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语文文本解读实用教程》有感
在山中行走是什么样的感觉呢?不同的人见到的风景不一样,选择的路不同见到的景致也不同。在一条崎岖小路上,慢慢地走,悠悠地赏,走到深处,袅袅云烟缭绕,几点村舍在朦胧中时隐时现。那山中的一抹红正燃烧得热烈,染红了寂寞的心。忽觉得大诗人杜牧所描绘的景象与我们的文本之行颇有相像之处。要把握阅读之要,语文之要,就要登得了远山,受得了寂寞寒凉,方可在深秋的成熟之季觅得绚丽的色彩,动人的景致。荣维东教授的《语文文本解读实用教程》一书更是让我深有此感。
如何才能对文本进行深入的解读?不揣浅陋,借杜牧之诗略谈拙见。
景在远处。景即深度的文本解读,得文本之妙,悟文本之真,如至风景极妙之处。因为景在远处,并非唾手可得,所以如果要致远,必先对自己的目标有所了解,做好相关准备。荣维东教授为何能看到文本的美妙风景,缘于他的多年潜行。因为这些年来一直关注文本解读,边学边研边教,在他执教的课程以及历年各种语文教师培训中,总会涉及到关于“文本解读原理与策略”方面的内容,也才有了我们手中的这本书。
只有当我们深入研究文本解读的理论基础和基本依据,才有可能看到文本中精彩的风景。探寻风景的本质在于赏风景之美,与自然对话,入山水之境。文本解读的本质也在于把自身体验投注于文本的世界,使自我情感与文本意义交融。解读的全过程应是一个主体经由客体(作品)达到另一个主体。所以只有抵达文本深层世界的心灵投注,才能在生命体验的深渊中,饮尝生成意义的甘泉。
山中有径。径即路,即法。文本解读的方法很多,如书提到的宏观解读法:整体感知、基于体式、把握结构、分层解读;微观层面解读法:情境还原、文本细读、关联推论、多方提问;拓展应用层面:善用批注、互文参照、读写结合、切已体察等。当然,方法也许还不囿于这些,关键是我们要通过教学实践探究到适合的文本解读策略。
笔者在执教七年级下册文言文《河中石兽》时运用了批注的解读策略。在之前,学生对于批注法有了初步的了解,但是不够系统,形式较为单一,也没有规范的评价。在上课前,先给学生介绍相关的批注方法,如注释型、赏析型、联想型、质疑型等,再次复习圈点批注的符号,熟悉旧知。在此次批注的过程中,很多学生能够熟练地运用批注符号进行批注,注释型的批注让学生解决了相当一部分的文言文字词,避免了以往教师讲授式教学的枯燥低效。还有一部分同学学会了鉴赏和质疑,对文章的结尾的议论句能够发现其作用,并对三个人物的观点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随后,教师对学生的批注进行当堂展示和评价,进一步强化此种方法,再依据学生批注的内容调整教学内容,既提升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又提高了教学效率。
驻足赏景。当你看到眼前红叶流丹、层林尽染时,你会惊叹自然之美;当你品读到一篇经典好文时,你同样会在文字间流连忘返。不同的人,会看到不同的景;不同的读,会品到不同的味。面对不同的文本,我们要学会采用应用不同教学策略。书中介绍了文学类文本、实用类文本和古诗文三大种文体的特点及不同的教学策略,让我们对于不同文体的教学策略有了系统的把握。
书中在散文教学内容的选取时讲到要注意区别散文文本不同的美学风格,抓准“这一篇”的独特美学风格进行教学。笔者在教学不同风格的散文时,也根据其内在不同的审美规定性,提炼出了适合“这篇”文章的教学点。比如萧红的《回忆鲁迅先生》一课,这篇文章是回忆鲁迅先生的经典作品,但是因为闲散的笔调,学生并不能很好地体现到作者的情感和人物的特点。我在设计时抓住文章的语言特别之处,如文中几次出现的“笑”,文中的语言“啰嗦”处“两三点钟起就陪客人”,“陪到五点钟”“陪到六点钟”等,讲述萧红与鲁迅的故事,这样之后,学生才能领会到这篇起初别的作家都不屑的文章为何是回忆鲁迅先生的经典之作,它就是“这一篇”,唯独的一篇,品读之后,真正感受到人物的生动可亲,作者的平淡文字中的浓烈真情。
作为一个以文学文本解读为自己本行、专长的语文教师,希望自己能在面对一篇经典文本时,实现从表层语意到深层意蕴的突破和发现,能接通像江河一样奔涌不息的审美后和学生共享涓滴之美,引发他们对审美世界的向往,诱导他们走进文学文本解读的美妙殿堂、丰富他们的精神生命,领着他们远上寒山,看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