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美女?
依现代人的理解就是有天使般的面容,魔鬼般的身材,其实不然。美,是一个包容词义很广的字。美有内在的,有外在的,有自然美,有修饰美。美有很多种,而真正的美人就是集美之大成者。
美女的首要条件就是容貌美。依据古人的一些标准,就从头开始吧。
首先,头发讲乌发蝉鬓,乌发就是头发乌黑油亮,蝉鬓是指面颊两旁近耳头的头发,要薄如蝉翼。这样的头发才是上乘的头发,是天生的秀发,不是用飘柔洗的出来的。然后面就讲白,俗话一白遮全丑,真的不假。白,象征着纯洁,面白的女生天生就有一种纯洁感,而男人又特别喜欢纯洁(因此社会上装纯的不少),所以白是美女的一大杀手锏。古人把皮肤分为五等,头一等是白且嫩,所以面白且嫩的人纵没有一个好容貌,也常被人称之为美人。次等便是白而不嫩,再次等便是黑而嫩,次次等便是黑而不嫩,最次等就是那种有皮肤病的了。常人基本在二等和三等之间,只有美女才常常有头等皮肤。然后说眼,眼讲明眸流盼,美丽而又略带恨意的眼睛,自古以来都视为美女的标准。眼型要细长,眉毛自是要粉黛,不仅黑而且要跟眼睛一样修长。古人云:目细而长者,秉性必柔;目粗而大着,居心必悍。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拥有如秋水般的眼睛的人,内心是很灵动的。所以眼型好不一定就最好,最好的不仅眼型好更重要的是眼睛的神!眼珠与眼白要成比例,眼神自带灵动,加上眼珠浓黑,眼睛便如一潭秋水,这就是极品。而且眼珠灵活,在眼眶转动自如,这不仅美,更反应了一个人的聪慧。
说身体,先就是身材。而古来对身材的评判标准不同,所以身材就没有特定的美的标准。就现代而言,以瘦为美,就是骨感美。因此,美的身材首先是骨美。手足骨长而细,肋骨长而宽这样的骨就是媚骨,是上品。如果加上修长的手指,那么便是骨中极品。然后是肉美,美的肉要白,还要略带红润及充满弹性,最好的就像玉一样,晶莹通透。然后是足,在古代讲要小足,现在就不讲究了。但还是讲究足要柔软,李渔在《闲情偶寄》中说:瘦欲无形,越看越生怜惜,此用之在日者(白天的意思,莫想歪了)。柔若无骨,愈亲愈耐抚摸,此用之在夜者也(古人狎妓当下馆子,能说这种话的一般不会是小流氓,所以各位也不要想歪了)。
综上所述,符合大部分条件的就是美人了,符合全部条件的那一定是倾国倾城!古人对美女的挑选是很严格的,比如东汉时期梁商送女儿梁莹入宫时对女儿身体的检查可谓巨细无遗,除了对胸没要求,其他都检查过!(人家可不是老色狼!)
形体美有了,即使容貌可以倾国倾城,也只有真正美人的部分。美,更重要美在“态”上,这态就是所谓的“媚态”。《闲情偶寄》中说:女子一有媚态,三四分姿色,便可抵过六七分;试以六七分姿色而无媚态之妇人,与三四分姿色而有媚态之妇人同立一处,则人止三四分而不爱六七分,是态度之于颜色,犹不止一倍当两倍也......所以古代及现代美人,多没有上述那么多美,更多是美在态上。
据考证杨贵妃杨贵妃身高1米64,重138斤(跟我都差不多了)!《唐书》记载,杨玉环虽身在以胖为美的唐代,但他的长相在唐玄宗的后宫中并不算最美,他之所以能俘虏唐玄宗,便是她有“态”。她举手投足,一颦一蹙令玄宗浑身酥软(真会放电)!这就是美且有态的女人,就是一个Man Killer!
另一个女人,不美,但也有态,最终赢得了诸葛亮的心。她就是黄月英。在《三国志注》中记载,黄月英发稀而面黑,长得不美,但很有才!一日,诸葛亮到黄石公家做客,见一走廊于是向前走去,不料那走廊竟是画的,将诸葛亮撞了个大包!孔明惊呼,问此画出自何人手笔,黄石公答:此画出自小女手笔,孔明对这个女子顿生好感。又走到庭中,见几只木狗在厅堂跑来跑去!诸葛亮再次惊呼,问是谁有如此巧夺天工的手艺。黄石公答:小女平时做着玩的。诸葛亮就坠入情网了,立马要与黄月英订婚,连长相都不看了。黄石公知道自己女儿长得不咋地,于是几番推脱。诸葛亮却执意要娶,黄石公把话挑明了,自己女儿不大漂亮,可是诸葛亮不管,执意要娶。于是黄月英成为诸葛亮的妻子。诸葛亮的朋友到他家去,第一次见黄月英,个个大呼不值,后来乡里谚曰:“莫作孔明择妇,正得阿承丑女。”后来又去一次,经黄月英招待,觉得这丑女看的过去,还将就吧。第三次来,黄月英再次招待诸葛亮的朋友,临走时这些友人大呼:诸葛亮你小子赚了!(设计台词)。诸葛亮自己也说:在月下时,吾妻竟颇有姿态。
这就是态。有态的女人,通常被人称为美女。而通常只有内心善良美好,温柔贤淑的女子才会有态。有貌,有态,基本上算一个美女了,极品美女还要有德,就是内心要美。
在齐国,齐愍王时期。有个丑女叫宿瘤(其实正史没留下名字,因脖子长了个肿瘤,所以人称宿瘤,可见长得之丑)。但:“君子谓齐瘤女通而有礼。”因为这样,竟当了齐愍王的妃子。她还有一句名言:“貌美不如德美,涂脂抹粉何如素面自然,而绵绣其外,败絮其中又有何益?”这样的女子,不是伟大的男人是不可能发现她的美,这个宿瘤也帮助齐王建立了一番事业。
这就是美女的标准。
其实这个世界上真正的美女并不少,但通常是有貌而无慧,所以才有一句话“薄命尽是红颜,厚福偏归陋质”。
美,是人人追求的。我们要知道,美是有内和外之分的,真正的美人外在美其实只占三分之一。
美,更是需要人发现的。所以各位女同胞们,当你们发现一个男人能欣赏你的美时(不仅是外表),不要犹豫,嫁给他吧。一位男士发现一个自己认为独一无二的美女时,不要犹豫,追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