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啊!这天真是的,怎么这么热。”老妈烦躁至极,恨不得躲进冰箱里。
“是啊,太热了,我下午要去游泳。”我在一边附和。
“好吧,但是没想到你那么狠心,竞撇下老妈一人在忍受痛一苦的煎煞!!!”老妈虽同意,但是还是咬牙切齿的。
“那你想怎么样?”
“教我游泳!”老妈语气坚决。
天哪,老妈怎么会有这么一个’‘嫂”念头,40岁的人了要学游泳。可见周总理“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对老妈的影响之深。再看看老妈,瞪着那双“牛眼”死盯着我,没办法,“领导”的指示不敢违抗!“好啦,好啦,我教你游就是了。”我用骗小孩的语气哄老妈,终于有点成效了。
下午真够热的,那空气好像蒸过一样,而呆在家里的人们一个个就像是蒸笼里的包子。“小雨,穿好游泳衣了没有?走啦。”“哦,马上来。”从前都是我急老妈慢,现在“刚好相反”了,我慢老妈急,说实话,谁愿意摊上这倒霉事不能自己去玩还要教别人,唉!
好不容易’‘蹭”到了游泳池。今天是个游泳的好天气,正好游泳池又换r水。但我越想越气,大好时光就这么浪费了。老妈把外衣一脱,急匆匆地跑过来。哇,想不到老妈身材那么好,40岁的人还引得很高的回头率,连我站在她身边都有点自豪。
不能拖延时问,马上就开始教。对一个以前从未碰过水甚至怕水的人来说,心理问题是学游泳的一大障碍。我要让老妈克服怕水的心理,就让她站在深及肩膀的水中。可老妈一听我这样说,就变得畏畏缩缩了,连伸到水里的脚都发抖。“不要怕,闭着眼睛跳下去。”我对老妈说。老妈半信半疑地闭上眼,小心翼翼地潜入水中,那动作像放慢镜头一样。“不要紧,慢慢来。”我看着老妈慢慢进人水中,又一次鼓励她,可是好景不常,伴着一声近乎尖叫的“我怕”,老妈从那刚到她胸部那么深的水中一跃而起,迅速蹿上岸来,搞得四周的人投来莫名其妙的目光。“不行不行,我怕。”老妈对我说。那怎么办呢?“哎,老妈,你到儿童池去吧。”老妈一个劲地点头。当然啦,儿童池的水不够1米深,“海拔”1.70米的老妈坐下去还可以伸个头出来,看着老妈在儿童池里的情形,我不禁想到一个成语—鹤立鸡群。
老妈在儿童池里优哉游哉,享受着水给她带来的凉爽。我只好做一次坏人,硬把她又拽到了深水池。这一回老妈不害怕了,能在1.40米的水里走动了,看来老妈天分还蛮高,真是应了一句话:“虎女无犬母。”
光会走动不行,游泳游泳,关键是要游。我先让老妈学呼吸和打水。我和老妈并排站在池边,我示范动作,她学。“先在水面上吸一口气,再沉到水里呼出来,懂吗?”我讲一遍又示范一遍。老妈呆呆地重复着我的话,学着我的动作。嗯,还行,这个徒弟倒挺聪明。我见老妈学会了呼吸,又教她用脚打水。“首先,用手扶着池边,然后用脚掌轮流打击水面,让身体与水面平行。”我对学泳心切的老妈说。老妈学着我的动作,又望了望我,问:“那头怎么办?”哦,对呀,忘了教她。“脚一边打水,一边配合呼吸。”老妈还真不赖,一点即通。我说:“老妈,你还蛮有天赋的嘛。”谁料到她竟然毫不谦虚、大言不惭地说:“你才知道呀!”
看来只用教手怎么划,老妈就会游了。我教老妈自由式划水,一番传授之后,老妈划起水来。但是我怎么看怎么别扭,老妈划水就像“狗刨”似的。无奈,我又示范一遍。但是老妈就是学不会。“你在岸上做一个完整的动作给我看。”老妈说。“好吧,好吧。”于是我靠在一根柱子上,让手脚悬空,划给老妈看。老妈边看边笑,说我在岸上游泳就像只乌龟。没办法了,为了让老妈学会游泳,只好破坏一下形象。“你应该懂了吧?”“懂……懂了。”老妈还在笑,边笑边下水。
嘿!这一招还真灵,老妈经过我“图文并茂”地讲解后立即明白了。在水中如鱼得水,虽然游得是慢了点,动作也不够标准,但是毕竟会游了,说明我这个做老师的还算合格。“下来一起游啊!”刚学会游的老妈就向我发出邀请,班门弄斧!我也要表现一下,打击打击老妈的骄傲心理。在波光粼粼的水里,我和老妈像鱼一样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享受着欢乐。
回到家,老妈得意扬扬地向老爸炫耀自己有多聪明,一个下午就学会了游泳的“英雄事迹”。老爸无奈,只好洗耳恭听。在一旁的我实在忍不住了,说道:“老妈你还没交学费,速成班240元,给你打个八折。”老妈极端“霸权主义”,二话不说就飞过来一个口盅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