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一本书作文
今天,我向您推荐一本动物小说,书名叫《狼王梦》,作者是沈石溪。
这本书的序言中有一段话令我体会到它的与众不同:《狼王梦》不是一本循规蹈矩的儿童小说,不是一块香甜的巧克力,而是一枚酸甜苦辣五味俱全的多味果。带着疑惑,我翻开了它。
草原上,一个野心勃勃励志要当狼王的公狼黑桑因为一个意外死在了鬼谷山洼里,母狼紫岚又怀了它们的宝宝,即将临产。没有了黑桑的保护,紫岚饿着肚子拖着疲惫的身体,找了一个石洞栖身。为了完成丈夫的遗志,它想让自己生下的狼崽中有一个将来能当上地位显赫的狼王,它决定冒险去养鹿场里捕捉马鹿来给肚子里的孩子补充营养。
在养鹿场,紫岚用狼的智慧奇袭了鹿群,叼走了一个鹿崽。正在它得意忘形的时候,看门的大白狗发现了它,跟它展开了殊死搏斗,在激烈的打斗中,大白狗踢中了它的肚子,使它疼痛难忍,它明白自己要分娩了,为了保护即将出生的狼崽,它拼足全身的力气发出了一声威风凛凛的狼嚎——嘎呜。吓得大白狗掉头就跑,没有了动静。
五只可爱的狼崽顺利地降临到这个世界上,可是当紫岚把它们一只只护送到石洞的时候,意外发生了,最后一只狼崽因为暴雨和山风而冻死,望着嗷嗷待哺的四只幼崽,紫岚狠下心肠,用飞快的速度把死狼崽吞进肚子,有了乳汁,奄奄一息的狼崽们都奇迹般地活了下来。
四个狼崽三公一母,长子长着一身黑黑的体毛,起名叫黑仔,次子叫蓝魂儿,最小的公狼叫双毛,唯一的母狼叫媚媚。
这四个孩子中紫岚最偏爱黑仔,因为它和黑桑长得最像,并想让黑仔完成黑桑的遗愿做狼王。
很不幸,紫岚在外出捕猎的时候,金雕发现在草地上玩耍的黑仔,失去了母亲的保护,黑仔是那么的弱小,很快便被金雕的铁爪钩起,成了它的盘中餐。当紫岚带着猎物回到石洞的时候,一切都结束了。紫岚收拾起难过的的心情并不屈服于命运的安排,决定让蓝魂儿来顶替黑仔的位置,帮她完成狼王梦。
在一次狼群的迁徙中,蓝魂儿中了猎人的圈套:在一个隐藏的捕兽夹上倒着一只山羊,这对于狼来说是一个极难抵御的诱惑。很不幸,蓝魂儿被捕了。它的腰被弹簧夹死死地扣住,使它无法动弹。这时,前方传来了猎人的说笑声。紫岚知道:如果再不把蓝魂儿救出来,它就成了猎人炫耀的资本。可是在尝试完所有的办法后,捕兽夹仍然无动于衷。紫岚心里很明白,一切想要把蓝魂儿从捕兽夹救出来的努力都是徒劳的。看着奄奄一息的儿子,她绝不能把蓝魂儿留给猎人。突然间,她含着泪一口咬断了蓝魂儿的喉管,把它腰部咬断成两截,跑进草原的深处,在冻土上掘了个洞,把两段尸体埋了进去。
接下来,轮到双毛来继承黑桑的遗愿了。但是,因为小时候母亲对黑仔的偏爱,让它产生了顽固的自卑感。为了让双毛俱备当狼王的胆魄和毅力,紫岚对它进行了苛刻的训练,使它找回了狼的本性。在和狼王洛戛的打斗中,他虽然占据了上风,但随着洛戛那声充满狼王威严的嗥叫响起,双毛瞬间变得胆怯无比,它转身想溜。围观的狼群一拥而上,将可怜的双毛按倒在地,吃了个精光。
媚媚是只母狼,不能当狼王,这让紫岚失望无比。它在极端的孤独和极端的痛苦中熬过了漫长的冬天。
随着媚媚的长大,它和卡鲁鲁成了家,并且它们的孩子即将出世。就在这时,那只金雕又出现了,紫岚的思绪被带回到了几年前那个令它心碎的日子,紫岚决定为黑仔报仇,除掉金雕。
紫岚装出了副老雕可餐之物的模样吸引老雕的视线,狡猾的老雕十分谨慎,一直在空中盘旋,迟迟不敢采取行动。紫岚决定跟它斗争到底。这时,紫岚开始了“即兴表演”:一个劲儿地口吐白沫,猛烈地抽搐肚皮。果然,老雕上当了,它一个俯冲抓住了紫岚的脊背,飞向天空。想起死去的黑仔,紫岚决定和老雕同归于尽,它们在天上博斗了一番。最后,老雕因为体力不支,和紫岚一起摔下了山崖。
虽然这场“狼王梦”没有实现,但它却让我回忆无穷。这本书不就写出了生活的真谛吗?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的规律同样适用于狼群社会。细细地去品它,就会发现它蕴含着许多人生的哲理:在成长的道路上,既有鸟语花香,也有风风雨雨,任何困难都是一种挑战,任何坎坷都是一种考验。
这本《狼王梦》十分精彩,如果您也有兴趣,那就去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