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得知,今年市教育局把分配到的一个“全国优秀珑级”的指标给了自己所在的学校,她觉得这样一个名利双收的难得机会,可不能轻易放过,于是马上开始了“行动”。
首先是全班性的动员。她对学生说:“我们学校得到了一个‘全国优秀班级’的指标,鹿死谁手现在还不好说。但我觉得,这正是考验同学们集体荣誉感的时候,所以我希望,每个同学都能经受住这个考验,拿出实际行动来,为夺得这个几年不遇的‘全国优秀班级’的指标而努力!为了保证我们班能够成功夺得这个指标,我有个想法,就是出奇制胜。按照评选标准,我们班的学习成绩是符合要求的,平常的纪律评比也是可以的,但和我们条件差不多的班级我算了一下,全校也有十几个,所以我们必须有特别突出的地方,作为我们的独特优势。我想,我们就从社会活动入手,展示新一代青少年参与社会的主人翁意识。同学们回去都想想办法,为班级出谋划策,争取方案在这几天定下来,之后就马上行动。要快,否则机会可能会被别的班抓去。另外,我们班此次的行动计划绝不可向外泄露。”
几天之后,班主任召开了一个班千部会议,在会议上,他们定下了几套可行的方案:一是到养老院慰问老人,二是到一家成功的大企业进行社会调查,三是与市交誉队配合做好交通法规的义务宣传。之后便做了具体分工:一个是宣传小组,通过家长的关系,和报刊电台电视等媒体联系,及时报道和宣传他们的社会活动;一个是申报材料收集小组,把班级曾有的成绩和动人事迹都挖掘出来,再加上近期策划的各项活动;一个是联络小组,负责及时向校方有关部门汇报和请示。
在这一系列的精心策划和组织下,这个班很快就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在学校成了备受瞩目的对象,在社会上也成了一个被关注的目标。他们不仅为班级争得了“荣誉”,也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当这个班主任将一份“沉甸甸”的“全国优秀班级”申报材料递交给学校领导的时候,这个班已经当仁不让地成为该指标的惟一候选者,从而获得上报,并得到批准。
一个“全国优秀班级”由此诞生,而在后来的日子里,一位“全国优秀斑主任”也在这个学校诞生,不用说,当然就是这个善于抓住机会的老师了。
(在这位老师的明确授意下,孩子们参加的多项社会活动便成了功利驱动下的活动,他们从中得到的不是精神的提升,而是功利思想的侵袭。他们参与了从策划、组织到实施的全过程,并看到了“辉煌”的结果。原本崇高的“荣誉”,在他们眼里变成了一种可以处心积虑去攫取的东西。)
小L:现在社会上的歌星影星不也是流行包装嘛,其实这个“优秀班级”的产生,不就是包装的结果嘛,要不然,这个国家级的荣誉称号怎么就落在了这个班的头上。我讨厌这种老师,她哪是为学生争荣誉啊,她是在为自己争荣誉,她这么做,不也是在教自己学生怎么去争名夺利吗!
小P:可不是啊,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嘛,什么样的老师教出什么样的学生。不过,我挺幸运,我们老师可不是这样的,虽然我们班从来都和荣誉无缘,不过我挺喜欢我们的老师,在他手下,我们很率性,很自由,很快活,比起我们年级的那几个“争上游”的班级,我们很是得意的。他们那叫过的什么日子,每天战战兢兢的,生怕哪里出了差错被扣分,连课间他们都不能在教室里大声喧哗,走路还要小心看着脚下,别蹭上什么垃圾,挺惨!
小C:我可没你那么幸运了,我们班主任和那个老师差不多,上次听说要评“精神文明班”,硬是让我们每天做好人好事,然后汇报上去。你说那好人好事也不是硬做出来的,更不是每天等着你去做的,那应该是自然而然的事儿,不过大家反感也没办法呀,你猜我们后来怎么着,告诉你,我们后来就是每天制造好人好事,你丢钱我来捡,我车坏了你来修,你妈有病我来瞧,我家有事儿你来帮……整个儿一场作秀。
小P:你让我想起上幼儿园的时候,为了得到小红花,我每天都要努力表现,那时,我爸我妈还帮着我想办法呢!
小L:真没劲,我觉得评这些东西压根儿就没用,评来评去,把学生都教育成功利主义者了,在学校这样,以后到社会上也这样,做什么事儿都有个功利的企图在背后,那多可怕呀,你都分不清是真是假了。
小C:我们觉得没用,老师觉得有用啊。你知道吗,这些“先进”“优秀”都和老师的职称奖金挂着钩呢,他当然就得处心积虑地追到手啊。老师还自以为高明,其实他们心里打的算盘我们当学生的都知道。前段时间,我们学校因为有领导来视察,全校停课,兴师动众地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