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为人师表,责任重大。特别是在竞争激烈的今天,我深深感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优胜劣汰,适者生存,已成为市场经济的法则。兼备优秀的思想品德、扎实的专业技能、良好的心理素质的复合型人才,才是经济社会真正的需要。为此,我确定了三年来的班主任工作方针:勤奋、竞争、协作、参与。勤奋是通向成功的唯一途径;竞争是不断超越自我的有效手段;协作是人与人相处共事的必要条件;参与是积极对待人生的态度。我企盼三年后这群已拥有一技之长的学生,能够以勤奋参与激烈的竞争,在工作中发挥协作精神,闯出一片自己的天地,适应社会,融入社会,奉献社会……
知易行难。开学伊始,为增进同学间了解、锻炼口头表达能力,班内设立“谈心天地”,让同学们走上讲台,或自我介绍,或作一次演讲,或诗歌朗诵……面对市场经济时代,面对社会变革,倡导学生关注国家大政方针,紧跟时代步伐。如今“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已蔚然成风;学生要以学为本,倡议在班内成立各种学习小组,开展“一帮一”活动,优势互补,携手共进;协作精神使同学们形成了强烈的集体荣誉感,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勇于竟争,敢为人先。两年过去,付出的是心血是汗水,得到的是成绩是认可。学习风气明显改善,学习效果显著提高。张兰兰同学从刚人校倒数一跃成为班内学习尖子,荣获勤奋奖学金,并被评为三好学生;2/3的同学参加了第二专业的学习;十余名同学被列为人党积极分子;班级被评为学《邓选》、“双实践”先进集体;第二课堂搞得红红火火,登山比赛、演讲比赛、礼仪小姐评选、市排球比赛等活动中处处活跃着他们的身影。每当看到那如花的笑庸,我会与他们一起从内心发出欢快的笑声,为他们每一次的进步,为他们逐步树立的自信心而感到高兴。在我的眼里,他们像一棵棵迎风生长的小树,企盼着甘霖,而我愿用一腔热血去浇灌,用赤诚的心伴随着他们成长
成长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苦乐年华”可以说是形象的概括。“蚁穴溃长堤”,一次放纵便足以毁掉来之不易的荣誉和成绩。爱学生,并不是单纯地迁就学生;爱学生,也不是一味地谋求师生合拍。“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严格的要求对于学生的健康成长是十分必要的。如今社会上的某些不良风气渗透到校园当中,我班就曾出现过谈恋爱、吸烟、过生日请客等不良现象。当我得知时,悲从心起,为他们不善待青春好年华而惋惜,为他们不珍惜父母的辛勤劳作而生气,他们在玩乐时难道不曾想过这是在挥霍父母的血汗钱?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多次耐心细致的努力之后,我收到了他们发自内心的检讨:“老师,这时我才觉得您这样做是何等的用心良苦,相信男儿只许流血不许流泪的我第一次流泪了……”读着这些略带稚气的真诚的表白,我为他们的知错就改感到无比的欣慰!毕竟他们还是一群半大孩子啊,像青苹果一样,要经历风雨和阳光的普照,才能成熟,脱尽涩味……
爱是心与心的交流。两年来,我和同学们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爱是义务,更是责任”,这句话始终铭记在我的心头。还记得当陈守合同学因严重烫伤住院时,炎炎烈日下,我直奔医院去看护。看着那缠满绷带的腿,我流泪了,那份责任让我感到关心照顾我的学生是那么的义不容辞还记得当得知康辉同学为买一双五元钱的鞋子竟犹豫再三,最终放弃,一天的伙食竟是五个馒头一包咸菜时,我又一次流泪了,像是看到自己的妹妹受苦受累一样难过!我为她送上了一双新皮鞋和一些衣服,花的钱虽少,但却温暖了她的心灵,增强了她的信心。康辉同学发愤图强,如今已是学习尖子,并荣获了勤奋奖学金。爱是石,它能敲出希望之火;爱是火,它能点燃生命的灯;爱是灯,它能照亮学生前进的路;爱是路,它能引导学生走向光辉灿烂的明天!
“路没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国务院总理朱铭基以一句“科教兴国”作为新一届政府的最大任务,振奋人心,鼓舞人心!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能为杜会人才的增加和素质的提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感到无尚光荣与自豪!“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我愿做落红,培育茁壮成长的一代,因为我的学生就是我奋斗的源泉,是我真情的倾注,是我全部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