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秋的星空,静谧高远,璀璨浩瀚;迢迢牵牛,皎皎汉河,这淡泊中包蕴的辉煌,点滴中深藏的无限,让人不禁想的远、想的更远凝视着东方的那顺星,我出了神:它坚定地守在天幕的一方,明亮但不炫目,素洁但却充盈,居高却仍柔和,清雅而更为融洽在繁星中他显然居于重要但非喧嚣、平和且不可或缺的地位。他所处之位,所放之光,所感染之精神所光大之品格,使一崇高的形象在我心中升腾而起—娇健的身姿,从容的谈吐,稳重的举止轩昂的气度,和蔼的笑容……清晰了。愈加清晰了,略带生疏却如此熟论的伟人—周恩来。
作为共和国的首任总理,周恩来这个名字绝不陌生虽未曾目睹其人,但作为一位曾改写过历史的人,他的革命的一生,楷模的一生则一直极广为流传着。从南开求学东渡日本,到赴法勤工俭学领导组建中共旅欧党团组织;从大革命时黄埔军校的政治部主任到组织上海工人武装起义,领导八一南昌起义,在上海主持党中央工作,到苏区反围剿、遵义会议、长征;从肩负特殊使命于国民党统占区,到协同毛主席指挥三大战役,筹建新中国;从呕心沥血总理国务、政务,到足迹五洲广开外交;从动乱岁月支撑危局,到身患绝症仍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在为缔造新中国、建设新中国、繁荣中华民族等各个历史阶段和紧要关头,他的胸怀风范、胆略智 慧、事业追求、人格风采曾鼓舞过一代代人去追寻真知,不畏险途。
而他的生平活动,他卓越而非凡的经历,代表了一代共产党人的探索和追求。他的一生,凝炼而精华,他的路,为后人叹为观止。
但这一切,都是一个通常意义上的周恩来。作为一名曾对他有相当距离感的上海学生,在心目中“初识”周恩来则始于“周公馆”。对旧日的上海,各式各样的评论多矣“十里洋场”、“冒险家的乐园”、“上海滩”等等,都极言了它阴谋、黑暗、无耻的一面。它是反动势力的大本营,也是当时中国文化、科学、科技最为发达的地区。抑或因此,上海又是中国工业和工人阶级最集中的地区,是革命、进步势力的大本营,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可以说,上海是一善恶交界、盘龙踞虎之处,国民党的主要命脉共产党的主要墓地。所以,1946年的上海马斯南路107号,一幢以“周公馆”为对外公开名称的住宅,引起了中外舆论界的密切关注,这便是周恩来受党中央之重托在国民党盘踞下的上海指挥战斗的总部。
而周恩来上海之行还有一重要原因,即谈判斗争的需要。众所周知,国民党毫无诚意和谈,仅以此为部署全面内战的烟幕,采用政治欺编手段;而要在中国实现真正的和平便要向中外人士及人民群众揭露国民党假谈真打的阴谋。周恩来把这叫做“教育人民的一课”。每当此时,他便飞到上海,就是要让全国、全世界都知道,和谈受挫,处于僵局。如此鲜明的革命立场,鲜明的观点,想必不用多言,便能从其大义凛然的举动中感受到。他是为了中国革命,为了使广大党外人士能靠近并投身于革命,周恩来功不可没。
周公馆内,最激动人心的,莫过于中外记者招待会了。想象周恩来那铿锵有力、带点儿淮安口音的普通话仿佛便可在耳际有回音。遥远。然而清晰。他指点地图,面对百余中外记者,满腔义愤地揭露蒋方在各个地区挑动内战的详情,慷慨时竟用英语脱口而出。周恩来就这样努力通过中外记者之口,向全世界阐明事实真相与我党立场。而在这种场合中他还要与特务作正面斗争。一次保安人员通知外面有几个带枪的特务,周恩来勃然大怒,径直走向门外,喝斤道:“你们谁是特务?站出来让大家看看!我是你们的政府请来谈判的,你们竟敢对谈判代表采取这样卑鄙的手段!”这种凛然正气竟把特务们吓跑了。一度白色多怖猖撅,周恩来时常被人跟踪,此时他往往正面出击,痛斤特务。由于他过人的胆识,听到他的名字,特务们都萦若寒蝉。
诚如他在闻一多、李公朴先生追悼会上所默誓的:“心不死,志不绝,和平可期,民主有望,杀人者终必履灭。”民主是永远死不了的,有周恩来如此的志向坚定、有勇有谋的共产党人在,民主是死不了的!
周恩来是做统战工作的模范,周公馆的座上客几乎包括了上海的所有社会贤达、民主人士及文化演艺界的朋友。这些后来参加了政协、人大或人民政府工作的爱国人士,时常能在周公馆中见到他们的身影。周公馆中的会聚,多数是周恩来与大家讨论、恳谈,有不少思想矛盾较大的民主人士在周公馆里受到了启发和开导,党在民主人士中的朋友也越来越多了。
在周公馆的日子里,所有的人都瘦了,尽管条件简朴但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愿路着周思来快速的节拍起舞,那是十分辛劳的日日夜夜,是全身心投入的日日夜夜!
直至此时,我才真正理解了十里长街送总理那场面的内涵,人民的爱戴是有目共睹的,这更源自于一份最真的忘我无私的奉献精神以及他为了十亿中国人民所做的一切。他眉宇间那爽朗的笑容永远是中国人心中一道铭刻的吉祥,他为人民死而后已的故事永远是中国人心中引以自豪的幸福。这传说中与凤凰齐名的神鸟,象征吉祥与幸福,是的,他就是一只大有。
一夜的星光闪闪烁烁,令人遐思。古今、中外,历史的长河映出每一年轮的日月星辰。东方的古国夜空中,繁星耀目,蔚为壮观。而有一颗星,始终坚定地守在天幕的一方,明充但不炫目,素洁但却充盈,居高但仍柔和,清雅但更为融洽,在繁星中他显然居于重要但非喧嚣、平和且不可缺之的地位。我知道,在我心目中,他是周恩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