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股“寒”流,袭击青少年,袭击文坛已有多时。这股“寒”流的始作俑者正是韩寒。一位年纪虽轻,但已在文坛露出锋芒的少年。就是这位少年,以其犀利的笔对应试教育进行了“批判”,一时间褒奖和批评如雨点般的向他飞去。至今日,耳边听闻“韩寒”二字少了,心想大抵这股“寒”流已经降温了吧!是平心静气谈问题的时候了。
片于一个少年的评价应该是客观的,公正的,这对其成长有重要的作用,时于韩寒也如此,我们不能一味地说他怎么好或是说他怎么不好。首先得肯定他的勇气。他说出的至少是这一代人的心声,是我们这些人所怕的,所谓“大逆不道”的,想说不敢说的话,同时承受着我们想像不到的压力。如果说应试教育是造就“木头”的教育方式,那韩寒一定是个特例。“应试”通得我们平稳地读书,平稳地应试,平稳地找工作,在这个“平稳”的过程中几乎将一个人性格的棱角磨得全无,可在韩寒的文字中看到的却是有棱有角,甚至有些不羁的个性鲜明的人。有人说韩寒做的事说的话“出格”了!我想问:我们用的这个“格”是不是太小了点,是不是有些不适合这个时代了?
肯定了他的勇气以后,又该说说他的“理智不足”之处了。照他的话说现行的教育制度只能制造出全才,而造不出人才。知果这个时代造出人才的话,那就是时代的悲哀了。但我们的时代需要的是人才。
汉语词典时“人才”有这样一种解释:有某种特长的人,就是有某种特别能力的人。凭这一点,他首先就否定了自己,他不是有写作的专长吗?他把自己先写成时代的悲哀了。这就是韩寒理智不足的表现之一。
李洪志有能力吗?几句妖言鬼语,竟迷惑了千万人,并对他们进行精神控制,从中敛财并进行卖国活动。其种种表现,用象棋的话说这叫走一步,看十步,“高人”!真是高人!成克杰、胡长清有能力吗?嘴巴一张,大印一甩,百万+万的人民币招之即来、其能力之大让比尔·盖茨都感汗颜!此种特例,不胜枚举!李洪志祸国殃民,罪大滔天。如今,他的特别能力已让他成为历史的罪人,人民的罪人,国家的罪人,最后成为中国敌对势力的走狗!这些人你不能否定他们的所谓的“特别能力”。
达·芬奇,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画圣”,不但长于作画,还精通数学、化学等多门学科,可谓全才。我倒是希望应试教育能培养出这样的全才,而不是培养出李、成等那样的“人才”,那样的败类、渣滓、蛀虫!
如果不用现行的选拔人才的制度,像某些发达国家一样,高中毕业让你任选一门专业去读大学,这好!这对提高公民整体素质不可笠疑。然后我们来假设将会出现什么情况:我有文凭,却找不到任何工作!连洗盘子都没人要,我该怎么办?假设韩寒处在这样的环境,他该何去何从?这些人就成了待业青年,假如真有那么多待业青年,其中有那么一小部分就会不安分,也就是这一小部分不安分就能导致一个大社会的动荡。
从中国现在的国情看:知今不可能也不能像发达国家一样。让你随便就去读大学,这正如生产资料与生产力的关系一样,生产资料不符合生产力的需要,二者必将产生抵制与排斥。制度与国情也是如此,教育制度不符合国情,国家发展一样受阻碍。国家没有足够的资金培养那么多大学生,“应试”就理所当然成为选拔人才的标准而使利的途径。这至少在一段时间里给国家愉送了一批批的“精品人才”,而如我设想的那样,只会送出更多的“次品人才”。应试教育虽在一定程度上磨灭了学生的“灵性”,使他们为“应试”而过于学得呆板,为“创新”制造了阵碍。但权衡利弊,应试教育虽不完美,尚可行!
韩寒说数学学到初二就足够了,这并没有错,若只为应付日常生活,不用初二,小学水平就可以完成。但如果人人如此,国家庞大预算知何进行?三峡工程谁担?梁大度谁建?长征X号风云Y号如何发射?谁来推动国家发展?这不只是一个学科问题,而是一个关系国家生死存亡的大问题!人人数学只学到初二的话,两个字总结未来—完了!
如今,国家正在全力地推行素质教育,宗旨就是提高我们的综合素质。历史的重任历来杠在青年的肩上,现实会让你产生不满,但只是发发牢骚并无济于事,只有努力去改变现状,才能改变不满的现实!紊质教育,将会让全才来推动发展成为现实。高素质,全面发展的人才将会是社会需要的大势所趋不断提高自己的整体素质,才是我们的当务之急。
任何事物都有一个从幼稚到成熟的过程。教育,我们,韩寒,当我们在未来回望过去的时候,就会深深体会到一个道理:未来的种子深埋在过去。为了未来,我们该埋下什么样的种子呢?
对于韩寒,大家应该多给他一些理解,他的错也是我们年轻人的错,当我们真正成熟以后,会向那曾经伤害过的过去道软的!只是请给我们一点点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