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颗纽扣,平常而普通。
(一)
“别走,还有颗扣子没缝上去呢!”女主人温柔地把我缝在了一件中山装的袖子上。
“你在国外要注意身体,常写信来啊!”
“知道啦!”
男主人和女主人拥抱后便离开了家,我随男主人匆忙去往了海外,踏上求学的路程。
(二)
“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留学生要回到祖国!”这是个阴云密布的日子,1931年,主人正在海外留学,日本军队进入了中国,对东北地区造成了极大的威胁,中国留学生在布鲁塞尔举行了抗议活动,主人被推举为了负责人,带领队伍来到了日本大使馆前。
我看到一群日本人在使馆内悄悄说着什么。
过了一会,一群警察竟来到了现场,他们一把抓住了主人衣服的领子,拖着他带到了警局,接着又把主人重重地摔在了地上,粗暴地对主人喊着。主人一言不发,只是望着警察。我看着主人那坚定的目光,担心极了主人会挨毒打!我又看到警察那凶狠的目光,我的心像被火烧一样的疼,我真希望自己能冲上去帮忙,可无奈我只是一颗纽扣。
警察半天后便将主人放了,晚上回来后,主人的钢笔在纸上刷刷飞舞着,但他写完,却又匆匆揉成一团,丢进纸篓。他不停地写着,小小的笔尖宣泄不了他的愤怒。
那日之后,主人思考了很久,我看见他的纸上重重写着“归国”二字。
图片
(三)
时光匆匆,犹如滚滚春江东逝水。转眼主人已博士毕业,主人的导师达克教授找上门来,他对主人讲:“童第周,你成绩优异,科研成果更是引人注目,只要再待一年,就可再得一个特别博士。到时,就可以带着你的妻子和女儿,一起来布鲁塞尔,远离中国的战火!”
但主人望了望窗外,对着达克教授道:“要搞科研, 就应该回到祖国去搞; 有成绩,为什么就要给别的国家?在这危难当头的时刻,我更要回到祖贡献力量!”
达克教援见主人去意已绝,便也不再阻拦,他拍了拍主人的肩膀,惋惜地对他说:“既然你决心要走,我也不会阻拦你,你是我最出色的学生。你第一次在我的课上做实验,我记得你一下剥开了卵膜,我将它制成了标本,就当留给你做纪念了。”达克教授将标本递到了主人的手上,便离开了。
送走达克教授后,我看见主人一直抚摸着那个玻片标本,平时普通的标本,在主人手上忽然变得沉重起来,好像连带着主人的心情也变得沉重起来。他好像在思考着是否应该带着妻子和女儿,来布鲁塞尔。
良久之后, 主人放下了标本,站起身望着窗外,我看见主人脸上浮现出了坚毅的神情,他已下定决心,要回到祖国。
(四)
三四年十二月,主人终于订到了回国的车票,达克教授不顾布鲁塞十二月的鹅毛大雪,亲自送主人到了火车站一路上,他对主人讲了很多,随着"呜呜”的汽笛声,火车缓缓驶出了月台,主人与达克教授挥手告别,他们二人的心中,充斥着离别的不舍。但两人没有说一句"再见”,这是一场无声的告别。
(五)
我与主人辗转多条铁路,车厢里既闷热又黑暗,我与主人经常在车里被闷得喘不过气。
那是不平凡的一天,我与主人在车站广播里听到了响亮的"中国"二字,主人兴奋地站在了铁窗户前呼喊着。火车到站后,主人立马带着行李下了车,对着满洲里寒冷的土地大喊一声:“中国,我回来了!”之后,我与主人乘车到北京,又走水路,终于在春天回到了主人的故乡。
四年了,主人他终于见到了他心心念念的家人!主人刚看到他的妻子,便放下了行李冲过去与她拥抱。在看到她身旁的孩子时,主人先是愣了一下,才反应过来这就是他的“囡囡”。他高兴地举起了女儿,亲热地对妻子说道:“毓芬,四年来,我在国外读书,没能回来陪伴囡囡成长,你不仅要支持我留学,还要一个人养囡囡,太感谢你了!我已经接到了通知,要任国立山东大学生物系教授!能带你们一起去。走,我们回家!”“回家喽!”囡囡高兴地叫着。
主人回家没几天,便出发去了山东。之后的几年,主人几经辗转,只能在38年到四川李县进行研究。
(六)
当时的中国战火纷飞,主人与妻子的工作是胚胎学研究,可他们既没资金,也没设备,主人每天吃不香,睡不着,头发一根一根地掉,我也跟一起发愁。
一日,主人与妻子在镇上的旧货堆上发现了一架德国蔡司双简显微镜,要6万元,这是主人夫妇二年的工资。
那日回家后,主人和妻子久久不能平复。第二天,两人一早便商议起此事:“这个显微镜十分珍贵,有了它我们才能开展工作!”“我们就算砸锅卖铁,也要将它买下来!”
我跟随主人来到了铺子上,主人一眼便看到,显微镜涨价了五千元。主人问老板为何涨价,谁知老板开口便说:“你不知道,这附近哪儿有卖这的,过了这村就没这店, 你爱买不买。”
回家后主人间妻子讲了此事,这高昂的价格,使他们负担不起。
“我们一定要卖下那台显微镜!我收拾旧衣服,明天去集市上把它们卖了!”
“为了事业,宁可一辈子受苦!”
主人与妻子四处奔走,终于凑齐了六万元,为此他们欠下了10年的债务。
主人与妻子一生清贫,我被缝在主人的这身中山装上,已有数十年时间,主人的一生中曾多次穿着这件中山装拍照。而我作为一个普通而平常的钮扣,使命便是陪伴主人走过这近60年的时光。如今我也在青海主人的故居中,静静地与那些曾经与主人一起生活的物件,待在一起。
后记:一颗平凡的纽扣,讲出了一位伟大科学家不平凡的故事,道出了一种不平凡的伟大的精神,更陪伴了一个个不平凡的科研成果的诞生!
正是有这样的一个个的平凡,才铸就了那一个的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