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这是我最后一次称呼你为亲爱的。我觉得真的应该写这封了,在我和你断绝关系那一刻起我就觉得写了,但怕遭喜欢你的人的谴责,我便一忍再忍,直到今天我再也受不了你的长达十三年的压抑折磨了,即使有人指责我的不是,我也要写下这封信。
在相处的日子里我始终无法走进你的life,虽然我知道我身边还是有很多人是非常enjoy你的,但感情需要从始至终的Sincere,《论语》有言: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我想我在你的领域里是无法做到这境界了。
博晓古今,可立一家之说,学贯中西,或成经国之才。不知这才是否囊括了数学的精髓?数学啊数学,你真的离开我了,纵然我曾假装誓死要把你从众多学科的边缘拉回来时,你还是毅然选择远离了我。我想你已经知道真相了。
其实你很早以前就已经离去了,你在我的心理早就已经失去了固定的地位,取代的是别的科目,虽然我是文科生,但现在在我心里稳稳抓住首位的绝不仅仅是有关中文类的学科。
很多同学朋友以为我仅仅喜欢中文,我的回答是否定的,周围的世界里我喜欢的事物很多,然而中文仅仅是最爱其中而已。而数学却已经在我心中离去了,你的离去不是因为高考,更不是因为现在在大一一年里连续两个学期的数学挂科。其实它很早很早就已逝世。或许自我踏入两位数的年龄开始,它就已经悄悄在我的心里离去了。一方面是我的唾弃,另一方面是再也没有生存地位。
自小读书到现在,接触数学也是十三年了,换作一对男女交往那么长时间,早已经海誓山盟,海枯石烂了,如果一个男人愿意等待一个女人十三年,什么坚硬的态度也会被感动融化了。上帝创造世界也不过用了七天,为什么十三年的岁月里我还是不能进入亲爱的数学你的心呢?
十三年足以改变一个人一生了,马恩合著《资本论》不过也四十来年,这样算起来也有四分之一了。可就不知道为什么十三年的朝夕相处我还是不能与数学成为女友,话说一个普通帅气男人如果用一年时间去专门追女人,女人早就排满长安街了,虽说没有万里长城的宏伟浩大,没有埃及金字塔的奇观景象,但也足以成一吸引眼球的奇景。但在与你相处的这么长的年份里,我却连导数都不会计算。
话说高中三年里数学对我就是一种慢性折磨,第一次的高考它成为了我的敌人,而经历高四后的第二次高考关系稍有好转,从敌人变成了陌生人。注意,是陌生人,还不是朋友,更不是同学亲人。所以它只给了我三年的大学专科。本以为经过了高考便不用再学数学,没想到那只是一个悲剧的开始。由于所学专业的关系,在大一一年里我还必须进一步学习经济数学—微积分。
在拿到新课本那一刻我恨不得来一个人工制造的漫天纷飞景象,不料这冬季还没到,又是散发着油墨香的新书,出于怜惜心理我还是勉强接受了它。
转眼一年大一学习生活过去了,我隐约感觉到,是不是数学老师跟我过不去?连续两学期期末考让我停留在50分左右,这不上不下的,保持得还蛮平稳的,我不得不佩服自己的能力。本学期话说惟有数学学科不进行补考,60分以下的同学需要大三回来再补,这意外着毕业后必须得在某个不经意的午后不辞万里辛苦再次低头回归母校重新做完一张重复的卷子。我想说我不考了,不发给我毕业证就算,在这个一纸文凭不如一卷餐巾的年代里,数学学得好也不见得成第二个华罗庚。我不想成为一个影子,只想做回自己。
在这里我并不是说你的不好,只是声明我们无缘,或许和你有缘分者比比皆是,但惟独我就不是,或许是上苍注定的结果吧。一则让我们心痛的新闻,我们以沉痛和愤怒的心情正式宣告,我所怀柔试验基地遭暴力拆毁,钱学森先生回国建立的首批实验室被夷为平地。人们是不是抛弃了数学年代的大师了?不然怎么会做出这样的有违历史的事件。
数学啊,我想对你说:困不成眠奈夜何!情知归未转愁多。暗将往事思量遍,谁把多情恼乱他?些底事,误人哪,不成真个不思家。娇痴却妒香香睡,唤起醒松说梦些。你的确是误了我的很多事,在我前行的求学路上不知多少次因为你的存在我被周围人唾弃得狗血淋头,为了你我不知道上过多少次补习班,但不是有情人是永远也不会成眷属,感情是不能勉强。
我和你在鲁迅的朝花夕拾里,余秋雨的道士塔内,戴望舒的雨巷里不知经过了多少的温存,多少的亲密,但还是不能成为理想的一对。你说你接受不了我满是中文的头脑,我说我不理解你全是逻辑的思想。什么拉格朗日中值定理,定积分……人生最大的悲哀莫过于看着这些天文数字般的概念却弄不懂其中的原理。
以前是老师灌输有关你的信息给我,现在我终于有自主权了,我可以选择自己所喜欢的学科了,但悲哀的是在大一一年里你给我遗留下了很多阴影,在全部八科学科的成绩单列表里,七科全部通过了,有的甚至取得九十分以上的好成绩,惟独你给了我百分的二分之一挂在那里,和你在一起真的是拖了我终身幸福
因为你我不能参加入党积极分子的推优,因为你,每次我和数学老师谈话时总抬不起头,这么多年学习生活下来,认识的老师也不少,偏偏数学老师我却不认识几个,因为每次在他们面前我总感觉自己低人一等,不是我自卑,只是长年累月下来,我和你的关系已经出现危机,以至于我无法在数学学科老师面前对我俩的感情侃侃而谈,眼看着别人和老师交谈总露出自豪目光,于我却是这般窝囊,你说这叫我如何不难过?多少恨,昨夜梦魂中。还似旧时游上苑,车如流水马如龙;花月正春风!
英语学科我可以考90分,但数学在我看来20分就足够了,不是我自大,确实是因为我对你只了解皮毛而已,既然如此那么20分足够我了解你的基本了,不需要深入,那只是专业人士的领域,我无法涉足。
或许你已经知道我的意思了,所以默默地选择从我的心里退避下来。不是在两年高考时,或许你已经算定了我们的缘分,所以在很早就已经离去了,只是你的人还跟着我,你的心早已经走了。
别来春半,触目柔肠断。砌下落梅如雪乱,拂了一身还满。 雁来音信无凭,路遥归梦难成。离恨恰如春,更行更远还生。我不知道你看到了我所说的会怎么想,但我知道在这个以工业农业为主要发展道路的社会,你的地位还是不容质疑,但你不是我未来求学路上的通行证,我不和你一起生活,一样有饭吃一样可以完成我的人生。
生命是一袭华丽的袍,上面爬满了虱子,纵然我找了十三年,却依然找不到属于你的那个虱子。我想我们还是离婚吧,或许分开后彼此能生活得更好,带着叶倩文一曲老歌《祝福》走吧,不需要的就不要勉强彼此,虽然我的写作水平不过如此,但不知为何骨子里就是喜欢文学这片领域,它在我心里很广很广,也有很多很多梦想,年轻人有梦想是好事,梦想无罪,既然是自己喜欢的就勇敢地去追求,不喜欢的就放手吧,那也是一种美丽。片红休扫尽从伊,留待舞人归。
拿什么祭奠你,我的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