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仅有10余平方米的卧室。一块淡黄色的碎花窗帘挂在迎面窗户上。每当晨光新透,卧室里就撒了一层碎金。
窗帘下,一个小姑娘正口咬鲜花,倒立于窗前的茶几上。
4块飞旋的小毯,时而在指尖腾跃,时而在足尖操舞,卷起阵阵小旋风掀动窗帘。
这块飘动的窗帘就像一纸扉页,记录着一个7岁女孩如何从这里步入世界杂技辉煌的殿堂,摘取那令久眩目的桂冠。
秋日的黄河道里一望无际的谷浪,簇拥着步入中年的赵玉琴。她是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教练,此刻,她正沿着一条田间小路向前走着。在开满野花的山坡上,有个四五岁的小女孩儿正在采花儿。女孩的脸蛋和身材,使她心头微微一颇。
赵玉琴历尽艰辛,带着这个小米粒回到了杂技团,却在她能否成为杂技团小学员的间题上出了岔子:认为这小家伙有发展前途的居少数。赵玉琴望着被退回的小米粒,想起在河南陪笑脸,打保票,几经周折才说服米粒的爸爸妈妈同意独生女参军学艺的那一幕,难过极了。
第二天,赵玉琴放下窗帘,让米粒练弯腿,倒立,翻跟头。这是赵玉琴的决定。她要把米粒藏在家里,利用业余时间训练成杂技人才,然后再向团里推荐。这样,那窗帘放下后再也没有拉开过。
赵玉琴根据家中现有条件,和小米粒接受能力强、爱新鲜的特点,打破杂技团学员队要练3至5年基本功后才能练“节目”的训练方法,在小米粒练基本功的同时,为她开设了“柔术转毯”的节目,通过节目巩固基本功。就这样,小米粒4个月便掌握了杂技团学员两年才能完成的课程。
广州暑天蒸人米粒在练倒立汗水在她的小脸蛋上流淌,渗进眼睛里又痒文痛让屋里进点风吧,赵玉琴抬手要拉窗帘。米粒一个鲤鱼打挺立起来,哭着说;“别打开,让别人看见要把我退回去的。”赵玉琴听了鼻子一阵发酸。
赵玉琴也有一个金牌梦她7岁进商丘杂技团,跟老师傅们在一起,过着一顶帐篷,两匹马,风餐露宿的漂泊生活,小辫下藏满了虱子下的帆机,都顾不上梳一梳。就这样,在她27岁那年,终午夺得了一个省杂技调演奖。这同后来的小米粒相比,当然显得微不足道‘,但她却一味地追求着。在她第一眼见到米粒后,虽然还无法想象米粒会很快从这块窗帘后面走向国际奖台,但她那壮志未酬的夙愿已经托付给这小女孩了为了通过小米粒实现自己的金牌梦,赵玉琴牺牲自己的全部业余时间,去进行一次成功的可能性不大却又异常艰苦的拚搏。她何尝不需要这块窗帘的遮护呢?
孩子毕竟是孩子。一天,赵玉琴利用休息回家看小米粒进门后,发现她并没有练功,而是在忘情地玩着布娃
娃。赵玉琴气极了,狠狠地给他一把掌,米粒撇撇嘴要哭,赵玉琴没有心软,她心里清楚,在杂技艺术这方圣土上,要取得一张通行证,除了“狠”是没有别的办法的。可是后来发生的一件事,竟深深地刺痛了她的心。
这天赵玉琴打开门,见米粒正对着窗帘上一只花蝴蝶说话:“花蝴蝶,你快走吧,一会大灰狼要回来了,见你和我玩,她会凶我的。”
大灰狼?赵玉琴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感情,两行热泪夺眶而出。是委屈,还是气恼,她自己也弄不准。她一下想起了9岁的独生儿子写的一篇日记:“今天学校开家长会,妈又没来。自米粒来我家后,妈除了上班,一天到晚总和她在一块。有时我叫她,她好像没听见,妈把我忘了。妈今年带米粒去儿童公园玩过三次。我一次也没去过早上,米粒吃牛奶冲鸡蛋,却让我吃馒头泡稀饭……”
窗帘一下停止了飘动,米粒脚尖上的一块小毯不慎落地了。孩子在训练和演出中的失误是难免的,何况大人还有失误呢?赵玉琴帮她拣起小毯,窗帘又飘动起来。
这天,郑团长从赵玉琴家对面楼经过,一下被盛开在赵家窗口的两朵飘动的被窗帘遮得时隐时现的“小蘑菇”吸引了。这不是本团享有盛誉的“柔术转毯”吗?可本节目的主人李显曼去荷兰演出还没回国呀!这些日子,全国“新苗杯”杂技赛就要开始了,怎么办?他走过来推开了赵玉琴的家门,发现就在窗帘下的一张小床上,倒立着那个去年“失踪”的小米粒。四块小毯,在她手足尖上转着一郑团长望望窗帘下低着脑袋的赵玉琴,心里全明白了。
小米粒初出茅庐,便在全国“新苗杯’杂技赛中夺冠。1989年9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军委主席江泽民接见了小米粒接着,米粒又接受了去巴黎参加第四届“世界未来杂技赛”的任务。
一面猎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旗,终于在巴黎上空升起。这是1990年I月29日,7岁的小米粒,以1543分的成绩击败了19个国家、51个参赛节目的上百个杂技高手,夺取了这届大赛的金奖首奖—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当米粒用小手把那枚金牌挂在赵玉琴的脖子时,赵玉琴抱起米粒哭了,哭得很厉害,在她的眼晴里,卧室里那块飘动的花窗帘蓦地变成了一面猎猎的红旗。
最近,军区为小米粒和赵玉琴各记了一等功。
赵玉琴家的窗帘这下该打开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