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次偶然但意义非常的转变给我一个新的开始。我开始不再讨厌那些以前讨厌的课程了,开始不再讨厌那些以前讨厌的同学与老师了,开始不再为一时的难题和一时的不快而闷闷不语独自憋着许多日子,我开始了最重要的改变。我开始学会很乐观地去看待一切的人和事。 学习生活中肯定还是有着许多许多的“解不开的小疙瘩”,但是我不再在遇到这些小疙瘩时纠缠不清;解不开就先放开,并不忙着妄自菲薄,因为我知道一时解不开并不意味着下次我就解不开。以前因为过度专注学习,不太注意同学的行为习惯等,总认为只有自己才是最好的最有效的,但从那次之后,我开始发现同学,发现他们的长处和优点。以前总觉得大家住在一个宿舍里,吵吵闹闹的,不利于学习,现在则刚好相反,我努力在这样的喧闹中发现他们的优点和长处,比如他们在无意的聊天和吵闹中记忆课文的方法等。
这样,我那原本一意孤行的性格,也开始有了一些转变。我和同学的相处也渐渐变得非常融洽,因为我开始把自己敞开,和他们在一起就不再有隔阂,而有了更多的笑声,更多的快乐。 当然,学习仍然是痛苦的。因为无论是谁,在面临高考面对老师家长的时候,那种压力都会很大。而这种压力许多时候,并不只是外界的压力的总和,因为心中总会有一个对自己的期望,还有自己对于父母对于老师的许多想法,这些期望和想法累加起来,不是简单相加,而是有点像数学里的乘方一样,压力的巨大,真的只有我们自己知道。我后来告诉我哥哥说:“我当时的压力足够我得神经病的。” 但我最终没有得“神经病”,而是很顺利地考上了我梦里想了又想的大学。我想这都必须归功于我的乐观,我的转化痛苦为快乐的能力。
学习与生活中有许多的痛,但是你必须学会努力学会怎样去快乐地学习与生活,将一切变成你所喜欢和你所愿意做的事情你就发现一切都将变得简单而且容易了。在高考的最后冲刺阶段,看见很多自己的同学因为承受不住压力而病倒,或者不得不暂时休息,甚至得了严重的神经衰弱而不得不退出高考的行列,我的心里也一样地发紧。但每次自己想起前途想起高考而忧心忡忡的时候,我都会在某个时候突然又释放了,因为我总会在某个时候想起那句话来,既然高考是我所必然要面对的,那么与其把它看得那么恐怖,不如想象高考之后一切都可以轻松了。这样,自己就会快乐一点。 学习生活原本就是痛苦的,我也曾经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沉溺在这样的痛苦中,而我的原本在痛苦中挣扎,或者说成“与痛苦做斗争”的习惯并没有使得我成绩上升,也没有使得我情绪快乐。
相反,把痛苦当作痛苦的思维习惯,使我成绩下降,使我生活低靡,使我与同学关系不好;因为我把痛苦当作痛苦,那我就在自己痛苦的意识下生活着学习着。长久下来,当我看到同样的数学题,同样的英语单词放在我面前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厌恶(也就是痛苦),自然我在考试的时候常常就是面对熟悉的题目,脑子里突然短路,什么都想不起来了。而同样,把痛苦当作痛苦,使得我把同学之间的正常的交往看作是对学习时间的占用,是对学习的挤压,自然,我也就把同学纳人了我的反对的行列,而我却又在一个集体里生活着,那么我的情绪便每天都郁郁不乐。 其实,学习本身就应该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一件快乐的事情,只有当你全身心舒畅的时候,你才能做得最好和最快。在令人厌烦与痛苦的事情面前,不妨先退一步,就像那个老师傅所说的那样,既然高兴也好痛苦也好,这事情你是必须做的,那不如高兴点去做。而只有当你那样做了,你才慢慢地发现,你的一点点的思维习惯的转变,将会给你的生活与学习带来多么大的转变。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