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经济大潮,冲刷着华夏古老的土地。物质生活的富有,带来了人们观念的更新,变革着人们脑海中沉积了几千年的传统观念。按照辨正唯物主义的观点,世间的事物都是在变的。变,是绝对的;不变,是相对的。
任何一个婚姻的过程也蕴涵着同样的道理,不容否认,绚丽多彩的现代生活有着强烈的冲击力和诱惑力,当。”冲击力和诱惑力作用于人们的感情生活时,对于我们一些家庭3茄,似乎已经受到了潜在的婚姻断裂带的威胁。这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现代人的婚姻很难永远封闭于一种模式中,一成不变地去维持它几十年。这是一个现代的婚姻难题,这个难题如今正在困扰着许许多多的夫妻,许许多多的家庭。
应该承认,经济生活的变革,带来的不仅是人们的物质生活的变化,更主要的还是它对人们观念上的强烈冲击。变革是一种创新。而当变革的冲击波已经波及到生活的方卞面面时,人们对于生活,对于感情,对于爱情和婚姻便有了更高层次欠的要求。
中国古老的婚姻观念最为突出的一点是力求婚姻的牢固。即所谓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夫妻即使行同陌路,痛苦它一辈子,也要讲究个白头偕老。显然,这里面含有非常浓厚的压抑人性的封建糟粕。但是,即便是在今天,我们仍然不能否定婚姻牢固稳定中所蕴涵的社会积极意义。现在我们所面临的问题是,婚姻的稳定并不在于它形式上的稳定,而是要求其本质内容上的稳定。
前边田园已经谈到,随着人们观念的更新,人们对于自己婚姻的理解和要求也在发生变化。求新,是这种变化的最为突出的表现。勿庸讳言,在现代社会生活环境中,人对感情有着更为细腻的追求。在这种环境下,如果一对夫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生活于一种呆板、麻木的感情生活中,婚姻就会成为死水一潭。在这种情况下纂情的缺憾就可能在外部环境的刺激下得以强化,当一种外来的充满新鲜活力的爱逼近于这个婚姻时,一些意志薄弱者便会发生移情外恋。这就是为什么一个以自己全部情感爱着的女人,不一定能保住她的丈夫对她永不变心,数十年风平浪静的婚姻,可能有一天忽然变得乌云密布的主要原因之一当然,田园这里所谈到的是不包括那些以玩弄异性为目的的道德败坏现象的。虽然移情外恋也是不道德的。
应该说,这种婚姻观念的变化,给我们的家庭带来了一个新的课题,这就是怎样才能保持夫妻爱意绵绵,爱情长盛不衰?田园想,适应这种变化,只有一个办法,即夫妻间的感情需要不断更新。
夫妻感情的更新,是一个很大的题目,也是一个非常细腻的心理活动过程。从根本上讲,爱情的生命力源于男女双方相互的给予。这种给予是一种无私的奉献。生活中那些爱得真诚、爱得永恒的夫妻,不会比其他夫妻少经受任何磨难和艰难,但他们享受到的则是更多的幸福。这种幸福的得来,就缘自于他们日常细腻的感情交流。他们不会为生活中的汤咸菜淡而剑拔弩张,不会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而牢骚、埋怨和争吵,更不会为一点分歧而敏感地去推测和猜想。在他们之间,矛盾不可避免,但大度和宽容更铸就着他们爱情的忠贞。这种夫妻间的迁就和包容,不知培养造就了多少白头偕老、令人羡慕的婚姻。
夫妻爱的天地里,没有一劳永逸的成功者,昨日的海誓山盟也难以成为爱的永久根基。“夫妻双双把家还”,是一种感情的境界,是夫妻精神世界的同步发展。夫妻最初相互吸引的某些东西往往是表面的,比如相貌、风度等等。这些表面的东西虽能撩拨人一时火热的感情,但却难以维系一个婚姻的永恒存在。唯有精神的相通才是保证爱情之树常青的营养和水分。这精神相通,又是一种感受,甚至一个手势、一个眼神都会在双方的心里荡起层层爱的涟漪。
我们今天所谈到的这些,对于有些朋友来讲,似乎过于繁杂,也许有些勉为其难。但是,田园想,现代的生活方式对于婚姻的要求就是如此。为了我们的家庭,为了我们的幸福,在这个问题上还真需要去下一番苦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