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有朋友问我:“你从事教学工作十几年了,又当过学生政治思想工作辅导员,感受最深的是什么?"我会不假思索地说:“,只有爱的付出,才有爱的收获”
1985年,我大学毕业,留校任教。当时,学校招收了第一届中医少年大学生,组织上让我兼任少年班思想政治辅导员,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心想,不就是一群十四五岁的孩子嘛,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但当我真正地去履行辅导员职责时,才发现做老师远不是当初想像的那么简单。这群十四五岁的孩子,乍一离开父母严厉的目光,就像一匹匹脱缝的小马,肆意地撒欢。而离开父母无微不至的呵护,他们又变得无所适从,有的孩子甚至连衣服都不会洗。刚开始,他们根本不买我这个大孩子的殊,“男孩闹,女孩疯”,个别调皮的学生甚至故意和我作对。为此我苦恼过,厌烦过,真想一辞了之。有一天,我校周凤梧老教授来到我的办公室,询问少年班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这些孩子是中医药事业的未来,弘扬和发展祖国医学的神圣使命就落在他们身上了,你要对他们多加引导啊!”周老的一席话,深深地打动了我,使我认识到了自己肩负的责任。从此,我试着去关心他们,教他们如何学习、生活,包括如何洗衣服。说来也怪,一旦有了爱心,人变勤快了,办法也多了。为了便于交流,我索性住进女生宿舍,和他们一起生活。清晨,迎着初升的太阳,我和学生们一起出操,一日三餐和他们同吃在食堂,晚上一块儿上晚自习。每逢星期天、节假日,我还带领他们爬山、野炊、游览泉城名胜。学生病了,我既像师长又像家长,照顾在他们身边;学习上有困难了,我既像严师又像伙伴帮助他们。朝夕相处中,我赢得了学生们的信任。当他们生活、学习上遇到难题时,都乐意向我求助,有些女孩子还经常把她们的悄悄话讲给我听。在学生心目中,我既是他们的老师,也是他们尊敬的姐姐。在集体这个大家庭里,他们真正感受到了快乐。我也觉得,和他们的心越贴越近,发自内心地喜欢这群天真烂漫、充满朝气的学生。
日子就是这样愉快、充实地一天天过去了,我的心血没有白费,我的期待也没有落空。三年中我带的少年班连续被评为先进集体、优秀团支部,在学校各项活动中都表现十分出色,受到各级领导及广大师生的好评。爱的付出,也得了学生们真挚的回报。有件小事让我难忘。那时,我已不担任这个班的辅导员有两年了。一天,几个学生跑到我家,恭敬地送我一幅画。他们说:“画中人很像唐老师,我们人手一张,这张送给您。”当时,一股暖流涌人我心间,思绪久久不能平静。还有,这个班经八年在校学习,毕业时,以全班同学名义送我一本纪念册,同学们在上面给我写下了许许多多的赠言。其中有位学生写道:“怎么能忘记您,您已深刻在我们的记忆里,连同八年的春花秋月、风雨霜。然而,记起您的时候,总是阳光灿烂。”还有位学生是这样写的:“育人才,苦口婆心似慈母;授知识,千丝万缕如春蚕。”我一页页读完后非常感动,五年已经过去了,同学们对我的感情依然是那样的真,那样的深。能得到学生这样的爱,我感到很欣慰。作为高等中医学校的一名教师,我还担负着培养德才兼备、高层次中医药人才的重任。因此,我还把对学生的爱倾注在教学上。我所教的中药学,是一门中医基础课程,内容繁杂枯燥。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我搜集了大量名医医案和中药故事,充实课堂教学,并精心设计看似干瘪的内容,使之变得趣味盎然。为了增加与学生的接触,我下课很少离开教室休息,总想多了解一点学生的学习情况,掌握教学反馈信息,以便改进教学。在教学中,我十分注重自己一言一行对学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并经常结合有关教学内容,联系发生在社会及我们身边的事情,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及良好的职业道德。我发现一名学生学习成绩较差,就主动找到他,帮他分析原因。也许是我的真情感动他,他向我敞开了心扉。他说:从小他就梦想做一名建筑设计师,但没想到,如今却跟中医的阴阳五行打起交道,由于缺乏兴趣,一拿起书本就头痛,甚至有过退学的念头。于是,我便耐心地说服开导他,跟他谈中医是东方文化中的瑰宝,它对人类健康所能做出的伟大贡献,谈世界正兴起的中医中药热,以激发他对中医的热爱之情,教育鼓励他要学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后来这位学生学习十分努力,成绩提高很快,还特别喜欢阅读中医课外书籍,毕业那年便考取了硕士研究生。
人常说: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十几年来,我教过的学生,大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干得很出色,不少考取了博士、硕士。
多年的教学及工作实践,使我深深体会到:爱,是沟通人与人心灵的纽带,是架起师生之间情感的梁;爱,也是教育成功的秘密所在;爱,是人间最珍贵的财富。
朋友们,让我们人人都献出一份爱吧,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