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信
最近两个星期来,我一直处在一种兴奋的状态,因为我收到了一封信。
事情还得从头说起,我来中国之前,在现代中国语学院学过两年汉语,上的是业余班,每星期有两次课,都是晚上七点到九点。个班上除了我以外,都是中、老年人。我是个爱热闹的人,跟他们在一起感到非常孤独,我多希望有个同伴啊!
在我学了将近一年的时候,班上来了一位姑娘,叫中野美子。她是日本女子大学的学生,专业是中国历史。她在大学已经学了两年汉语,但只能看书,不会说话,所以也到这个班来学习汉语了。
我第一眼看见她,就觉得她长得很美,后来发现她性格又是那么开朗,总是那么愉快,整个人好像是透明的,心里想什么,都流露在脸上。我觉得我一眼就看到了她的心。又加上我们班这下又多了一个年轻人,所以她的到来使我枯燥的生活立刻生出了光彩。那时的高兴劲儿,直到现在还常常忆起。
她学习很认真,预习、复习总是很充分。上课的时候,她喜欢发言,而且总是说得跟别人不一样,常常使全班的人都很惊讶。我更加佩服她。这使我不得不更努力地学习,多学,多想,也要像她那样,回答问题有自己的创见。因为我毕竟是个男子汉。我不知不觉地开始注意她的言行,并且在学习上暗暗地跟她比赛。从此,我的学习进步很快,而且对汉语的兴趣也突然浓厚起来。真奇怪!这时,我觉得她也好像很注意我。每次我回答完问题,自己觉得很满意的时候,都发现她在看着我笑。那笑是什么意思呢?是觉得我也是个爱动脑筋的人?是鼓励我学习自觉?反正我看得出那笑是善意的,是友好的,是亲切的。——也许什么都不是,只是一种习惯的表情。我希望我的感觉没出毛病。
有一天下课后,我约她去喝咖啡,她犹豫了一会儿,还是同意了。在咖啡店里,我们谈得很高兴。我永远忘不了那次谈话。她告诉我说:“我大学毕业后要做翻译工作,但是你知道,我的汉语水平还差得远,我现在是二年级,还有两年的时间可以努力,得好好利用这两年,一定要在这两年时间里学好汉语。我有信心。你说我性格开朗,那只是一方面,其实我也有悲伤的时候,只是那种时候,我不愿意表露出来,让别人看到自己的悲伤有什么意思?自己的问题还得自己解决,所以表面看上去我总是那么开朗。”
我听了她的话,更觉得她了不起,她才二十岁,没想到已经有这么成熟的个性。我当然也把自己的情况告诉了她:“我原来是大学生,但是去年退学了,原因就是觉得在学校没有什么意思。退学以后,我不靠父母,凭自己的本事,现在在甲一家工厂工作。我对汉语有兴趣,所以到这里来学习,准备明年三月份到中国去留学,再学两年汉语,学好以后,想做翻译工作。”她听得很认真,好像也很有兴趣。从那天以后,每次下了课我们俩都去咖啡店喝杯咖啡,聊聊天儿。
那时,我白天在工厂的工作又辛苦又单调,所以,每周两次的汉语课、和课后和她一起度过的时间,我觉得是那么幸福,那么甜蜜,那么有意思。我把我的心情告诉了她,她听着,连忙低下了头,不让我看到她的表情。我凭感觉知道她红了脸。不久,她也告诉我:她在的日本女子大学都是女同学,觉得有点没意思,而且除了在学校学习以外,没有别的活动,所以,她每星期就盼着来上汉语课和跟我谈话。这样,几个月很快就过去了,我们俩的关系也越来越亲密了。终于,她成了我的女朋友了。我们除了一周两次汉语课见面以外,每星期六和星期日都一起去看电影,或者到郊外去玩儿。那时候好像度蜜月,看见的人一定会认为我们是刚结婚的新郎新娘。那个时期对我来说,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时期。
我要到中国的日子一天天临近,虽然我还没说,但我们俩感到了离别的威胁。有一天,我们终于谈到了这个问题,我说:“三月初我就要去中国了,大概两年过后就回来,我希望你等我。”她说:“两年,那么长的时间,我们不在一起,真不知道这期间会发生什么变化,两年以后的事情能预料到吗?"我觉得她的意见我没法否定,可又不服气。后来又提到过几次这个问题,每次一谈到此事就觉得很苦恼,也没做出什么肯定的答复。我们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少了,都感到有一种无形的压力。
三月一号到了,我就要离开日本,这是两年前就决定了的。走的时候,她到飞机场来送我。由于到得比较早,行李存放后还有一段时间,那时,我已经有了个主意,我决定向她正式求婚。我们坐在长椅子上,一直看飞机起飞,默默地,一句话也不说。我是怕我的求婚被拒绝,在考虑应该怎样说,她可能太悲伤了,也可能在等着我先开口。这时广播响了:“要坐中国民航九三0航班的旅客们,请快到海关办理手续!"原来,我没坐过飞机,而且这是第一次出国,我以为海关手续办完以后还可以回来,就告诉她说:“你先等一会儿,我马上就来,我还有话要跟你说。”海关手续很快就办完了,我向原来的地方走去。这时,警务员突然跑过来说:“你已经办完手续了,不能再出去了!”我吓了一跳,这可怎么办呢?我还没向她求婚,她还坐在那儿等我!我恳求他让我出去一下,他回答说:“什么事也不行!”晚了!没有办法了!
飞机徐徐起飞了,她看见我的飞机没有?她知道我为什么没回到她那儿去吗?她会怎么想?我真傻,我真傻!···一路上,我的心情真说不出来是什么滋味。
两个月过去了,有一天,我突然收到了她的一封信,信里只有一句话:“我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