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碰撞中听回响
当我听过了莱茵河上的月光曲,非洲群山间的鼓声,我才发现《广陵散》里的竹林是那样的古老,才听出黄河号子是这个饱受磨难的民族坚忍的回响——每一种音乐,都藏着那里的山河,都存有那里的人的声音,因而击中了来自那片土地的每一个人。
【开篇扣题,呼应材料中“接触了不同风格的异域音调,对音乐的‘中国味’有了更深刻的感受”一句。】
诚然,异域的音乐是陌生的,本土的音乐长久地在耳边出现;然而,熟悉未必就意味着深刻的体味,而陌生却能开拓意料之外的可能。当陌生和熟悉相互对照,他们的不同性显现出来,就会引发新的思考。
【辩证分析。熟悉未必就意味着深刻的体味,而陌生却能开拓意料之外的可能。“诚然……然而……”这个搭配,是辩证思维的很好句式。】
其实,不只是音乐如此,情感、传统乃至不同的文化也是如此。只有当人们通过更宽阔的视角,认识到事物的独特性,才能感受到它对自己心灵独一无二的叩问。
【过渡段。由点及面,由“音乐”拓展到其它事物。】
丰富的“他者”,实际上提供了更多元的审美视角,因而增加了融会贯通的可能。正如席勒所言:“通过美的城门,我们进入真的领域。” 当人们通过接触生活中不同的美好事物,收获了丰富的审美体验时,他们从中感受到的,是普世的美的价值。此时再观察生活中平凡的事物,则能以更敏感的神经,找到它触动人们心灵的独特之美。
更重要的是,是人们在感知到事物的独特性后,才能感悟到它对自己的意义和不可取代的价值。新文化运动中的学者们饱览西方精神特质,而梁漱溟却在中西文化的对照中,挖掘到中国文化的独特之处。透过西方的自由精神,来认识儒家的仁爱忠恕;透过西方的工业文明,来发现农耕文明的和平仁爱。只有在这样的对比审视中,中国文化才能随着世界潮流而进步,才能保有文化之脉的传承和精神信仰的坚守。
因此,于那些听“音乐”的人,并不仅仅是为了寻找那份“熟悉感”,而是沿着熟悉的精神脉络,去探寻更深刻的意义。那样“深刻的感受”,或许是乡土情结;那样“有意识的寻找”,则是寻找他与自己灵魂的契合之处,建筑起有情感支撑的丰富世界。
【以上三段,层层递进地论证了“认识其他事物的重要性”!】
而在现代社会,这个世界正在科技的驱动下,建立起更紧密的联系。不同地域的文明汇聚、激扬,谋求新的发展,却又存在潜在的冲突。汤因比曾指出,人类文明面对的挑战,往往来自文明内部。因此,当面对不同文明时,人们要做的,并不是回到自己熟悉的文明去固守和吹捧,而是认识到人类对智慧、对美有着共同的追求,拥有包容的胸怀;随后,在不同火花的碰撞中,更加理性的去审视自身历史文化的价值,去寻觅、守护,乃至开拓其新的时代价值。
【从人类文明的角度,论证只有在不同文明的碰撞中,才能更好地审视、开拓本国的文明。】
与碰撞中听回响,听灵魂深处的回响。英国诗人托马斯有这样的诗句:“因为围绕着你,慢慢转动着一整个世界,辽阔而富于意义……”而我,则是通过世界,来探索认知到深处的“你”。而其中不变的,是包容开放的胸怀,也是不变的家园守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