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音机前的朋友,如果细细地琢磨琢磨,您便会发现,岁月就像一条潺潺流淌的清溪旧复一日地缓缓流过我们的身边。这是一条多么动人的溪流,它时而进发欢快的浪花,时而飞溅悲伤的泪珠,时而拖通着深挚的思念和痴情的爱慕。徜徉于岁月的浪花里,亲爱的听众朋友,您可曾想过,我们这一生该怎样珍视岁月赐给我们的那份融融的爱?
在我们每个人的一生中,婚礼如同人生的一道序幕,当这个序幕拉开的时候,我们的家庭舞台上,就开始上演着种种喜剧、悲剧、悲喜交加的人生戏剧。
就我们大多数的夫妻来说,虽然大家在恋爱阶段已经为理想中的幸福生活打下了基础,但是,这个基础在婚后漫长的岁月中是否能够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巩固,就全在个人的智慧和努力了。
应该说,每一对夫妻,在新婚之始都会寄寓着一种美好的愿望,希望自己的婚姻永远幸福,夫妻永远和和美美,恩恩爱爱。诚然,生活中大多数夫妻最终是能够如愿以偿的,但也确实有不少夫妻总是在咀嚼着婚姻的不幸和痛苦。有人便因此而走上极端,夫妻反目为仇,各奔东西。而相当一部分夫妻,因为种种原因,就那么疙疙瘩瘩、吵吵闹闹、别别扭扭地度着岁月。说起来,夫妻之间不可能没有矛盾,但是这矛盾如果影响到感情,夫妻间仿佛总是隔着一道冰墙,双方只是在那里勉强地尽着义务,那么这种婚姻怎么说也不能算是幸福的。所以,田园总是在反复地强调:夫妻要学会相互适应,要懂得调适自己的家庭生活。
夫妻矛盾是一种人际矛盾,这种矛盾产生的根源就在于夫妻彼此间的不相容性,这种不相容性所表现出的最突出一点,就是难以容纳对方的缺点。人都有这样一种心理,要求别人时,往往是求全责备。特别是在夫妻之间,许多人恨不能自己的爱人是个十全十美的完人,他们不能容忍对方身上的一点瑕疵。显然,这是不可能的,任何人也不可能达到这种境界。这种理想和现实的矛盾,往往使许多人对自己的配偶感到失望,这种失望感越强烈,夫妻的矛盾就越尖锐,长期处于这种矛盾冲突的家庭,哪里还谈得上幸福?
所以,田园认为,夫妻之间的相互适应,首先就是一个相互包容、相互容纳的过程。应该明白,您的爱人不是圣人,他身上肯定会有许多缺点,作为一个人这是不可避免的。我们能够做到的是,要弄清对方的哪些缺点是思想意识和品质方面的,哪些是性格、习惯方面的,然后抓住主要间题,特别是思想意识和品质方面的问题,帮助对方改进。而对于一些无关大局的属于性格和习惯方面的问题,我们就应该学会帮助和适应。当然,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也是一个潜移默化鲍丝程,西且这个工作也是夫妻双向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夫妻互帮互促。任何一个家庭,如果夫妻间这种适应的程度达到了较高的水平,这个家庭必然是幸福和睦的。
由这个问题田园进一步想到:为什么有些人总是在抱怨家庭生活枯燥无味?仔细分析一下现实生活中的实例,我们可以发现,凡是发出这种抱怨的人,他们夫妻间肯定缺少一种温馨的爱的氛围。谈起这个问题,许多人会说,老夫老妻的,哪还有那么多浪漫的情调。其实,从人的基本生理需求上讲,人无论在生命的哪个阶段,都是需要感情支持的。当然,生命不同阶段的人对于感情的需求形式是不同的,一位老太太像妙龄少女一样地去撤娇,只能令人感到肉麻。但是,我们不能说老人就没有感情的存在,老年夫妻同样存在着相容性的问题,他们同样有着自己的感情表达方式,只不过更加深沉含蓄而已。
所以,所谓夫妻相容,实际上就是一个怎样去制作、去营造爱的氛围的问题。
一般来说,感情的麻木,往往是造成夫妻隔阂的罪魁祸首。从我们所剖析的许多典型事例来看,做妻子的感情粗糙、麻木,往往直接影响到夫妻的关系。许多妇女在婚前和婚后一段时间,在感情问题上是非常温柔细腻的。但是,有了孩子,家务的繁多,逐渐使这种温柔细腻变得粗砺。对此,最不能接受的就是那些做丈夫的,他们就开始抱怨妻子变得越来越蛮横,就会感到家庭生活越来越枯燥乏味。这实际上是他们的感情得不到满足的一种反映。
对于类似的问题,田园想。我们应该从这样的角度考虑:我们不能否认繁重的社会劳动和家务劳动对于人的感情的冲击,出现这种现象,也不应该单纯去埋怨那些辛辛苦苦的妇女们。婚后的生活更需要夫妻的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帮助。夫妻双方需要合理地分担家务,合理地安排业余时间。实际上,妇女在感情问题上较之男子更富个性,更有特色。她们的温情需要丈夫的温柔体贴来激活,一旦妻子的温情被丈夫激活,那么,她付给丈夫的就是成倍的温情回报。达到这种境界,夫妻间爱的氛围就营造出来了。
亲爱的听众朋友,再过几个小时,东方就会现出一片朝霞。不知您想过没有,那朝故为什么那样灿烂辉煌?田园想,因为那里面有您和您的爱人那颗火热的心,真挚的爱,温馨的情,更有你们那共同的理想和一腔鲜红的热血。田园衷心祝愿你们,愿这生命的辉煌伴随大家到永远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