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雨实在是让人烦恼,连接数日没有停的时候。
这样的雨里,想做的事情实在很少。天空,灰濛濛;心情,也灰檬檬,整个世界都变得优郁而烦闷。
对于雨天,从小就是心怀不平的。
只那么一夜,树叶便洒落一地,不由地惊叹秋雨竟如此地冰冷无情。想起曾经读过的许多雨夭的文章,总是不解作家的心境,不解他们怎么会有那样奇妙、美好的感觉,自己却始终无法体味。
就在深秋的一个黄昏,那排落了叶的街旁树与白己相对而立默默无语看着一如既往的街景和匆匆的行人,偶尔有一片黄叶悠悠落下。就这样悄然独立,接受暮色里落叶飘零的情意。
难道雨季已经悄然来临?
有个五六岁的红衣女孩蹦蹦跳跳地从远处走来,轻轻甩一甩短发上的雨丝,旁若无人地大嚼着手中的糖人,久违的心绪刹那间随她的到来而沸沸扬扬。
多可爱的小女孩!她不拒绝秋雨,在她的世界里,雨也许是音乐,是诗歌,是一种别人无法体味的美丽。这种美丽,会永远映入她的生命里,不会有花伞下怯怯的身影,不畏惧雨季的来临,永远这样,天真无邪,楚楚可爱。
伫立在原地,目送着这可爱的小天使走出很远。而一切恍然如烟的往事,就在这个时候潮水般涌上心头,莫名地感动着我……
童年里,没有玩具伴着入睡;没有舒服地躺在摇篮里学会叫爸爸、妈妈;在同龄人中最早领略公共汽车高峰期众多人的爱心;又是很小就身背着画板去迎接路人目光中流露出的惊异。那时仿佛还是个借懂的孩子,但就在去年这样的一个日子里,毫无准备地走进了花季。
花季,是风和日雨的港湾。
虽然是在措手不及间踏上这样一条未知的路;虽然花季初至,也曾经仿徨,但永远无法忘却的是美丽的心情,永远不放弃的是成长的意义,没有任何感伤,只有如期而至的平静与欣慰。
没有显赫的身世,没有令人瞩目的才能,却很早就学会用手中的笔画“我爱祖国”……
没有英俊的外表,没有名牌的衣裳。但这并不重要,西装革履并不等于一种自然、平凡的心情,没有人注意自己,也不期待有人为自己鼓掌。毕竟,花季不是一路鲜花,一路喝彩……
因为花季里也有无数飘雨的日子。
常常被一些真挚的情意感动而流泪,是在花季里吧?
喜欢在黑夜里孤灯下遥望星座,倾听娓娓的钢琴曲,是在花季里吧?
那些被伤害的日子里学会去思考,去面对,去言语,是在花季里吧?
是的,是在花季里。16岁,落进了心中积累已久的欢乐哀愁。在别人的眼光中飞过了最高的高度,在朋友的助威声中,看到了老师眼中欣慰的笑容。虽然没能抓住这幼稚、轻狂的季节的每一天,却从心底明白了些什么…… 但时间还是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当花季的最后一场雨熄灭新的一根红烛的那一刻来临时,生命年轮上的第16道痕就永远地消逝了。
时间就是这样无情。它赋予我们同样的身心和智慧,同样的旅程和归处,让我们行走于天地间,只是一味地走。
不论成败,时间只是证人。
它在每一个朝阳和夕照的交替中让你感悟:曾经怎样的灿烂过,最终又如何地默然和孤寂。该以一种怎样的心境才能用心挽住这份秋天的回忆?
我的花季,不是浪漫的粉红色。
以为16岁是开满鲜花的,16岁的字典中也没有“优伤”这个概念。但走进花季,才明白自己和别人不同,也没有资格拥有他们所拥有的一切欢笑。自已所保留的,是一种真诚,不断地使自己完美,不断地寻求自知、体验生活;自己所拥有的,也只是心底纯净的蔚蓝色天空。
那一切缤纷的往日在脑中一遍遍重复,像一部黑白的老电影,亲切至极而依然毫无厌倦。如今的我,在双雨的黄昏里伫立,记忆中那个不知疲倦的少年,是不是还在日夜兼程,是不是他也曾注意到那时许多美丽的黄昏?
花季是一条路,注定每个人都要走过,都要面对。站在这个路口,会想起跳姗和瞒姗者,会想起失败和失败者,会想起跋涉和跋涉者。但别无选择,我们属于这条路。
总是想起年少时有过的许多狂想,都在岁月积成的壁垒上碰撞、坍塌了。伤心、感慨、昔时难再的悲伤。但谁不是这样?谁的心不是在这样的坎坷中成长起来的。庆幸的是有失去就有得到,就在这些磨难之后,才会进入一种境界;才会拥有一种面对现实的决心,一种明了生命的镇定。就算付出了生命中最宝贵的年华,也毋须太在意。不是吗?我们所追求的一切,在自己看来却是美的令人心悸,但最终要得到它还要经过岁月无情的洗礼,这难道不是一种无可奈何的安排吗?
那么,就让自己忘记去权衡这得到与失去吧!
走了,花季终于远远地走了,而自已永远也无法再抓住那纯如梦幻的时光。可是,如果在走出花季后,能得到一种原本无法认知的感悟,那么又何妨笑着面对命运呢?
让自己向花季道别吧!如果心真的已不再年轻,再也经不起回忆,那么就向花季道别吧!
可是,怎么能够互花季毕竟不是风和日丽的一个下午,怎么能够就轻轻地从记忆中抹去呢?如果在努力遗忘后,一切秋天的回忆反而重新在有雨的日子时还原成一种清晰,甚至一切细节也都一一浮起,那么忘记又有什么意义呢?
如果走出花季后,每一件伤心的往事都能让自己深深醒悟,每一次感悟都能让自己成长许多,每一次成长都能让自己正视过去与现在,每一次回顾中,每个有雨的日子,都能在心底描出一张浅浅淡淡的风景来,那么,走出花季又有什么不好呢?
就告诉自己什么也不要回避,什么也不要拒绝,让一切如期而至。还记得我们曾经听过的一首歌吗?那是一首英文歌曲,题目是《答案在风中飘荡》于是,就在雨中向花季道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