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有多久了,没有和你坐公交车,一起看沿途风景消纵即逝。
不知道有多久了,没有和你坐在一起,回想我们以前的点点滴滴。
不知道有多久了,没有再拉着你的手,走在公园的小路上谈谈心。
不知道在平行宇宙另一端的我,是否一样在想过去。确实,以前有很多现在找也找不到的快乐,以前有很多现在再也感受不到的温暖。有些事情只能停留在以前,它不可能跟着时间穿越到现在来。
你是否还记得那个夏天,我还小,你带我坐公交车。
“来啦?”
每次见到你,你的第一句话总是这句,多少年了,不曾改变过。
“陪我去坐车吧。”我请求他,他答应了。
“耶,坐车了,”上了车后我就一直急促地拉着你,“快点吧。”
“慢一点,我还要买票呢。”他不紧不慢地说,投下钢镚儿。
于是我放开他的手往车厢里头冲。
“不要跑,慢一点。”他在后边对我喊。
那个时候我们很少有机会坐公交车,显然我很兴奋,上了车因为人不多,所以我一会儿坐坐这儿,一会儿坐坐那儿。
我想你一定是担心我,所以不管我坐在哪儿,你都会站在我的身边。我想你一定是怕我走丢,所以不管我是站着还是坐着,你都要拉着我的双手。
车上很空,虽然我前后座也没有人坐,但你还是愿意拉着我的手,站在我边上。看着窗外。我喜欢看窗外的世界,看着它们全部后退,因为这样会让我有一种超越感和满足感。
不知道那个时候你是否也和我一样看着窗外,真的好想知道你心里是怎么想的,可是到现在我才发现,我似乎从未走进过你的心里。
虽然我们每天都在一起,可是你了解我很多,我对你好像知道的很少很少。
我们坐车没有目的地,只是我想坐车了,你就会带着我去。后来我才知道你坐车容易头晕,可是,你为什么每次都要坚持陪我从起点站坐到终点站,然后又回来呢?后来我才知道你膝盖关节不好,可是,你为什么每次都要坚持放弃座位站在我身边,不离又不弃呢?
我无从知晓。
你是否还记得那个夏天,我长大了,你和我坐在一起谈心。
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我和你渐渐疏远。
后来,因为要打造城北新城,所以好多老房子都拆了,我们搬到了过渡房里。那个时候我也还是小学,也还是稚气未脱。
过渡房很小,每次去你那儿你都会和以前那样和我坐在一起。
“来啦?”
每次见到你,你的第一句话总是这句,多少年了,不曾改变过。
“小时候啊,”你很喜欢和我一起回忆过去,“你总是叫我带你去坐公交车……”
“在公交车上,我是不是很喜欢跑来跑去,换来换去?”
“是啊,小时候你可调皮了。”
在背着阳光的过渡房后,我和你就坐在那里,你还是一样地拉着我的手,时不时地看看我,时不时地看看远方,就这样,回忆过去。
不知道那个时候你是否知道你说的事我早已忘却,真的好想解开你心中的那把锁,可是到现在我才发现,我似乎从未找到那把钥匙。
或许吧,你看着我长大,甚至连我都忘记了的事你还清晰地记得。你经常和我提起我小时候的故事,可我却没有印象。
我们坐在一起谈心,没有固定的话题,只是你想感叹一下时间。后来我才知道你一直缺少一个聆听你心声的人,可是,你为什么不讲给其他人,而讲给我听呢?后来我才知道你一直不愿意重提旧事更别说回忆它了,可是,你为什么在我面前就挖掘出来,而不深埋心底呢?
我无从知晓。
你是否还记得那个夏天,我懂事了,你和我走在一起谈心。
新小区造好了,我们终于告别了过渡房,搬入了小区。环境好了很多,空气也很清新。你住在二楼,而我却在另一幢的六楼。无论是水平距离还是上下距离都有些远,但至少比过渡房那个时候要近。
“来啦?”
每次见到你,你的第一句话总是这句,多少年了,不曾改变过。
“最近怎么样,还好吧?”我问他。
“不错啊,就是觉得在家里有点闷了,要不你陪我出去走走吧。”
这句话让我沉默了良久,并不是因为我不想陪他出去,而是我在想,多少年了,这好像是他第一次请求我做的事。
我当然答应了他:“好啊。”
他回房间换了一身衣服,显得很有活力。带上钥匙和我出门了。
新的小区里面有一个公园,外面也有一个公园,只不过外面的公园要更大一些。相比小区里的公园,外面的公园显得更加安静,人不是很多。
路过小区的公园,很多人相聚在那里,有的是好久不见了,有的是第一次相见,搬迁到了新环境,左邻右舍都是我们的朋友,大家都住在同一片蓝天下。
公园不远,出了小区再走一段路就到了。
“你看这里,环境多好啊,”他突然对我感叹道,“以前啊,我们穷,没机会去西湖。”
“下次我带你去”
……
我们逛公园不是为了欣赏风景,而是借一片清净像知己一样谈心。后来我才知道你不喜欢安静的地方,为什么你怕孤独却又战胜内心的恐惧呢?后来我才知道你不是不能走路,而是不能走太久,为什么你还要拉着我的手走了一圈又一圈?
我无从知晓。
你是否还记得去年夏天,我想你一定不记得了。让我来告诉你吧。
去年夏天,又一次你身体不好,住院了。
“来啦?”
每次见到你,你的第一句话总是这句,多少年了,不曾改变过。就连在病床上你看到我还是这么一句话。
“晓得我是谁不?”我问他。
他深情地望着我,什么话也没说。
“又是好久不见了,每天都想来看你,都没有时间。今天抽空来看看你。”他还是望着我,什么话都没说。
“小时候啊……”我坐到他身边说。
“小时候,小时候”他突然说话了,嘴里一直重复着这三个字。
我欣喜万分。
“你总是喜欢和我在一起,在我身边守护着我,”我继续对他说,“还记得吗?你陪我坐车,我很调皮,跑来跑去,换来换去。”
“坐车……”他慢慢地吐出这两个字。
“还记得吗?你总是和我坐在一起,跟我讲着我小时候的故事。”
“故事……”他了很大的力气说这两个字。
“还记得吗?你总是拉着我的手,和我在静得可怕的公园里谈心。”
“谈心……”这时我看见他的泪水从眼角流落下来。
虽然他的目光一直盯着天花板,没有我一眼,但是我想他一定还记得,还记得那些年的点点滴滴。我知道他很累,便叫他好好睡。他很听话,闭上眼睛很快就睡着了。我想,在他的梦里,一定有我的身影。
我离开医院回家了。家不远,骑车二十分钟就能到了。可是我选择坐公交车。
“嘟”我刷了刷卡。
车上人很多,我使劲地往里面挤,挨在人群中。过了一站又一阵,人越来越少,越来越少。最后车上还剩下四五个人。我坐在照顾专座,目光呆滞地望着窗外。时不时地扭过头,身边没有人站着。
过了一个礼拜,他出院了,我去接他。
“来啦?”
每次见到你,你的第一句话总是这句,多少年了,不曾改变过。
“气色不错啊。”
他朝我笑了笑,点了点头。
回到家了,我扶他坐在沙发上,我怕他闷,便陪他说说话。医生说他不能不说话,不然语言功能会退化,也可以让他多想想过去,活动活动,免得记忆力下降。
我坐到他身边,他朝我看了看,似乎在等我说什么。
“小时候我想坐车”
“我陪你去,”没等我说完,他就回答了我,“可惜现在我没这个能力。”
“前几天,我一个人坐车回来,我坐在那个老位置。”我继续说。
他接下了我的话,说:“你看着窗外,时不时地回头看看。”我很惊讶,他是怎么知道的。
终于,我明白了,那年,我看着窗外,而你却在看着我。
“你很好,和你在一起,我真的好开心,你是我倾诉的对象。”他告诉我。
终于,我明白了,那年,你跟我谈那些,凸显出我对你来说比任何人都重要。
“似乎我们没有在一起散步过。”我对他说。
“不,有!我们走到黄昏时分。那次,你说我穿得很有活力。”
终于,我明白了,那年,你和我在公园谈心,是你刻意安排好的。
我不知道我知道这一切算不算太晚,但至少现在,我已经知道了。至少没让这些问题变成一个未解之谜。
今年夏天,你是否还记的去年我们说过的话?你一定不记得了。
他健忘症越来越严重了。
他身体越来越差,卧床不起。我去看他。
“我来了……”
他望着我,没说什么。
但我知道他很想说,只是没力气罢了。
“我还想和你坐公交车,我还想和你坐在一起,我还想和你散步。”我哽咽地说。
他依然想说但又说不出话来。
我知道他现在在和病魔斗争,这么多年来,不容易。
我看着他,他也看着我,但是我们谁也没有说话。不知不觉,我的眼泪流下来了,刚好滴在他的手上。
他用尽力气想举起手来为我拭去眼泪。
我握住他的手,还有一句话想说但却因为泪水说不出半个字。
他闭上了眼睛,他走了,他真的走了。我第一次看他闭上眼睛,就连他睡觉的时候,我也没见到过,所以这一刻让我觉得很可怕,我极力叫喊他想让他睁开眼睛,不知他还听不听得见。
“我说过我要带你去西湖的……”这时我才放声哭了出来。这是我知道他的唯一一个愿望,而我却没能为他实现。
今年夏天,突然以前的点点滴滴都清晰地浮现在了我脑海。这是一个错综复杂的夏天,让我懂得了很多,领悟了很多。
他不在了,我才发现,我和他没有一张合影,没和他说过一句“我你”。怎么办,我怕我会忘了他的模样。我怕我会忘了他带我坐公交车,和我谈心,与我散步。我想不会的吧。
妈妈说看到彩虹要许下心愿,每次我,总闭上双眼,手中画个圈。我希望我可以用我一切换他岁月长留。
妈妈说看到彩虹愿望会实现,于是我,画了好多圈,画了好多年。可是我却没能实现我的愿望,我的愿望就是他的愿望。
不知不觉,时针转过多少圈,转过了那么多年。不时会在某个时刻,不经意想起昨天。也许,你们想忘记的昨天,是我怎么也回不去的曾经。
突然想起一首歌:“总是向你索取,却不曾说谢谢你,直到长大以后,才懂得你不容易。多想和从前一样,牵你温暖手掌,可是你不在我身旁,托清风捎去安康。”
他,是我爷爷。
爷爷,谢谢你,不知道这个时候说感谢,你是否听得见。
爷爷,我爱你,不知道这个时候说爱你,你是否觉得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