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生命中很大一部分行程是与时间竞争。望日月降降落落,冬去春来,夏尽秋至,人总是在感慨岁月的短暂、世事的纷争。但命运几多变幻的过程中,只要我们心头永存一片草绿花红,任时光悠悠,生命总是常青。
不少老年和青年朋友来信向田园诉说两代人在价值观念、行为取向、生活方式以及兴趣爱好等方面存在的一些差异。在家庭中,这些差异往往要引起许多的家庭矛盾和纷争。这种现象,按照比较时髦的说法,就是所谓的代沟问题。
怎样来理解这代沟问题呢?田园想,我们应该先来分析一下这代沟的具体含义。代沟这个词,实际上是个外来语。在60年代,美国有个名叫玛格丽特“。米德的人类学家,写了一本影响较大的著作,这本书的内容是专门分析和论述上一代人与下一代人之间的差别与隔阂的,书名就叫《代沟》。从此,代沟就成为一个专业的社会学术语,并广为流传开来。
作为人类社会的一个普遍现象,对于代沟问题,世界上各国的社会学家都极为重视,他们不断地结合本国的实际,进行了种种探讨与研究。同样,在中国,随着社会的急速发展,人们对代沟问题的研究也日渐深入。
那么,对于现实生活中存在的代沟问题,我们究竟应该持一种什么样的态度呢?田园认为,所谓代沟的存在,实际上是伴随着社会发展而同步出现的老少两代人之间的观念上的差异。只要社会发展,这种差 异的存在就是必然的。所以,我们没有必要去单方面夸大它的负面作用。
中国几干年的封建社会是一个生产效率低、生活节奏慢的封闭式的社会形式,人们习惯于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在这样的社会形态下,可以上千年地保持同一种生活方式,所以,代沟问题基本上不存在或不突出。而今天,社会瞬息万变,与此相适应,人们的观念也时刻在发生着变化,老一代和年轻一代在观念、价值行为、生活方式等向题上产生差异就是必然的了。从这个意义上说,代沟又是促进社会变迁的动力。正是有了代沟的存在,才会激发人们去寻求文明、建立新规范的愿望和行动。
一位老人谈到这样一个问题:他的小儿子现在从事着一份比较稳定的工作,但是,这孩子就是不安心,一心想搞个企业。老人感到不理解。风吹不着,日晒不着,纯是享清福的工作,孩子怎么就是不满意?
这个问题实际上就反映了两代人在价值取向上的差异。老一代人按照自己的人生经验,还是认定那种大锅饭铁饭碗的生活模式。但是,社会的发展,不可能继续保持这种落后的生活模式,所以,青年人自身有一种危机感,他们渴望成才,不愿在平庸中消耗自己的青春,宁可担风险,也要趁着年轻去创建一份功业。像这样的代沟,田园认为就是有意义的,它反映了现代社会人在价值取向上的进步。
谈到这个间题,我们也不能否定老一代在生活中的指导作用。由于年龄和社会阅历的差别,两代人都有各自的长处和短处,如果两代人能够相互学习,互补式地去面对今天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一些问题,那么,对于一个家庭的建设来说,是具有非常重要意义的。
当然,我们不可能要求老少两代人在观念和生活意识上完全取得一致,而且这肯定是无法做到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求大同存小异。老少两代间,有的差异经过相互的沟通是可以消除的,而有的差异则会长期存在,这其实是非常正常的。有的人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比较绝对,总是强调两代人之间的绝对一致,不允许存在差异,实际上,这种做法不但消除不了已经存在的差异,甚至还会将矛盾不断激化。田园认为,正确的办法是,两代人在求大同存小异的基础上,彼此尊重各自的生活习惯、兴趣爱好,切不可将自己偏爱的生活模式强加于人,这样就可以避免许多无谓的家庭矛盾,也可以避免两代人之间的感情疏远和隔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