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一年一度的端午佳节。
往年过端午,我们都会包粽子、看龙舟,有时还喝雄黄酒,往门上挂驱蚊的艾叶、菖蒲。那么端午节是怎么成为我国的传统节日的呢?为什么过端午节有吃粽子、赛龙舟的习俗呢?
传说,端午节跟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有关,他因为国家灭亡而投江自杀。人们为了不让鱼儿将屈原的尸体吃掉,于是用叶子包裹住米饭,扔到江中。还派人坐着船,在江上打捞他的尸体,结果一直捞到洞庭湖都没有找到。为了纪念他,人们将他投江自杀的那一天,定为端午节,而吃粽子、赛龙舟的习俗也流传至今。
去年端午,我向妈妈询问了粽子的包法。妈妈跟我说:“既然你这么好奇,那就亲自来体验一下吧。”于是,我和妈妈备好竹叶、糯米、猪肉、咸蛋黄和香菇等材料,开始兴致满满地包粽子。
我观察妈妈的动作:首先拿起两三片竹叶,双手合拢,紧紧地抱成一团,中间留下一个漏斗型的小口,接着舀满满一勺糯米,用拇指指腹压实,让糯米老老实实待在竹叶的怀抱中。这一步,看着简单,做起来可真不容易。这些糯米非常不老实,总是在我即将成功的时候猛地一跳,径直蹦到了桌子上。四散翻滚的样子仿佛在嘲笑我的手艺,这顿时激起了我的斗志。我伸手一抓,可是糯米粒又小又滑手,愣是没抓着。妈妈“噗呲”一声笑出来,我更是生气道:“我就不信我还治不了你们了!给我等着!”说罢,我眼珠子一转,有了主意!我冲到房间,找出双面胶,剪了一点,粘在手指上,回到餐桌旁,对着这些米粒一粘、一贴,轻轻松松就收拾好了。高兴没多久,我又遇到一个难题:米粒怎么弄下来?好不容易弄下来,双面胶还粘在手上,我真要崩溃了呀!妈妈看不过去,对我施以援手,我总算可以继续包粽子了!
我继续往糯米里放了一块肉,又塞进去一个咸蛋黄,再放一朵香菇,嘿嘿,大功告成!当我正想舀一些糯米来个“完美封顶”,忽然手上一滑,眼看着粽子一个自由落体,“啪嗒”一声,重重地摔到了地上,里面的馅料洒了一地。我无奈地哀嚎一声:“我的天啊,怎么这么难!”但也只能打扫了“战场”,又继续投入战斗。
第二次包,我总结了第一次的经验,一步一步慢慢去做:第一步把竹叶卷起来;紧接着放入糯米等食材;然后把口封紧,系上绳子。熟能生巧,很快第一个粽子在我的手里诞生了!我顿时信心倍增,不久,第二个、第三个也相继完成,我把它们一个一个放到蒸笼里,期待着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
一个小时过去了,粽子也终于蒸熟了。我掀起锅盖,赶紧夹起一个,对着它连连吹气,真烫啊!等它凉了一点,我解开绳子,咬上一口,好吃极了!不枉我辛苦努力这么久!
吃完粽子,当然是要去看龙舟比赛啦!记得去年我和妈妈赶到河边时,道路早被挤得水泄不通。我努力伸着脑袋努力钻到前面去,占到了一个好位置。比赛开始了,那铿锵有力的鼓点仿佛敲打在我的心上,让人情绪激荡!每个选手都拼尽了全力,场边观众都在为他们呐喊助威,我也忍不住大声呐喊:“加油!加油!”最后龙舟冲过终点,观众们热烈的掌声响彻云霄,我的心也久久不能平静。
我已经期待起今年的端午节了!今年的龙舟比赛谁会赢呢?
(小作者是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私立广厦学校五年级学生)
后 记
端午节真是个有意思的节日!祝大家端午安康!
家长感言
过节过的就是习俗,一家人一起做一些与节日有关的手工和食物,就是一个最有意义的节日,传统文化也就通过一个又一个节日根植于孩子的思想中。
教师赏析
小作者以细腻详实的笔触生动描写了包粽子的过程、赛龙舟的场面和观看比赛的心情,详略得当,饱含真情实感,节日的氛围扑面而来。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孩子们更应该从小了解传统习俗,自觉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践行这一过程的最好方法便是将传统融入生活,让孩子在生活中感受传统习俗、热爱传统文化。(林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