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有一段时间,我常常在黑暗中醒来,然后惊恐地发现梦中的翅膀已经丢失。
两年前我第一次遇到周吟。她刚洗过的长发湿流辘地披在肩上,正往一幅巨大的广告牌上涂抹着油彩。刚下过雨,路面还是潮湿的。我有时停下来看树上的鸟儿,一不留神踢翻了她的油漆桶,红的黄的油漆泼了一地,在阳光下明亮得像是要燃烧起来。
周吟站在高高的扶梯上看了我一眼,笑笑,大声叫我把绿色的那桶递给她。我把油漆桶给她的时候,看见她的脸瘦削而寂寥,眼睛像夜晚的鸣沙泉水,明亮却又冰冷。后来我知道她已经在不少城市游历和写生,在到这儿之前,她短暂停留的地方是敦煌。
我们开始交往并且成了朋友。我发现周吟对一切都淡然而疲惫,只有谈到敦煌的时候,她的脸上才会放出光芒。她给我看她画的《飞天》。那样不顾一切的、激烈的色彩使我惊呆了,我对她说我画一辈子也画不出这样张扬的生命来。
那时我即将面临中考,是和周吟一样成为一个漂泊的画者,为着理想踏上无法回头的旅途,还是继续求学,终生平淡,这个选择让我左右为难。
周末的时候,我和周吟去野外写生,背着各自的画架。我们常常为远处的一株花树几蓬野草心醉神迷,不安地凝视,无法离去。秋天的一个傍晚我们站在废弃了的火车站上,手足无措地望着那些长在铁轨中间和两旁的蓝的白的雏菊,我匆忙地铺开速写纸,生怕来不及捕捉眼前那些并不长久的美丽。把它们重现在画稿上的企图是那样强烈,然而一切努力都是徒然。我不断地画草样,又不断地修改,十多张雏菊中,竟然没有一张能及得上眼前美景的十之一二。周吟在一边静静地看我作徒劳的尝试,最后在我哨然坐倒的时候说:“我们永远也无法捕捉到它的全部。”我躺在地上没说话。后来有一天在骑车回去的时候,我问周吟:““美的东西如果真的无法捕捉,那我们所有的这些努又有什么意义呢?”这次轮到周吟说不出话,隔了良久,
她才淡淡地说:“我不知道。”她骑得很快,在旷野的空气中像鱼在水中一样刺破迎面的气流警觉而疲惫地消失在傍晚的雾气里。
我逐渐放弃了边骑车边欣赏风景的悠闲习惯。为了能追上周吟,我开始在无人的车道上和风一起飞扬。速度给予我一种几欲室息的快感。远远地,我望见阳光下飞舞的花瓣和那一树繁花。我放慢了车速接近它,车子是移动的,风景也在移动。最后我停在那棵树下,于是我失望地发现原来它不如我原先所看到的那样惊人美丽。我从它身边骑过去。远远地,我回头再看它,却觉得它又似先前那般不可思议地明亮和艳丽了。
后来我想,风景之所以美丽,大概正是因为它的遥远,它的运动。同样的一件事物,远看和近看,不动地看和动地看,完全不是同一个模样。
碰到雨天,我不大愿意出门,躲在窗内看窗外的雨和雨中的世界,有时也画一些小的素描和水彩,色彩总是极淡,例如被雨水冲刷过了的屋顶的青灰色,和若有若无的阳光的黄。
周吟这时候常常冒雨过来,跟我一起站在窗前捧一杯热茶看雨聊天。那时我们都疯狂迷恋着梵高式的明亮的颜色,周吟告诉我她在教煌的时候几乎每天都坐在沙丘上不停地画画眼前不可思议的、燃烧着的明亮。我问她有没有带那些画稿来,她说扔了,那些明亮曾经令她异常兴奋,但她自己并不满意,它们把她搞得累极了。
最后一次见到周吟是在一个冬日的下午,阳光温暖而明亮。周吟爬在高高的扶梯上刷油漆,我帮她打下手,递递油漆桶。忽然周吟停下了,她看着我,说:“虽然无法捕捉到全部,但我们只要努力去做了,即使做不到也没什么关系—只要努力去做。”我望着她,她的湿漉漉的长发,她的明亮的眸子和瘦削的脸。阳光爬在她的脸上,有一种光芒让我感到炫目。很久之后,我才吃惊地意识到目己竟在微笑。
以后我再没有见到周吟。她不告而别。半年后,我最终选择了继续求学,但是,我仍然在周末的时候骑车去野外写生,去那个废弃的火车站,在无人的车道上飞快地奔驰,仍然在雨天躲在窗内画一些水彩,色彩仍然极淡,阳光是透明的黄。
那年暑假,我收到周吟的一封信,也是她给我的唯一的一封信。她说她是一个漂泊者,她已经无法回头,无法停下,只能选择继续漂泊。信没有地址,我无法给她回信,况且,她的地址是在不断变动着的。
然而我不断地做关于飞天和翅膀的梦,在周吟离开后的那些日子里。我一次次地从梦境里醒来,找不到曾经长出的翅膀。我开始害怕醒来,害怕面对睁开眼时面前无穷无尽的黑暗,和从空中坠落下来的恐惧。
但我仍然爱在雨后初睛的下午上街,看鸟雀在树枝间跳跃。阳光仍然明亮。有一天我看到高高的扶梯上面,一个男生站在那儿,正往巨大的广告牌上,涂抹着油彩。我看准地上几个油漆桶,使劲一踢,红的黄的油漆爬了一地在阳光下明亮得像要燃烧起来。我飞快地逃跑。
我从此不再做那个飞天的梦。在野外的时候,我有时画几张草样,有时什么都不画,就这样坐到傍晚,我记着周吟说的“只要努力去做”。有时骑车回家,偶尔看看天色,还是会想起《飞天》的不顾一切的、激烈的色彩,于是心情一片蔚蓝。写作体会
很多像我这样年纪的女生,应该会有许多共同的体会和感受,关于人生、命运和生命存在的姿态等。一直想努力表达的是一种坦率透明的生活态度。有很执著的向往,有面对命运面对抉择面对自身时的无奈与困惑。我们在得到某些东西的同时会失去另一些东西,不失去就无法得到。弄明白你要的是什么。选择了,就不再后悔。
这篇文章正是在这样一种不明朗的情绪下写出来的。含糊地涉及到许多东西,但又都不深入下去,其实自己是很不满意的。完成一部作品的过程常常令我体会到极单纯的快乐。在这个过程中我寻找着自己,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也会令自己感动,想法也在这种过程中渐渐成熟。
借用白岩松的一句话,“人生原本脆弱”,我只能在痛中寻找,并快乐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