同的精神——坚韧不拔、勤劳奋进,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景——实现“中国梦”!
图片
子曰:“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在我们十二小学校班级里,有回族、蒙族、藏族的同学,虽同学们之间饮食不同、习俗不同,却是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我有一个回族同学,她是一个特别可爱的女生,有着回族姑娘特有的大眼睛、长睫毛。大家知道她是回族同学,都非常尊重她的习惯。不该谈的事不谈,不该说的事不说。她也经常给我们带一些特色小吃:有炸三角、撒子、油香酥合子等等,虽然这些小吃我们平时也能吃到,但总觉得她带来的小吃更美味。我们也经常听她讲《古兰经》里的故事,开斋节的习俗以及如何做礼拜。她还告诉我们,清真寺的阿訇还给她取了一个长长的回族名字。我对她讲的内容饶有兴趣,每次都听得津津有味。周末我们同学们,还相约一起打球,一起排练小品,一起吃好吃的羊肉串,关系和睦,其乐融融。
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最让我感动的是2022年疫情期间,以回族为主的白河社区,因工作服务人员短缺,很多汉族志愿者就自发组织小分队,到各个道路卡口、小区、单位、游园进行义务劳动,核酸检测、入户排查、发放蔬菜、上门服务。听爸爸说,根据疫情严重程度,政府有时会临时性防疫物资短缺,于是我把珍藏的压岁钱也捐了出来,给社区捐了口罩,一想到能帮助那么多的回族小朋友,我就感到无比骄傲。还记得去年过年前,我高烧不退,当时因疫情吃紧,药品紧缺,抗病毒药和退烧药都是一药难求,妈妈急得眼泪都掉下来了。后来还是爸爸通过社区的回族朋友,联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几番周折,才为我找来了急需药品。妈妈拿到药后,开心得像一个孩子,但对方就是不肯收钱,还说:“孩子身体才是最重要的,回汉一家亲,平时的生活工作你们就很照顾我们少数民族了,能够帮助你们也是我们的荣幸!”这不正是回汉两族友好友谊最真诚的表现吗?
彩虹之所以缤纷美丽,是因为它容纳了各种色彩。我们中国之所以富强,是因为全国民族团结一家亲。我所生活的社区是回汉大团结的社区。整个白河社区,有三分之一的居民为回族同胞,附近还有穆斯林特色的清真寺,有民宗主题的“民族团结示范巷”,有不同风味的清真饭后,还专门开设了回族小学。去年十月份,我和妈妈一起参加了清真寺神圣的“开斋节”,不仅了解了伊斯兰教的封斋、开斋的意义,更亲身感受到了坚忍、刚强、廉洁的民族美德。来到寺里的人们,都身着节日盛服,男子白帽戴顶、白衣包身、互相问好,有秩序地向圣地麦加的方向叩拜,在阿訇的带领下为逝者祈祷,很像汉族的上坟祭祖。他们还热情地招待我们汉族同胞,临走时还送给我很多回族小吃。夕阳下,我恋恋不舍地离开,感觉真是“回汉情深何忍别,天涯碧草话斜阳啊!”
虽然回汉民族人民在信教信仰、生活习惯、饮食结构等方面有所不同,但两族人民的梦想和希望是一致的:团结一心,友好往来,共同铸就梦想,共同走向繁荣。“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要实现的根本保证!”从雪域高原到塞外草原,从天山南北到西南边疆,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祖国繁荣昌盛,共筑锦绣中华!(指导老师:陈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