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小北妈妈的肥皂剧不看了,小北爸爸的球赛也搁浅了,全家一到时间,就整整齐齐地坐在电视机前,看《讲述》、((对话》、《焦点访谈》、《东方时空》、《面对面》等节目,对访谈节目变得无比热爱。
俗话说,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这还得从小北的作业说起。
上周MM老师布置了一篇作文,题目是《我的理想》,一个从有作文课就被人写,早就写滥,一说就要呕吐的题目,这次却有了新意:要求学生们用一星期的时间去确定自己的理想,采访这一行中的名人,将采访成果写成作文。
采访名人?想起来就叫人手脚不知道往哪儿放。别看小北平时挺能瞎贫,到了关键时刻,他就“面”了,别说采访名人了,跟陌生人都不知道怎么说话。
“儿子,关键时刻怎能感冒?老爸老妈跟你一起写作业。拿出勇气来。”老爸鼓励他。
勇气是有了,可有勇无谋也不行啊。今天已经是周三了,白岩松滔滔不绝的嘴巴还在一张一合,灵感就在这时击中了小北的脑瓜:“老爸,我知道自己该采访谁了。我的理想是长大搞网络,多赚钱,做一名企业家,所以我要采访搜孤的总裁张朝阳。”
“这目标实在。接下来要列一个采访提纲。你别看白岩松说起来那么轻松流畅,那都是准备了好长时间的。你想采访张朝阳,就先要了解他的基本情况,然后再根据自己的需要,列出采访提纲。当然,还要给人家打个电话说明想要采访的意图,定下采访时间,发过去采访提纲,让人家提前做做准备,你的采访才能成功。”老爸将所有要做的事情滔滔不绝地讲了出来,可惜小北一个没记住。
“这么多的步骤,”小北咧咧嘴。“先说提纲之前的目的好不好?我的目的很明确:就是想问他当年怎么想起做网站了,怎么把搜狐做得这么好,要想从事这个工作,我的努力方向是什么。”
“目的可以演化为提纲,不过要有条理些。作为名人,他们的时间都很紧迫、你的问题要言简意赅。还有,要注意采访时的说话语气和态度。”老爸又教育他说。
“跟名人说话,当然态度要谦虚啦,这个您不说我也知道。”
“不光是这些,还有些正常的社交礼节也要注意到。要不这样,你妈扮演被采访对象,你实地演习一下,我看看你的台风怎么样。”老爸可真不是省油的灯,还要从理论到实践一一指导。
“来就来。”小北一屁股坐在沙发上,大腿压着小腿,拿一张报纸卷起来做成麦克风:“请问张先生,你小时候的梦想是做个CEO吗?”
“对不住,我小时候根本不知道什么叫CEO。”老妈真幽默,一句话就把小北的问题堵死了。
“那你怎么想到从事网站工作的呢?”
“抓住机遇啊。有机会当然不能放过。”
“哦。”小北抓抓耳朵,没词了。
“喂,你刚才说的挺好的啊,怎么采访进行不下去了?”老爸明显带有嘲笑的意味。
“老妈不配合嘛,她那样回答问题,我都没有话说了,反正问也是白问。”小北一脸沮丧。
“小伙子,不但你妈这么回答,就是到了真正采访的时候,张朝阳的回答只会更简洁。知道为什么吗?”
“人心不古呗,看不起我这个中学生。我也没办法。”小北耸了耸肩膀,一副“我已经努力,失败不是我的错”的模样。
“你看看自己的姿势,还敢说谦虚。采访的时候要尽量坐得端正些,身体往前倾一些,表明谦虚而专心。采访的时候,称呼也要专业些,比如张总就比张先生好。您、贵公司等也要学会运用。”老爸帮他分析。
“还有啊,你明明是采访我,为什么不看着我呢?”老妈显然也很不满,“这样也是不专心的表现。你问的问题,根本就是没经过考虑的,我也只能随口答了。这样既耗费时问,又没有效果,采访也是白采访。”
“你们有完没完?这样打击我,怎么看我都像是抱来的。要不这次作业我不做了。”小北耍起了赖皮。
“别这样儿子,你都是大孩子了还这么耍赖。我只是想告诉你,采访和我们平时的交谈一样。有时候你看那儿个人聊得如火如荼,有的人坐一起时不时就冷场,原因就是营造的气氛不融洽,达不到说话的口的。我们这么说是为了你能做得更好。”老妈赶紧补上两句。
“就是就是。古罗马的演讲家西塞罗说过:‘训练有文化素养的雄辩家的方法,不在于背诵演讲规则,而在于实地练习。’我们也不过是爱子心切、点到为止。要想采访成功,关键在于你自己的准备是否充分。你去准备吧,还有3天就要交作业了。”老爸边说边做着撤退的准备,估计他的球赛时问快到了。
“相信你的采访一定能成功,我也不打扰你了,跟你阿姨约好的到美容院去。”老妈也走了。
剩下苦命的小北,回忆了一下刚才老爸老妈的建议,端坐在电脑前查起了资料。张朝阳的照片经历很快查到了,小北看着这个年轻的搜狐掌门人,不由暗暗地说,等着瞧吧,长大后,我就成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