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的高中生活是快乐、无优无虑的。那时,政治活动不少,但还没有出现诸如“反右”那种伤害师生、同学间感情的政治运动。学习也不像现在中学生们紧张。我们十分幸运地赶上“名师云集”的时代。那时在师大附中任教的老师有韩清波、韩满庐、申介人、张玉寿、吴鸿迈、钟善基、毛鹤龄、符琴仿、张兆和、高福增、邓海帆、胡西英,以及不少已记不清的名师。我们高三(3)班就聆听了韩清波(平面几何)、韩满庐(大代数)、吴鸿迈(立体几何)、张玉寿(三角)、邓海帆(美术)、符琴仿(化学)、高福增(语文)、胡西英(生物)等名师教诲。老师们教得好,课堂效率高,复习时不大费力,学习自然就显得轻松自如,这是我们学习负担轻的根本条件。可以讲,快乐的高中生活得益于名师们的教诲。
那时,课余生活丰富多彩。下课放学,只要你不急于回家,大操场活动缤纷多样,打垒球、滚铁环、跑步、踢足球。二部同学来后,扭秧歌成了一项同学们喜爱的娱乐、健身活动。映北秧歌和河北、东北秧歌不同,特别是挺胸、甩臂、仰头、快步,扭起来挺拔、,威武、活拨、有力。那时,不仅是扭,而且还要编队、走花样,什么一字长蛇,二龙出水,裹白菜等等,二部的两位同学带队,两个人分别举斧头、镶刀,走花样。操场上,锣鼓铿锵,队伍摇摆,欢乐气氛至今犹历历在目。
业余剧团有两个:“曙光”和“大家干”,是由师大男女附中的同学合办的,配合当时的政治活动,演出了不少精彩剧目。二部同学来了以后,演出活动更多。他们的清新、朴素的表演风格、丰富多彩而又结合实际的节目带来了新的气象,以(王全福回家)、(赤叶河)为代表,给我以深刻印象。《王全福回家》是部小歌剧,内容讲一位在延安新市场刻字的师傅王全福,被国民党抓去当兵,他不甘心为国民党卖命,起义回到解放军队伍的故事。
星海合唱团也是当时一个跨学校、大规模的组织,似乎是共青团市委组织的,指挥是刘俊峰先生(育英中学的音乐教师)。参加星海合唱团有一定条件,有幸我被选中。但是由于我不愿意在休息日参加练习,曾多次“旷课”,后来,冯厚伦带告再不去要开除了,自己才去,而且参加了演出。演出是在1950年初夏,地点是中山公园音乐堂,我们师大附中,师大女附中的同学还真不少。演唱的歌曲有《大路歌》、‘黄水谣》、《保卫黄河》、《开路先锋》等。几百名合唱队员中,师大附中的同学占了相当比例,为合唱团的活动做了相当大的贡献。
老师们也有业余演出,一次京剧晚会,师生一起演出了“秦琼卖马”、“打渔杀家”。“卖马”的演员都是老师,冯炳麟先生演秦琼,吴鸿迈先生扮单雄信,体育张先生演店小二。“打渔杀家”则全是同学演出,宋盛三扮肖恩,李华(当时似是初中生)扮肖桂英,刘宝谊(51届高三(3}班)是教师爷,还有四个小徒弟,台上妙趣横生,尤其是宝谊的活宝耍的热闹,至今难忘。
青年时代的欢乐,至今难忘,那时,也做过一些不应该做的“蠢”事,值得说说。一次是高兴过分,在课间十分钟休息时,三位体育高手(似乎有马春山、石麟、刘宝谊)以课桌为双杠,头朝下,拿起了大顶,同学们不禁鼓掌叫好。上课铃响了,吴鸿迈先生进了教室,大家忙坐下,而这三位还头朝下,比耐力呢!吴先生也不着急,微笑着看他们,他们也突然感到不对劲,为什么静下来了,忙下来看,老师早到了,又引起同们一阵哄笑。另一次是“淘气”过头。那时,教室内有个小水壶,供同学们研墨用水,水壶不大,窄而长。于是,就有人发坏,将灌满水的壶放在半掩的门上,谁倒霉一开门,准叫水浇头。这次倒霉的不是同学,而是新由二部来的文方老师。水浇了他一头,他大为恼火,同学们也吓坏了。由于并非专门整他,“真凶”又难以查找,事情也就不了了之,但自此以后,再没有人干这个恶作剧了。
那时候,早晨升旗时,同学们要唱国歌,没有什么扩音设备,就由同学指挥,音乐老师田真选出了四位同学(都是51届高三的同学):张素澄、松全才、柴寿森、贺继增轮流“坐庄”,每夭清晨,面对朝阳,举起双臂,曾高兴一时呢!
还值得提提“师大附中儿童补校”。据回忆,儿童补校是由学生会组织的,我们班的陈定保同学拉我进了补校,当了五年级的音乐教师,后来又兼授写字。五年级的学生人不多。我接课时,他们正在排练一个节目,内容是女儿给母亲祝贺生日,那时,于学华扮女儿,王锦雯当妈妈,节目虽小,但也热闹。自己考上大学后,还曾遇上过王锦。这些当年的儿童们现在也应年近花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