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日记的讨论
两个多月来,小伙伴们兴致盎然地记了很多观察日记,有不少篇观察细腻,记叙明顺,而且还有自己独到的见解。看到他们茁壮地长进,我由衷地高兴。
我选择了几篇,抄在下面。
四月十四日星期二雨
午饭以后,我坐在窗前,感到天气有点凉,快要下雨了。霎时,天空中怎云密布,地面上冷风习习,吹得树叶沙沙作响。接看,毛毛如雨便随风孩落下来。雨,起初象牛毛,象花针,象细丝,最后,渐渐变大了,雨水象无数条线似的刷刷落下,冲洗着植物的叶片。忽然,雨点随风冲进了窗户,城了我一脸,我连忙关上了窗户。
雨越下越大,我透过玻瑞窗向外望去,天地间象挂着无比宽大的珠帘,灰蒙萦的一片。雨水滴在房顶的瓦片上,水花四溅,整个房顶象被一层薄烟笼革着。树叶儿,小草儿却绿得发光。雨水顺着房檐往下淌,开始象断了线的珠子,后来又连成一条粗线。地上的雨水愈积愈多,最后汇成丁一条条小溪,慢慢地流动着。
真是一场及时雨啊笼!田地里的禾苗一定会咕咚咕咚喝个痛快。我仿佛看见雨水流进了田地,流进了果园里,流进丁人们的心窝里……
六月十日星期五 晴
小小百草园
由于爸爸和我的细心照料,我家的凉台都快成百草园了。
这几天,葫芦苗又长高了,叶子也长大了。牵牛花比葫芦长得还高,开始了它攀登的一生。笃萝羞答答地躲在深处,才二、三寸长。
细看一下,它们各有各的姿态。茑萝的叶子象缝针那样纤细,对比起来例象个瘦弱的小女孩。牵牛花风风火火的,似乎妥凌架于一切之上。它那细长的枝茎柔中带刚,那手掌似的叶子伸向天空,时时都在探索攀登的道路。
只有葫芦才是我最关心的,原因嘛,因为它能结葫芦呗!那五张叶子毛茸茸的,有酒杯口那么大,绿中带黑,显得格外拙壮,可它还没露出想攀登的意愿,直愣愣的也不知在考虑竹么!
五月十日星期日 晴
鱼的“舵”和“桨”
昨天,老师带我们参观了海产诗物馆,我了解到鱼鳍的作用。
今天,趁平潮的时候,我抓来了儿条小鱼。
回到家里,我做了一个有趣的实脸:我先把一条鱼的尾剪掉,把它枚在水里。这时候,我看到鱼只能向前直游,不会拐弯了。噢,这是鱼失去了“舵”的缘故。接着我又把另外一条鱼的左胸鳍剪掉,鱼只能在原地转圈圈,这是因为鱼失去了左“桨”的缘故。
啊,鱼鳍的作用真大啊!
五月十四日星期四 晴
团结互助的蚂蚁
有一次,我看到一只小黄蜂,向一只蚂蚁袭来,妈蚁抓住离洞口很远的一根野草,拚命地挣扎着。后来,蚂蚁咬住了小黄蜂。不一会儿,从蚁洞里出来一群蚂蚁,它们象做“拔萝卜”游戏一样,一个拉着一个,把遇难的伙伴连同野草和小黄蜂一起施进了蚁洞。
玛蚁真是团结互助、一致杭敌的小集休啊!
为了观察玛蚁是怎样生活的,我挖来三窝蚂蚁,养在两个大口瓶里。我发现,在一个瓶里的一窝蚂蚁,整天忙忙碌碌,活动井井有条,喂给他们的小块食物,很快就搬走了,大块的,如果一只蚂蚁搬不动,它就用触角碰一碰另一只蚂蚁,互相通知,随后就来了一群伙伴,齐心协力往回搬。而生活在另一只瓶子里的两窝蚂蚁,就是另一种景象。它们争夺食物,互相咬杀,乱成一团。一天一夜时问,瓶予里只剩下四只活蚂蚁了。
看来,不同窝的蚂蚁象仇故,不能生活在一起。
五月二十八日星期四 晴
一条蚯蚓变两条
我看到报上介绍,给鸡鸭喂蚯蚓,可以使鸡鸭长得快,下蛋多。我在菜地里挖来了蚯蚓,我照着报上介绍的方法,在泥土里掺土马粪和碎菜叶,喷上水,给蚯蚓创造了生活条件。
不几天,每条蚯蚓都下了许多“蛋”。怎么蚯蚓都是母的全我翻看了《十万个为什么》:蚯蚓雌雄同体,每条蚯蚓那可以产卵,蚯蚓有再生能力,如果把它的尾那切去一截,过了一段时间,新尾部真的长出来了。我想:把蚯蚓切成两截不行呢?经过实脸我发现,切成两截的,有的长成了两条。
蚯蚓的再生能力真强啊!
“你们的这些观察日记,都很好。,我对同学们说,“有的观察了自然现象,有的观察了植物的生长,有的观察了动物的习性,特别值得称赞的是,自己动手做了实验,这样的观察,收获是大的,意义是深远的。你们不是都立志要用自己的知识和双手,将来去建设现代化的祖国吗?从小养成认真观察和动手实验的习惯,就能为将来打下坚定的基础。荣获诺贝尔奖金的美籍华裔科学家李政道就反复强调,要自己户手做实验,不会做实验,就得不到科学成果。你们自己有体会吧,自己动了手,做了观察,又记了下来,这印象是十分深刻的。”
“真的,每观察一种动植物,每做一个实验,然后加以思考,再记下观察日记,就觉得一下子增长了许多知识,许多才能。正象那条谚语所说的。缺乏知识就无法思考,缺乏思考也就得不到知识。知识和才能是从哪里来的呢?是从实践中得来的。,李毅兴奋得侃侃而谈。
张恒也深有体会地说:“自然界真是一个大宝库,只要你去探索,奥秘无穷呢!”
我扫视了他们一下,瞅着小强和尧尧说:“通过实验记观察日记,不仅是知识的积累,更是一种极好的技技术训练!从中你还可能获得新的发现呢,你们看,这篇观察日记就记下了一个驱蚊新办法。”
一天晚上,我和妈妈吃完架,把剩下的梨皮和梨核放在两个小碗里。
第二天,我发现一个小碗里招来了许多蚊子,而另一个碗里却连一只蚊子也没有。我觉得十分奇怪,就仔细查看两个小碗里有什么不同。结果发现,妈妈放梨皮的小碗里有几瓣大蒜,我想,是不是大蒜的气味把坟于熏跑了呢!
后来,我就在房予里撒一些大蒜水,果然,蚊子被熏跑了。妈妈说我发现了蚊子新办法。
“你们都了解达尔文的故事吧?”我问。有的说课文里学过,有的说从课外书里读到过。“达尔文从小就喜爱观察各种生物,青年时代他进行了五年的环球考察,每天都做了考察笔记,又经过长期的研究,他提出了生物进化论的学说,为人类做出了重大贡献。他曾经谦逊地、但深有体会地说过,我既没有突出的理解力,也没有过人的机智。只是在觉察那些稍纵即逝的事物并对其进行精细观察的能力上,我可能在普通人之上。我们记观察日记,也正需要培养他那种能力,也正需要学习和实践达尔文精神呢!”