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是阳春三月,一支少儿摄影队挎着相机,背着行装,从辽西阜新出发了。
他们是五名8-12岁的中华路小学学生:吴丽娜、褚天舒、杜卓异、李妍、毕岩。他们集体采访创作,为参加1991年在中国举行的第二届“保护大自然”国际少儿摄影比赛。
带队的是校长张国珍老师和市文化馆摄影辅导老师杜玉奇。
两位老师对这次万里之行进行了周密安排,他们深知五个学生都是独生子女,都是家里的“小皇帝”。对于他们这次外出能不能吃得苦,会不会想家哭闹,会不会有什么天灭病祸,心里曾儿次翻腾,也着实感到身负重担。然而为了孩子的未来,为了让中国少儿走上国际摄影大赛领奖台,他们毅然地率领队伍出发了。
来到长江边
湖北宜昌西,孩子们来到了长江岸边。辽西贫疥土地上的孩子,第一次看到滔滔江水、庞大的客船,片片白帆,他们激动他们跳跃呵!对着如画的江面,对着一户户人家,对着那船、网、竹排,他们贪婪地拍呀照呀,个个兴奋极了,早已忘了旅途的疲劳。
当他们沿着江畔的层层垂柳,顺着小路跑上葛洲坝时,情不自禁地欢呼起来l多么伟人的工程!多么壮丽的人间奇迹!
他们登上大坝拍摄航船过闸,拍摄闸门浪花,拍摄一平如镜的江面……
进入张家界
在湖南西北的武陵,有著名的天子山、索溪浴和张家界。是亚热带植物区,有神奇的花果山、水帘洞,原始植物园。
山争秀,群峰滴翠,一种质朴自然的美使孩子们惊奇了!那一柱柱山峰象猛虎、象巨龙、象仙女散花、象壮士舞剑……真真是“人游山峡里,如在图画中;来到武陵园,忘却桂林情。”孩子们投入了大自然的怀抱,一切都是那么美好,一切都是那么新鲜。他们拥抱着一个绿色的世界,拥抱着一个彩色的童年。
孩子们睁大了眼睛,激发起无限的创作灵感,举起相机拍开了……
可爱的小称猴
自然保护区里有猴园,孩子们真想见见小琳猴,与它们交朋友。
售疾园的路是一条多么难走的路啊!
脸过急流险滩,走上曲曲泥泞陡峭的山路,不足一尺宽,人人得脚踩岩石、手攀树枝前进,稍不留神就会滑向万丈深渊……
“猴园到了!”听到导游一声喊,孩子们开心了!驻足一看,只见那漫山遍野间,一个个活蹦乱跳的小生灵在枝头上悠荡嬉戏,在山崖上穿梭越险,好一个快乐自由的天地啊!领头的猴王身大力强,膘肥体壮,瞪起眼睛嗽嗽直叫,摆开了与孩子们决斗的架式!
突如其来的阵势,可把孩子们吓坏了!人人不知所措。杜卓异吓哭了,东躲西藏,导游忙叫大家把棍子放下……渐渐猴王的表情变得和善了,气氛缓和了。
猴王领着一群猴子不停地眨着眼睛,东看西瞧,伸出毛茸茸的手,滑槽乖巧地向孩子们要东西,孩子们把饼干糖果递给它们,有的猴子着急了就上前扯孩子们的衣襟,用手伸到孩子们兜里掏……
这一幕幕开心的场面,当然都被摄入了镜头。
天子山
“水八百、峰三千,鬼斧神工天子山。
天子山位于湖南桑植县内,人杰地灵,贺龙元帅的铜像就坐落在最高峰上。
当孩子们来到山上,天就降起雨来,兰园宾馆里只有这一队小客人。
第二天乃是细雨绵绵。为了摆脱寒冷,老师与孩子们开起文娱演出会。有笛子独奏,有双人舞蹈;一支《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响遍了天子山。
第三天大雾弥漫。天子山像怕羞的少女,不愿拨开面纱。山上的食品少极了,只有发酸的馒头和辣咸菜。有的人发烧了,有的因为烤炭火头痛了,两位老师心急如焚,可懂事的孩子们却安慰老师道:“我们不怕,吃点药,多吃饭就好了,我们不下山!”师生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一定要等到天晴,一定要拍好天子山。
到了第五天,天晴了,孩子们高兴极了,登上山巅,展开全方位的视角,仰望天空,俯瞰大地,领略天子山千姿百态、气象万千的自然风光。
拍下来了,那滚滚的云海、明丽的春光!
拍下来了,那青翠的山峰、火红的太阳!
阜新少儿摄队越黄河、跨长江,过湖南走广西,横穿六省区,历时月余,行程万里采访创作,拍摄数百幅作品。
当他们满载着收获回到阜新、回到日夜牵挂他们的父母身边时,家长们都感到孩子们长高了长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