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班的一位仁兄多次发表文章,表明了他对日本侵略罪行的愤恨。我对他这种强烈的爱国心表示由衷地敬佩,可以看出一位热血青年的壮志豪情。但冷静地思考一下,这样盲目地排日,其结果又能怎样呢?
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惨无人道的南京大屠杀、七三一细菌部队的人体实验,一片片由铁丝网连成的无人区,一个个双手沾满中国人鲜血的刽子手……。我们无法忘记历史的教训,而当今日本右翼势力对待历史的态度又给中国人的心灵上再添新疤。
当这些已成为历史的时候,作为一名有血性的中国学生,我无法忘记。但重要的是,在当今的国际环境中,我们应如何爱国,怎样爱国,是求合作促发展,还是煽动民族复仇,挑起国际纠纷呢?
自1972年中日建交后,中日两国无论在政治、经济、文化领域还是在民间团体与政府来往均日益密切。与邻为伴,与邻为善,也是我国外交政策之一。虽然现在日本国内的右翼势力一再否认历史,修改教科书,伤了无数中国人的心。但这毕竟只是日本内部少数人所为,日本政府虽受其影响,但在两国之间原则性问题是态度诚恳的。中日两国关系主流上是和平友好的,两国之间的关系只能向更高层次发展。况且,当今中日之间尤其是经济交流十分活跃,任何人也不能阻止两国之间正常的交往。
我们往往从狭隘的民族主义看问题,认为日本侵华的所作所为不可饶恕。中日两国永为“世仇”,不共戴天。如果中国公民都以这样的思维处理和看待中日关系,那中国早就和日本你死我活,直到今天我们还可能在战争的硝烟中求生存,更谈不上建设社会主义了。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作为中国人,我们不应该逆历史潮流而进。十年文革,八年抗战,带给我们的只有贫穷与落后,血腥与屠杀。既来之,则安之。我们为什么要背着历史的包袱踏上仇恨之旅?
日本是一个岛国,从这个民族诞生之日起,其狭隘的地理位置造就了大和民族的岛国危机意识,并世代相传。他们认为只有自强并征服他国,才能求得生存的空间,这也是日本武士道精神与军国主义思想的根源所在,也使这个民族成为世界上素质最高的民族之一。现在许多刊物上都讲关于日本国民高素质的文章。对比起来,反观我们的所作所为,真的可以用“不堪入目”来形容。或许写到这里,有人会说我是汗奸卖国贼,是也罢,不是也罢,作为一个头脑清醒的人,我们应该看到自己的症结所在并进行根治,而不能空喊“地大物博”,“爱国抗日”等口号。我曾经和朋友说过,我喜欢日本的国民素质。为什么办一项邮递业务在中国要1小时,而在日本只需三分钟?为什么在欧洲国家的旅馆中只用中文写着“请勿随地吐痰”?盲目地排外,把我们又带回了“天朝上国”的梦境。盲目自大让我们失去了真实的双眼。
记得唐朝时,中国是日本的老师。而后来学生打了老师两拳,一次在1895年,一次在1937年,打得都不轻。而现在老师和学生的位置颠倒过来。1851年美国“密苏里号”战舰开进日本,打开日本大门,这可能是日本受到的重大屈辱。后来日本在二战后向美国学习,好像并未与美国结为世仇,两国关系至今不错。我想作为一个明智的中国人应该明白其中的道理。
现在南方的一些大城市兴起抵制日货运动。从小区到单位,从小孩到老人,与日货不沾一点边儿。这可以理解,因为日本的所作所为已严重刺伤国民的心,抵制日货毕竟是爱国的表现,但出现像学生打砸日本公司建筑,殴打日本学生,辱骂日本旅游团等所作所为,这就难以理解了。人家既然来了,就表明与你友好相处,共同发展。而这样对待人家,则反倒暴露出我国国民素质中不光彩的一面。况且,这些人的祖辈已经逝去,他们是无辜的,我们不应把所有的历史责任情形心中的火气撒向这些当代日本公民,我们更不应该在网上大骂日本学生,因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正需要我们去创造。我们都不愿让历史的悲剧再度重演。
写到这里,我的心情很复杂,既对日本过去所犯下的滔天罪行感到愤慨,又对当今部分国民盲目排日的做法感到悲哀。你毁坏一台松下CD机你就能毁掉日本吗?你骂一声就能造成关东大地震吗?答案是否定的。反过来想想,你做这些,难道就是爱国吗?如果按照这样的推理,中国驻日本大使就是中国最大的汉奸,外交部岂不成了“伪皇宫”?
中日两国隔海相望,两国友好感情源远流长,只不过历史的车轮在那一刻打了个滑,留下了一些凹凸不平的印迹,然而友谊的春风终将抚平一切伤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