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印第安人最早发现烟草,到吸烟成为世界各国相当一部分人的嗜好,不过300多年的历史。在我国,烟草也并不是自古就有的,而是明朝末年从国外“舶”进来的洋货。
吸烟有很多害处,许多国家都提倡戒烟我国有关方面也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提倡戒烟来防止和限制它的危害。但收效甚微。为什么呢?其根本原因在于人们没有真正了解到吸烟的害处,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有人对烟草作过化学分析,知道里面有烟碱(尼古丁)、毗陡、糖醛、焦油、氨、氛酸等30多种有毒物质。别的不说,单是尼古丁,一支雪茄烟所含的量,千真万确,足够毒死一条狗。也许你不太相信,还要反问一句:有的人接连抽吸了几支雪茄烟,为什么没有中毒呢?这主要是由于大部分尼古丁在吸的时候被烧掉了。尼古丁是很毒的,对于成人的致死量是50毫克,这相当于两支烟的含量。两支香烟所含的尼古丁如果全部进人人体,就可以使人死亡,这并不是耸人听闻。
吸烟的害处确是令人吃惊的。
一是害己。你点着了香烟,轻轻地一吸,烟就吸进了口腔,烟害就在你的身上发生了。烟能抑制胃液和胰液的分泌,使粘膜发炎,不久使人消化不良,引起慢性肠炎等病有人统计过,吸烟的人往往面容憔悴,口有臭味,使人感到不愉快。烟还会侵蚀牙眼,引起各种牙周病。还有耳鸣和支气管炎,也是嗜烟者常有的疾病。烟通过耳、咽管进人中耳,会损害听觉组织,降低对高频和低频声音的敏感度。有人说,肺活量也会由于吸烟多了而变小!
世界上著名的歌唱家、演说家,多数不吸烟,因为烟容易使喉头和声带受刺激而充血,会使人语调低,沉声音嘶哑。
心脏的正常跳动是很有规律的,受了烟的刺激会变得快慢不匀,这就成为医学上的所谓烟心。血液中二氧化碳的含食,吸烟多的人要比正常的高5~10倍,而红血球里面的血红素跟二氧化碳的亲和力,又比跟氧的亲和力大200多倍。这样一来,血液中氧的含量就大大降低,使心脏得不到充分的氧气而受到损害。据美国一些医学卫生单位的统计,每100万个因心脏病和动脉疾病而死亡的人里面,有10.8万个人是由于吸烟而引起的。
科学研究证明,烟里含有多种致癌物质。用烟斗吸烟或抽雪茄烟的,喉庙的发病率比不吸烟的高3~7倍吸烟和肺庙的关系更密切肺痛是近百年来才大量出现的疾病,肺癌约占全部癌症死亡人数的三分之一在英国更严重,要占半数事实证明,吸烟的人发生肺癌的可能性比不吸烟的要高20~50倍。美国曾作过一次调查:在25万人死于由吸烟直接引起的多种疾病中,有7.3万人死于癌症。
有的人说,吸烟能提神,能解乏,能提高工作效率。“饭后一支烟,快活如神仙。”真是这样吗?实验证明:吸烟之后虽然能使人感到精神振奋,但会使人的记忆力大大下降,连嗅觉也大大降低了。这哪里还谈得上能提高工作效率呢?
吸烟的人就好像在烧纸币,一分又一分,整整烧一年,该要烧掉多少钱?算一算这笔账,定会使你吃惊。有的家庭经济拮据,夫妻不和,与吸烟也不无关系。
二是害别人。吸烟者吞云吐雾,大大污染了周围环境。不吸烟的人也吸进了烟雾里的毒素甚至致庙物质,同样深受其害所以,吸烟不只是个人的问题,而是危及他人卫生和健康的大事。
吸烟对社会也不利,因为它污染了环境。因此,许多国家都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有的还在法律上作了严格规定:在办公室、电影院、剧场、公共汽车上吸烟,就要处以罚金吸烟在客观上不利于纠正不正之风。有些人正是利用了你嗜烟这个弱点,用“烟幕弹”迷乱你的视觉。吸烟有害无益,烟草生产使社会增加了不必要的消费。鉴此,它极不利于我国两个文明的建设当然烟草生产与戒烟是一对矛盾。但如果吸烟者都能戒烟,矛盾也就迎刃而解了。吸烟对许多人来说,是他们长期以来形成的一种习惯,不是短时期就能改变得了的,不吸烟,会像不吃饭、不睡觉一样感到不好过。这就要有毅力,有意志需要拿起自制力这个武器,来战胜它。例如列宁年轻时有吸烟的习惯,他母亲看到了就制止他不要再抽烟了。列宁就扔掉了它,从此再也没抽过一支烟。列宁是个很有自制力的人,愿你向列宁学习。
吸烟害处多,伤体又费钱。
损己也害人,劝君莫吸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