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道格拉斯来到一户农庄,看到农夫刚刚砍下的树桩说:“这棵树是十年前栽下的。”农夫非常肯定地说:“是的,正是十年前栽下的。”道格拉斯接着说:“1883年以前,这里曾连续三年干旱。”农夫惊奇地说:“正是这样!这些你是怎么知道的?”
其实,道格拉斯的秘密就是树的年轮,树木的年轮一年一圈,从年轮上很容易就能算出树的年龄。然而,树木生长的条件每年都不相同,天旱的年头,树木生长缓慢,就会留下较窄的年轮;风调雨顺的年头,树木生长快,就会留下较宽的年轮。就这样,他从树木的年轮上获得了过去岁月的气候记录。
道格拉斯的成功就在于他敢于深入事物内部,揭示事物内在的本质特征、结构功能及其逻辑联系。再如我们熟悉的福尔摩斯,他为什么能够看到你的手就知道你的职业,看到你脚上粘的泥就知道你曾经去过的地方?道理是一样的。由于他们遇事爱作深层次的思考,凡事追求第三想法,所以他们能够想他人所不能想,见他人所不能见。
要知道,你很容易就能获得的想法,别人也很容易获得。只有迫使你的思维进入别人难以企及的深度,你的想法才有可能是独特的,富有创造性的。如“面对大海”这个题目,我们很容易就会想到那沧海横流的壮阔,海上日出的绚烂,或者远方的孤帆、归航的汽笛,或者浅海戏水、沙滩拾贝……然而,只要我们愿意将自己的思维再深入一步,我们就会发现这些想法竟是如此的平庸。事实上,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面对的“大海”还有很多。书海、学海、题海不都是我们每天要面对的“大海”么?还有人海、商海、欲海、苦海……这不是要新颖得多么?且慢,不要急于满足,让你的思维再往深处“钻探”,你看,面对人类对海洋资源的掠夺性开采打捞,面对石油泄漏对海洋的污染,面对日益严重的“赤潮”,你不觉得你的想法越来越多了吗?还有国际上的海洋争端、潜艇出没、航母调动、台海危机,蔚蓝色的大海隐藏着多少杀机,还有海峡两岸的思念之情,海外游子的赤子之心,你不觉得你的思维已经进入了一个他人已很难涉足的领域了吗?这就是执着追求第三想法的结果。
那么,怎样才能获得第三想法呢?
一般来说有四个步骤。第一步:“存储”,大脑中信息存储的数量和质量是获得创造性思维的基础,平时要有意识地多角度、多途径、多层次、多学科、跨学科综合存储知识;第二步:“富集”,即在使用信息时能够最大限度地把存储的相关信息调动起来;第三步:“挂联”,有意识地突破条条框框的羁绊,大胆地超常规、超界域、超时空地把这些相关信息与手头的事物通过适当的方式和角度联系起来,从而产生新奇的出人意料的想法;第四步:“筛选”,即把所有的创意进行比较选择,确定一个他人难以涉足的合理的创意,这就是我们梦寐以求的“第三想法”。
当然,我们也不排除有的人具有超过常人的灵感思维,也许我们碰到某一问题时,第一想法就是最佳方案,但这种情况具有极大的偶然性,往往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一般情况正如宋代王安石在《游褒禅山记》中所说:“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大胆地让你的思维向更深、更远、更高处历险,你会获得极为丰厚的创造性回报。
[思维体操]
第一节:一间房子的天花板上吊下来两根很长的绳子,绳子相距很远,假如你抓住一根绳子的一端,就够不着另一根,现在只给你一把剪刀,要求你把绳子的两端系在一起。
第二节:你有什么办法可以让人们自觉拒绝使用一次性木筷吗?把看到题目后闪现的第一想法,思考后的第二想法和深入思考后产生的第三想法依次记录下来,统计一下:全班第一想法、第二想法、第三想法相同的人数分别是多少?
第三节:看到《倾听生命拔节的声音》这个作文题,你的第一个想法是什么?第二个想是什么?把这两个想法写下来,放弃它们,想想还有什么更令你感动的故事,更想抒写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