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们,你听说过这样一个美丽的故事吗?说的是古时候,欧洲有个国王举行了一次最隆重的授奖典礼,全国所有的能工巧匠、英雄豪杰、文人学者都聚集到京城等待国王授奖而国王却把奖品—一枝从阿尔卑斯山摘下的艳红的桃花别在了一位桃李满天下的老教师的胸前。是的,没有教师的辛勤劳动,就不会有诗人、画家、医生甚至国王。
读这个故事的时候,我还在小学读书。从那时起我便懂得了教师职业的平凡、伟大和祟高;从那时起,我就立下了长大要当一名教师的心愿,我愿和那个老教师一样,育得满园桃李,然后能够从人民手上得到一枝艳红的桃花。
为了那一枝桃花,我报考了师范院校,孜孜以求刻苦攻读,为的是将来有能力胜任教师的职位;为了那枝桃花,大学毕业分配时我毅然放弃了留省城、进机关的好机缘,来到了蓬莱师范学校任教;为了那一枝桃花,当好多人纷纷下海经商跳离教育岗位寻求新的发展时,我却牢牢固守着我的阵地,固守着我的追求。时光已悄悄流逝了八个寒暑,我和我的同行们一起耕耘在这片沃土上。为了那枝桃花,我把嗽嗽待哺的孩子丢在乡下,在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喊声中来到了学校;为了那枝桃花,我那年逾半百的母亲在弥留之际也未能得到女儿的服侍;为了那枝桃花,我多少次把喉咙患疾的假条悄悄地塞进衣兜,课堂上仍以饱满的热情面对学生,可回到家里连吭声的力气都没了。所做的这一切,我都无怨无悔,因为我的理想既单纯又美好,只为那枝梦中的桃花。
多年的教学生活,使我深深懂得了做一个好教师,特别是一个好班主任,除了要求你具备扎实过硬的基本功和广博知识之外,还需要你对学生奉献出无私的。1996年12月份,我校选送的参加蓬莱市普通话大赛的六名同学已顺利通过了230人的预选关进人了决赛,我利用一切休息时间给他们辅导。记得决赛前一天晚上,我辅导完学生往家走时,突然想起被锁在家中发烧的孩子。当我远远地听到孩子的哭声时,我的泪禁不住流了下来。(这里我补充一下,孩子他爸在乡下公安分局当局长,很少有时间顾及家庭、孩子,双方老人又不在身边。不足两周岁的儿子白天在幼儿园,晚上经常被锁在家中)哪个妈妈不爱自己的孩子,可我的学生们也需要我呀,我只能无数次地在心中对儿子说声“对不起”当学生们在决赛时取得可喜的优异成绩时,当荣获第一名的刘伯靖同学在回答记者采访时,她的一句简短的“谢谢我的口语老师”的话,使坐在台下的我顿时被一种无比的满足感占领了心胸。虽然这时,我那可爱的平平还在医院里接受肺炎的治疗,(儿子是因为我忙于辅导学生而延误了感冒的治疗才拖成的肺炎。)可我对儿子的歉疚被这种浓浓的满足感代替了。是的,学生们的成绩是对我最好的回报,学生的谢意是对教师最高的奖赏。这时,我仿佛觉得离那枝桃花的距离越来越近了,而且触手可得。
教学生活中遇到的某些事也常常使我徘徊苦恼。我任班主任的95级4班有个叫于彩凤的同学,她是个学习好、品质优的好学生。1997年春节前,她突然对我说:“老师,我不想再读下去了,我想去挣点钱帮帮妈妈。”原来她的父亲刚刚去世,弟弟也到了人学年龄,可怜的母亲已被父亲治病欠下的债压垮,再也负担不起两个孩子的学费。作为班主任,我不能让这样一个好学生因为贫穷而失学,我把家中剩余的钱、衣物拿给她,并让她在我家吃饭,可我还是挽留不住她那颗被贫困伤透了的心。为这事我非常苦恼,我梦中的那枝桃花似乎离我又远了,而且有点模糊了。我甚至反省自己,如果我选择工资待遇更高的其它职业。今天或许能给她更大的帮助。那么,当年我对职业的选择错了吗?当我看到女友花100多元钱买一条丝巾的时候,我沉默过;当我徘徊于300多元一套的口语艺术百科全书面前而捏着自己羞涩的口袋时,我沉默过。但我是为中国贫穷的知识分子所付出的艰辛劳作而未得到应有的回报而沉默,却从未动摇过我所从事的神圣的职业,教师对于我来说,是一生无悔的抉择。我开始发动班上的全体同学为她捐款捐物,并求助于学校现在我可以愉快地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于彩凤同学在学校“爱心基金会”的帮助下,在顺利攻读师范专业的同时已拿到了山东大学专科自考的结业证书。作为班主任,我为她自豪;作为我的学生,我为她骄傲。
今天,我对那枝艳红桃花的理解逐渐深刻而具体了。当我们班连续五个学期被评为先进班级,1997年底被蓬莱团市委授予市级优秀团支部时,我觉得自己就拥有了一枝桃花;当我的学生们学有所成走上社会并对社会有所贡献时,我感到自己就得到了一枝桃花.......还有人民的理解,社会的承认,党和国家的关怀。那都是一枝又一枝艳红的桃花呀!我的桃花不是一枝而是一束。我拿着这一束桃花向着祖国挥动,向着未来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