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总是需要一份对生命的热情,这种热情会使我们的生活不再板结,不再枯萎;它会复活那些日渐冷却的灵魂,卸下岁月积沉的绵绵惆怅。收音机前的朋友,假如您对生活充满热情,请别迟疑,请别观望,大胆地投入,带着您那诗一样优美的幻想,带着您那春花一般美丽的憧憬。这样,您生活的梦就永远不会湮灭,您青春的岁月便永远不会黯淡,您的生命也会永远跳动着欢乐的火焰。
今天田园想先给大家讲述这样一个故事: 1996年11月21日探夜,湖南省汉寿县某乡,一名少女如惊弓之鸟,借着浓浓的夜幕,悄悄而又急切地敲响了一户人家的大门。屋里的人开了门,在昏暗的灯光下,他们突然发现,这深夜敲门的不速之客竟然是自己已经失踪了三年零四个月的女儿,全家人顿时悲喜交加,嚎陶大哭。没想到,此时这位少女却出奇地冷静,她急匆匆地说:爹,娘,我只能呆一会儿,马上就得走,那妖魔不除,女儿不敢久留。少女的父亲此时突然清醒。大声对女儿说:孩子,那个坏蛋在三个月前的今天已经被政府枪毙了,我们不用害怕了。话音未落,少女一头扑进母亲的怀里,放声大哭。
让这位少女受尽痛苦和屈辱的那个恶魔,是本乡一个叫彭云进的亡命之徒。这个彭云进从1992年开始,横行乡里,先后强奸了11名妇女中。但是,包括我们故事开头讲到的那位少女在内的这11名妇女中,只有一位少妇曾经报过案。后来歹徒被乡派出所逮捕归案,不料,因一时疏忽,彭进云戴着手铐逃掉了。此后,他更加疯狂,先后使10位妇女受到不法伤害。遗憾的是这10位妇女竟没有一个人去报案。被蹂躏的妇女中,最典型的要属在外躲藏了三年多的那位少女。她是1993年7月被彭云进哄到家里强暴的,然后,胆大包天的彭竟然将少女囚禁在家中,蹂助糟踏了整整30天,而当时姑娘才14岁。
后来,在他人的暗中帮助下,姑娘才得以逃脱,独自在外打工谋生。三年来,姑娘恨透了这个恶魔,但是,遗憾的是,她和他的家人都没有想到去寻求法律的保护。
人们的软弱,更助长了歹徒的气焰,一时间,乡里被他闹得鸡犬不宁,人心惶惶。妇女不敢单独出门,女孩子上学更是提心吊胆。
邪不压正。终于,恶贯满盈的彭云进被逮捕归案。可是,谁也没想到,在以后的办案过程中,公安人员却遇到了重重困难。最大的困难是受害者不予配合。这11名受害的妇女中,有10名由于怕出丑,不仅不配合办案人员调查取证,反而东躲西藏,想方设法回避办案人员。他们的家人也都极力否认亲人的受害事实。一件证据确凿的恶性案件,由于受害者的愚昧,迟迟无法给犯罪嫌疑人定罪。在办案人员执著而又艰辛的努力下,终于通过其他途径获取了那位少女被彭云进强奸、囚禁的关键性证据,在如山的铁证前,恶魔彭云进终于伏法,正义终于战胜了邪恶。
田园所讲的这个真实的故事值得人们去深刻地思索:为什么这些受害的妇女姐妹,就不敢堂堂正正地站出来?
也曾经有几位听众给田园写信反映过类似的问题。前几天,一位姑娘来信告诉田园,说她外出打工,住在自己的表姐家里。原想亲戚之间好有个照应,不料,她的表姐夫却是一个人面兽心的家伙,有一天,趁她表姐不在,竟然对她强行施暴。这位姑娘并非不懂得法律,她甚至连报案后表姐夫会受到什么样的法律制裁都一清二楚。但是,她不敢报案,甚至不敢告诉自己的表姐。因为,她很清楚地认识到,如果这样做了,对自己的声誉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田园想,这恐怕也是湖南那10位妇女姐妹难以堂堂正正站出来揭露恶魔的根本原因所在。
从这个角度讲,田园认为,不能单纯指责这些受害妇女的软弱,更主要的还要从世俗的愚昧偏见和封建礼教残余对妇女的残害上找原因。令人感到痛心的是,在许多地方甚至包括现代文明比较发达的大中城市里,这种愚昧和偏见在相当一部分人的头脑中还是根深蒂固的。所谓妇女失身,无论何种原因,统统都要归罪于受害者本人,甚至要影响到受害者的终生。
这是一种多么愚昧而野蛮的不良社会风气!
更有一些男子,他们本应该充当起保护处于弱势的那些姐妹们的角色,但是,遗憾的是,在歹徒面前,他们唯唯诺诺,躲之不及;反过来却对受害的姐妹们摆出一副正人君子的面孔,趾高气扬,横加指责。这又是一种什么样的卑徽人格?!
现代社会,人人都愿意讲个现代意识。田园想,反映在一些人头脑中的那些封建礼教的陈谷子烂糠也应该来个彻底的大扫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