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Sunny。我是一名人文系的大一新生。我喜欢文学清幽恬寂的宁静,我享受着文字带给我人间烟火外的另一番广袤天地。我主修政治,在大学儒雅的氛围中,我了解了许多有关人文有关生活有关科学的内容。而我所学习的不过是灿若星辰的天空中的一颗小星星。
我是一个喜欢看报纸的女孩。通过灰色墨香的报纸我看到了许多社会中或黑暗或光明的部分。
报纸上经常会报导某些家庭贫困却无力治疗的人。他们一样沐浴在温暖的日光里,一样对生命充满了热忱的期待,可是他们却少了健康。天文的数字在他们眼里比山还重比海还深,他们的杯水车薪,根本无法解决什么。可是,好在,这个世界充满,很多好心人都愿意无偿的帮助。但是,更多的人,他们只能放弃治疗,等待掌控生命判官的判决。他们不忍离去却被世界孤独地遗弃在了半路。
我不佛我也有着悲天悯人的情怀。我只希求好人一生平安。
去年的夏天,通过报纸,在那个翠绿色的山坡上,在摇晃的木板上,在孩子们天真的瞳孔里,在老人朴实的目光里,我收获到了很多。我知道这些财富让我终身受益。
让我们把时间推回到那个炎热聒噪的夏日。
高考结束,我终于离开了沉重的书本离开了往日里不断记忆的知识。我原以为自己会在高考结束的那个夜晚,将所有的书全部卖给废品回收站,然后拿着厚厚的一叠钱去消遣。然而并没有。那晚我就一个人蹲在一堆书面前,情不自禁地流下了泪。想到永远要和相濡以沫的高三告别,我竟然是如此的不舍。我是这样怀念曾经的时光。
我收拾好所有的书,坐在客厅看报纸。
“山区支教。”我看着标题上孩子们稚嫩的脸庞,只有知识可以改变命运,而他们连拥有知识的机会都没有。那时候正在寻找支教老师。我立即打了电话报名。
我还没来得及告诉父母我的决定。
我就这样浩浩荡荡的踏上了我的征程。
当我长途跋涉从一开始兴奋的看着沿路不断变换的风景到后来开始有些晕眩,直到我们到达目的地,我才真正意识到,这世界上真的存在这样贫瘠的地方。比从电视上看到的更触目惊心。
你永远都无法想象当你第一眼看到这里的时候,你会拥有着怎样的心情。
因为你没有经历过。
我不知是难过失落,同情,亦或是悲伤。各种各样的情绪铺天盖地的向我袭来,而我也无处可逃。
我担任整个学校的政治老师,也只是唯一一个。
我站在讲台上,底下是六十多双纯真的眼睛。我第一次当老师,却是这样的心酸。
那天,我上第一堂课,教室里很安静,学生们坐的笔直,穿着洗白的旧衣,鞋边是黑色的泥土。我尽力维持着自己的情绪,却还是忍不住落了泪。他们一群人围上来,关心的询问我,成熟的俨然年纪比我大。
我竭尽着我的力量告诉他们,我所知道的一切。
粗糙的黑板,断截的粉笔,破旧的讲台,翻烂的课本。
在世界的另一端,有着这样的一群孩子,他们小心翼翼的努力着,却还是没能被世界眷顾。
城市里五光十色的霓虹灯,欣欣向荣的生活,我让他们看到了世界不一样的风景。和他们截然不同的世界。
他们笑着说,以后也要出去。走出大山,走向城市。
我微微一笑,你们一定可以,你们是祖国的未来。
他们总是对我这样好,把家里好吃的东西都拿来给我吃,而自己吃的是难下咽的馍馍。
他们上课总是这样认真,不说话,静静的听着,下课就围着我问不懂的题目。
当我结束两个月的支教,临走的前一个晚上,孩子们都没有回家,他们都围在教师宿舍的门口,唱着我教给他们的英文歌。
我们都哭了。在那个能看到漫天繁星的夜晚,在凝滞的经年里,我们唱着歌拉着手。
这是记忆里最烂漫的风景。
回到城市后,我就向报社提出要求,山村的孩子们需要先进的教学仪器去帮助他们看到世界,学习的更好。
原以为这条路会比我想象中的曲折,然而报社一口就答应刊登,并且在刊登出的第一天就有企业愿意出资。
我听到的时候真的很兴奋。那些离我很远很远的他们,一定比我更开心吧。因为我知道我们的力量实在太单薄,而科技可以迅速的改变他们。
我替孩子们谢谢那些好心的叔叔阿姨,谢谢使科技飞速前进的前线研究者。
今年夏天,也将如期而至。我约了几个好友,决定回去看看他们。
我们每个人都有一扇窗。轻轻的打开这扇窗窗,让暖暖的阳光裹袭着我们。
我是Sunny,如果可以,请去打开一扇窗。告诉他们,我们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