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这句话就是我国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全心全意为人民的楷模——雷锋说的,也是我读完全文,最让我深思的一句话。
雷锋7岁就成了孤儿,自1960年入伍,在军队里,他甘当“螺丝钉’的精神,赢得了许多人的赞美。民间流传着一句佳话:“雷锋出差1000里,好事做了一火车。”一次,雷锋冒雨到沈阳出差,他看到一位母子淋着雨,急忙把自己的雨衣披在妇女身上,自己背上小孩。他看见小孩直打冷颤,又把自己的绒线衣给小孩穿,又把馒头给了她们。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
雷锋永远全心全意地为人民做好事,做人民的勤务兵,不仅对人民,他对战友也同样如此。雷锋还很节俭,生活很朴素。穿的袜子补了又补,脸盆上的瓷掉了很多,也舍不得买个新的。
对照雷锋的事迹,我不由得想到我自己,心里也不由自主惭愧起来。生活中,我非但没有助人为乐,与人为善,而是视而不见。对街上的乞丐,我没有丝毫的怜悯之心,总认为他们是装出来的可怜,没有必要向他们献心;我总是在作文中说说要助人为乐,现实生活中助人为乐的影子都没有,有时甚至出于损人利己的事;在生活中,我永远是一个小公主,总要吃好的,穿好的,一点也不俭朴。
今天,虽然是一个已经今非昔比的社会了,但人们所说的助人为乐都是口头上的,自己也不能太娇惯,要珍惜美好时光和美好环境,要永远记住“与人为善,宽厚待人,助人为乐”的道理。
3月4日,我观看了中央电视台大型特别节目“永远的雷锋” ,这是我第一次完整地看到雷锋的生平介绍。
“永远的雷锋”不仅讲雷锋事迹,其中列举了许多活着的雷锋的英雄事迹。其中最让我感动的是“板凳妈妈” 许月华,她12岁不幸失去双腿,靠两个小板凳支撑自己的身体走路,对于普通人来说,能自理自己的生活就是相当了不起的事了,可是“板凳妈妈” 许月华却义务帮助福利院的工作人员一起照顾残疾孩子,耐心喂食,照料生病的孩子,换洗尿布,晚上为孩子轻轻地盖上毛毯。37年来,她用自己感恩、坚强、甘于奉献的心,给予福利院的孩子们完整的母爱,这份爱带给我们的感动是无言的。
他们的感人事迹,让我真切的认识到,“向雷锋同志学习”不光是一句口号,不再是一时的兴起,而是一个信念,一种坚持,一辈子的事业。当一个人在给予他人无私帮助的时候,她的精神是富有的,心情是快乐和幸福的。我们的生活中许多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地做着和雷锋一样的事,即使没有关注、没有赞扬。真实的雷锋其实就在我们身边,这才是对雷锋精神真正的传扬,这才是人们心中对雷锋精神真正的诠释。
我们每一位教师平时就应该不以善小而不为,时时刻刻践行雷锋精神,让曾经激励人心的”雷锋精神”在新的时代感召下散发出不一样的光芒!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相信这首歌许多人都非常熟悉。雷锋,这个党的好战士,他的精神整整影响了两代人。时间的步伐已经跨入21世纪,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新时期,我们应该怎样让 雷锋精神发扬光大呢?将如何使雷锋小学的这种校园文化成为学校品牌呢?雷锋小学独有的雷锋事迹展室在全市该如何发挥作用,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呢?我们有责任从传统中赋予其崭新的教育内涵。阳春三月,在第21个“学雷锋宣传月”中,我们教科室一行五人走访了天津市雷锋小学。
雷锋小学的王校长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热情、爽朗。寒暄几句后,话题很自然的谈到雷锋小学的历史与发展上来。王校长向我们介绍了雷锋小学自建校至今走过的艰辛与辉煌的道路,也谈到今后工作的想法。同时,还向我们讲述了几件感人的故事:如每逢节日总有一位老人默默地到学校将一束鲜花摆放到雷锋塑像前,学校通过“雷锋热线”帮助贫困学生的经过,孩子们有心里话站在雷锋像前默语……
2000年3月5日市教育局命名了天津市雷锋小学。1961年红区西于庄小学六年二班曹进才等七名同学给雷锋写信,不久便收到了雷锋叔叔的回信,从此学校与雷锋结下了缘。
四十年来,学校坚持用雷锋精神建校育人,在实施过程中我们从传统中发挥优势,从优势中发展特色,从特色中面向未来,从而使校园充满民族精神的文化内涵。
从传统中发挥特色,确定学雷锋活动新思路
在四十多年的建校育人中,始终以学雷锋为主线,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成为学校办学的主体思路。
六十年代,基于当时对学雷锋活动的浅显认识,向雷锋叔叔学习,开展了养猪、种实验田、互助互学、助人为乐等活动,受到社会赞扬。
七、八十年代,社会上有一些人扭曲了雷锋精神。学校坚持学习雷锋精神,开展了争做小雷锋、小博士等活动。在传统的教育和纪念活动中,同样赋予学雷锋的内容,如清明节祭扫活动,同学们表达对雷锋的思念之情。如:1977年学校掀起了学雷锋的高潮,在校内建了天津市唯一的“雷锋纪念室”。
1998年学校少先队正式开始创建“雷锋大队”。1999年3月5日,被天津市团市委命名为“天津市雷锋大队”。
2000年3月5日命名为“天津市雷锋小学”。2001年8月15日迁入新校址,环境优美的中嘉花园居民区有了浓重的雷锋情结。2002年3月5日天津市校园内唯一一座雷锋同志纪念馆和雷锋塑像在校园落成,再一次将学校学雷锋活动推向又一个新高潮,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当今,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价值取向日趋多元,学雷锋活动也常常受到讽刺、干扰。雷锋小学的干部教师认为:雷锋对社会具有高度责任感,勤奋好学,富于创新精神的普通劳动者形象,依然是学校培养人才的目标,将“雷锋精神”确定为校魂;“学雷锋做人成才”确定为校训,创新时期学雷锋活动的新思路。
学雷锋精神活动,具有时代性
1998年学校新的领导班子成立后,就带着“新时期,如何开展学雷锋活动”这个课题去寻访,看看全国各地雷锋小学是如何办学的?
北京雷锋小学发展很快,给大家很大的震动和启示。用雷锋精神建校育人,纳入学校整体办学宗旨。素质教育的根本目的是教会学生学会做人。开展“看”和“听”活动。“看”就是要为青少年创设学习雷锋的情景。学生一进校看到的是雷锋塑像及“学雷锋做人成才”的校训,看到的是天津市唯一的雷锋展室,雷锋叔叔是少年儿童心目中永远的辅导员。“听”则是通过组织学生听当年曾与雷锋通信的老校友曹进才叔叔讲那段感人的故事,与身边“小雷锋”们面对面座谈、交流。
学雷锋开展“续写雷锋日记”、“和雷锋叔叔说说心里话” 活动,每个班都有爱心箱;每个同学都有“三岗”,即家里有劳动岗,学校有服务岗,社会有奉献岗;为每位同学建立“学雷锋小档案”。创设多种形式,让学生体味着雷锋精神实质。有的孩子在他们的日记中写到:“我知道,雷锋爱帮助别人,我喜欢他。”还有的写到:“雷锋可真神气,有那么多人都喜欢他,我长大也要做雷锋。”
用雷锋精神打造班子,建设队伍每一名教师自觉地把雷锋精神渗透和贯穿到教育教学的过程中,以自身的品行吸引学生,具有为人师表的基本素质;以自身的学识魅力吸引学生,具有较强的业务能力;以自己的情感吸引学生,具备健康的心理素质。广大教师默默地发扬雷锋精神,以奉献为美,以团结合作为美,以勤俭为美,用实际行动为学生们做出榜样。
学校教师们的“雷锋热线”已经在社会有一定的影响。学校在校学生的家里都有学校领导、任课教师的联系电话。家长和学生有困难,不论是学习上的,生活上的还是心理的困惑,随时与学校领导和教师联系。“二十四小时竭诚为您服务”是我们的服务准则。学生家里有亲人病故,第一时间就想到给班主任老师打电话,老师接到电话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帮助孩子家里料理她父亲的后事,抚慰孩子幼小的心灵。“雷锋热线”深受学生家长欢迎。
坚持走“用雷锋精神建校育人”这条路是天津市雷锋小学的文化品牌和校园文化特色,这是全体师生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是用几代师生的实际行动创造出来的,是极其宝贵的教育资源和精神财富。我们看到的不仅是雷锋小学的校史,更看到了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大空间。学校不仅因“雷锋”得名,又因“雷锋”发展,我们期待着雷锋小学在“十一五”教育科研与学校发展上更要因“雷锋”与全国各地的“雷锋”学校共识,与教育同仁共商共谋,共铸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民族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