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指针一圈圈划过,将沧海磨成桑田。在逝去的日子里,人类遭受了天灾人祸等许多的磨难,而人文主义如清流一般流淌于我们的生活当中,因之,我们才能在无尽的阴霾中获取一丝丝慰藉人心的阳光。与此同时,随着一个个奇异星球,微小细胞的发现,科学技术像一个武装到牙齿的勇士,挡在人类面前披荆斩棘,开辟世界的新纪元。人文与科学对人类的作用举足轻重,而他们自身之间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如果说人文与科学共同组成一只手,那么人文主义则是掌心,科学技术则为五只手指,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共同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生活。
朱熹曾言,人性本善,但人世间的无数浮华却让人类原本纯洁无暇的灵魂充满了瑕疵与渣滓。随着阅历、年岁的增长,我们的思想逐渐充斥了对金钱名利的渴望,对欲望的贪婪。这个时候,人文主义就显得弥足珍贵!它呼唤我们回归人性,呼吁我们去关注应该关注的亲人,朋友,公益事业,尤其是心中的正直与仁义!当然,人文主义不止这些,它同样肯定人性和人的价值。不论你是何种种族,肤色,性别,你都能收获属于自己的甜美果实,接受他人给予你的无私帮助。就像一位久经沙场,闻惯血腥与风沙味的老兵鼻畔突然传来一股木的清香时,心头那一瞬间的柔软,人文主义之于人类生活,或许就是一种获得尊重时的满足,接受帮助时的感激,护他人时的开怀。
从刀工火种的蛮荒时代到如今繁弦急管的现代都市,这一切的变化都离不开科学技术的发展。在科学技术的作用下,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生活方式的结构要素,如生活资料,生活时空,和生活方式的具体内容——劳动、消费、交往、闲暇等生活方式都经历了一个个深刻的变化!遥想古时,每个地域都是一个个封闭自足,老死不相往来的生存单位,致使人人都形成了以血缘为纽带的交往紧密又窄小的交往半径,而科技却让这一状况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如今,我们用轮船代替了帆船,用火车代替了马车,人类的交往网络遍布了整个世界,甚至,足不踏出家门,脚步就能遍布全天下,这对我们的生活何其有益!由此可见,是科技让我们能像雄鹰一样翱翔于四海八荒,用双眼去见证种种奇迹的发生。
但是,如果仅仅只有人文主义作用于人类的话,效果可能不会那么显著。正如材料里所说,修女的想法是好的,但仅凭投入大量资金去救助受难百姓,只是治标不治本,只有掌握病菌的特点才能一举攻下这场身体上的战役。而一昧地追求登上科学的高峰,也不见得明智。关于克隆人的争议就是忽视人文,崇尚科学最好的体现。现代社会,科学技术的综合化、整体化和社会趋势日渐明显,理性与非理性思维在科学技术的研究和发明中互补科技已不是单纯的知识体系和技能体系,而成为一项社会活动。在现代社会中,科学技术在展现其高效和实用功能的同时,它的负面作用也越来越多地暴露出来,这就要求我们从更远和更深层去关注和考虑它们对人类自身命运的影响。这种考虑则就是有关人文的考虑。由此可见,手掌与手指的联系是指掌间隙,而科学与人文之间的联系则是对于自身发展与适应时代需求建立的本源与终极意义上的一致性。
科学是探索事物的规律,是“求真”;人文是把握科学的方向以及掌握如何做人,是“求善”。科学不能解决价值观问题,人文不能直接解决科技问题。科学与人文的结合便能产生最佳效应,推动社会和事物前进。
像一艘船在远洋航行,科学技术的存在让船获得无限动力,人文主义的存在让船有了航程的目的地。
像一只手,只能在手指与手掌同时存在时才能去开拓属于自己的新天地。
科学与人文只有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才能天下大同;只有互补,互构,在精神上相融,才能为我们的生活中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人文牵科学,共创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