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田园的记忆里,永远珍藏着这样一幅画面:霏霏细雨中,一对银发老人手撑一把红伞,相偎相依,悠然漫步。他们时而低语,时而微笑。从他们身上,田园似乎领悟到了一种感人至深的生命依存,一种夕阳之恋的恬静淡泊温暖祥和,一种美好人生的至境。
是啊,夫妻风雨同舟几十载,如果能在垂暮之年,一样地保持着这种清新淡雅的相敬相爱,一样地默默而又情惫绵绵地相依相偎,把这丝丝缕缕永不褪色的情愫,永恒地积淀在灿烂的夕阳金辉里,那么,我们所得到的不正是历经人生风风雨雨,寻寻觅觅苦苦追索的人生幸福吗?
社会的进步,为人的自我价值的实现创造了有利条件。与此同时,人们对婚姻中的情感因素也更加重视。越来越多的人,终于开始清醒地认识到了爱情在婚姻中的基础作用。这,可以说是历史进步的具体表现吧。
但是,任何事物都是辩证的。我们说,“没有爱情的婚姻是不道德的”,譬如像买卖婚姻、包办婚姻、功利性和情欲性婚姻,其基础原本就不牢固,如果婚后再不注意感情的培养,很容易导致夫妻反目,家庭破裂。这类较低层次的婚姻基础,往往是婚姻不幸的根源。所以,党和政府历年来一直在反对和打击包办婚姻、买卖婚姻以及所谓的换亲陋习。
不过,如果我们走向另一个极端,只是片面地强调婚姻的情感因素,同样也会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一系列问题。
有些朋友曾经谈到,自己的婚姻缺乏爱情基础,特别是在婚后,为了生活琐事,夫妻经常争吵,夫妻生活就像是无滋无味的白开水。那么,像这种缺乏基础的婚姻,是否就应该判定为不道德的婚姻,是否就应该让它破裂呢?
我们切勿匆忙下结论。在判定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可以先分析一下人的爱情情感的基本性质。
按照心理学家的说法,人是“多元性情感的”。也就是说,从生理需求角度讲,如果不加控制,一个人会同时爱上许多异性。有些人认为从自己的妻子或丈夫身上难以得到爱,而在另一位异性身上,似乎得到了感情的完全弥补。所以,他们认定,这才是自己“真正的爱”。遗憾的是,事情往往并非如此。谁敢说今天的这种“真正的爱”明天会不会又发生在另一个异性身上?
所以,田园认为,除了确实是因为反常的婚姻而导致的离婚之外,那些以夫妻“性格不和”、“没有共同语言”为理由,去寻求婚外恋情的人,将会永远陷入这新爱换旧爱的不道德的“轮回”中。
人们常说,婚姻是一次性的。这话很有道理许多失了恋另行成婚的人,不管多少年以后,他总是难以忘却自己初恋的情人。这便是人的感情表现在爱情上的一种唯一性。如果单单因为爱情弱化或存在着危机,就不做任何补救而草率地去破坏它,这对人的一生将会产生极大的危害。因为这唯一性的爱被破坏,很可能使一个人爱的情感贬值,使其更少了一点维护婚姻的自觉性。再婚人群的离婚率一直居高不下,与此是有着直接的关系的。
通过这番谈论,我们知道了爱情作为一种心理和生理现象,它是一个流动变化的过程,它本身具有一定的不稳定性。而这种不稳定性,往往又会由于夫妻间种种矛盾的产生而激发。从这一点上讲,片面地强调爱情的情感因素,缺少对爱情本质的理性认识,是导致夫妻反目、家庭破裂的根源。由此看来,婚姻,除了爱情的基础之外,还需要有一定的理性基础。
作为婚姻的理性基础,首先是建立在人们各自的强烈的家庭角色观念上。就是说,在家庭中,丈夫和妻子应该尽职尽责地履行自己的职责,这是维护家庭稳定的一个前提。
此外,作为一个正常的婚姻,按照专家的意见,它应该“是夫妻双方情感交融、物质生活互利和性交往协调的综合过程”。对当事的夫妻双方来说,需要具备的是情爱能力、维持物质生活的能力和性爱能力。这三种能力是我们对于婚姻理性认识的主要内容。一般来说,凡是具备了这三种能力,并在日常生活中善于调节和培养夫妻感情的婚姻,大都是比较稳定的。这个问题比较复杂,因时间关系,田园无法深入展开细谈,今天我们就暂时谈到这里。
收音机前的朋友,如果把婚姻比作汪洋中的一条船,那么,爱情便是这船的主机,它给这艘船以前进的动力。而婚姻的理性认识则是船的导航仪和轮舵,它不断调整着船的正确航向。失去了动力的船和失去了导航系统的船,都会被淹没于汪洋之中;失去了爱情和理性的婚姻,是不是也是如此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