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经》中说道:“人之初,性本善。”善,是人的本性之源。每个人的心中自出世的那一刻,就种下了一颗善意的种子。呵护它,给予它养分,到有一天,它就会结出善意的果子。让善深深扎根心中。
论问善是什么。可以这样理解。善,是对自己内心的一种净化,是对别人的一种宽容好心,这是比较全面的概括。如果细细说来,善,是在别人犯错时对他的宽容对待;善,是在别人陷入困境麻烦时对他的帮助;善,可以是在别人迷茫无助时对他的一个方向指引……善包括很多方面。无论是哪方面,出发的初衷就是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帮助别人。大善,在某种意义上就是大爱,无私的大爱。
自然,善的表达有很多。以自身能力权衡而定。
金钱是善的一种表达方式。以贫困地区所需的“善”来说,最需要的帮助就是经济方面的。此时你拿出钱,或多或少,去帮助那些贫困地区。这就是善的表现。金钱,似乎是人们内心一个美好与邪恶的共存体。美好是因为它很有用,能买东西,几乎它能满足人类所有物质方面的需求。让人享受其间。邪恶,是因为金钱总会和一个字挂钩——势力。这可不是个什么意思很好的词,相反的,在当今社会上,势力总意味着坏,与善截然相反。所以人们对它敬而远之,又爱又恨,甚至憎恶。所以呀,金钱自然也就被挂上了不好的名声。人们总会用“一股铜臭味”来描述钱,而在我看来,钱的好坏取决于它的用途,大把大把的用于吃喝玩乐,自然会让人嗤之以鼻。而用以帮助有需要的地方,有需要的人,它就变纯净了,不再有什么铜臭味,而是一股沁人心脾的善香。
支教是善的又一种表达方式。这是从山区那些留守儿童所需的“善”来说的。我们都知道,山区的条件是很艰苦的,交通、生活方面都不方便。随之而来的,自然是当地经济教育等各个方面都极度落后。在这些天地里,根本没有什么发展和出路可言。唯一的方法就是走出大山,所以那些中年一辈的人就会长期在外工作赚钱来供养家里,这就出现了所谓的留守儿童。他们小小的身子所承担的是我们无法想象的。很小的孩子就得学会做饭,稍大点的孩子更是要负责家里老人和弟弟妹妹的生活饮食。他们每天的时间,除了在学堂里面的,就是在劳作当中度过的,而上学路也无比艰辛。因为种种原因,学校总是在很远的地方,每天总要在天未亮便踏上上学路。而学校以及教育设施、任教老师,一点都不完备。甚至总有几个年级的学生在一间教室里分段听同一个老师讲课的情况。而此时一波“善”的支教就来了。他们是一群大学生,有的是在寒暑假空闲时间来山区里做支教,有的甚至是直接在毕业后就长期驻扎在山区中做长期支教。他们将自己所学的知识教给这些山区的孩子,奉献着自己花儿般的美好年华来换取他们的脸上花儿般的笑容。这就是善。
义工也是善的一种表达方式。以敬老院所需的“善”来说。在敬老院的老人们,很多都是无儿无女的。老了没有行动能力,又没有子女赡养,便会被相关所在地的政府送到敬老院安享晚年。这些老人们一辈子走过无数的路,吃过无数的饭,经过无数的事。人间冷暖他们看得多了,世面也见得多了。但关爱却不曾有过多少,尤其是子女的关爱。他们一辈子多是无儿无女,自然不会感受到。但依旧是向往那份子女的爱。于是义工们,老少都有,组织起来走进敬老院,去献温暖,为他们理发,为他们做食物,陪他们聊天,照顾他们,补上了那一份来自子女的关爱上的缺憾,用行动表现出了对老人们的“善”。
善的表达方式还有很多。而以上我列举的三种“善”的表达,则归类于慈善中。
慈善的解释就是爱别人。在英语中,慈善一词分别有“charity”和“philanthropy”与之对应。“charity”的意思是对他人的爱。“philanthropy”的意思是对全人类的爱。前者更强调于对穷人救济和帮助,后者更有博爱意思。都有着无私奉献的色彩。
其实善就是爱别人的表现,也是充实自己的行为。它能炼化我们的心,使其一次又一次接受纯洁的洗礼。这就是善。
人们用自己最宝贵的东西去表达自己的“善”,学生,妇孺皆是如此。但等价的付出总会有等价的回报,你付出了一片善,换来的是别人的快乐。同样也是充实自己,给自己以快乐。所有,让善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